大庆东风中学(大庆市所有高中排名)

大庆东风中学(大庆市所有高中排名)

又到一年高考时,寒窗苦读十二载的学子,在本月即将面临人生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在黑龙江有这样一座城市,她的城市人口基数并不大,但她的高考成绩却连续多年在全省领跑,甚至在高分段考生人数比例上,连续多年超过了省城哈尔滨。本期《教育冷观察》,我们就来关注大庆近年来的高考成绩在全省的表现,并分析背后的原因。


数说黑龙江高考:为什么大庆高考成绩会碾压哈尔滨?


一、2020年高考,大庆高分段考生人数全省领先

2020年大庆高考总人数为19051人,2020年全省高考总人数为21.1万人,大庆高考生占全省高考总人数的比例仅为9%。然而,大庆就是凭借着这9%的考生比例,全省高分段考生的比拼中,独占鳌头。

根据大庆市教育局网站发布的消息,2020年高考,黑龙江省文理科前10名顶尖考生里,大庆的考生占比达到了31.8%;全省文理科前100名拔尖考生里,大庆考生占据全省考生的比例为20.5%;一表进段人数为5520人,一段进段人数占大庆市高考总人数的比例为达28.97%。

二、2013年-2015年,大庆高分段考生占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大庆高分段考生在全省的领先优势是否是在去年才出现的偶发现象呢?笔者查阅了相关的权威教育数据,发现早在2013年-2015年,大庆的高分段考生人数就已经超越了省城哈尔滨。两所城市高考高分段人数的对比见下表:

数说黑龙江高考:为什么大庆高考成绩会碾压哈尔滨?

2013年大庆、哈尔滨高考文理科前100名人数对比

数说黑龙江高考:为什么大庆高考成绩会碾压哈尔滨?

2014年大庆、哈尔滨高考文理科前100名人数对比

数说黑龙江高考:为什么大庆高考成绩会碾压哈尔滨?

2015年大庆、哈尔滨高考文理科前100名人数对比

从上述三个图表可以发现,2013年到2015年,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大庆前100名高分段的人数均碾压哈尔滨,哈尔滨作为一个考生人数数倍于大庆的黑龙江省省会,在高考高分段考生的比例和数量上却屡屡比大庆碾压,实在让人有些让人汗颜。

三、数据的背后?我们能从大庆的优质高中教育学到些什么?

大庆是黑龙江省高中教育最为发达的城市,拥有大庆实验中学、铁人中学、大庆一中等一大批享誉省内外的知名高中。难道仅仅是因为大庆人均收入水平比哈尔滨高,难道是前些年大庆的各个高中频繁到外县去抢生源,才会让大庆拥有如此傲娇的高考成绩么?笔者不否认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对其优质高中教育的正向影响,除此之外,笔者认为,大庆的高中教育还在以下几个方面有可取之处。

1.大庆省重点高中的孩子住校的比例更高

与哈尔滨所不同,大庆是一座城区分散、面积辽阔的油矿型城市。由于学生的家庭住址与学校所在地往往相距较远。因此,从上个世纪开始,大庆的各所省重点普遍采取的是寄宿制教育方式,绝大部分学生每周都要住校,只在周末的时候回家。优秀学子们在晚自习时集中复习、集中做卷子、老师集中晚答疑,这是让学习效率进一步提高的科学管理方式。在近乎军事化管理的高中教学模式下,绝大部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明显增强,学习习惯养成得也比较好。

数说黑龙江高考:为什么大庆高考成绩会碾压哈尔滨?


2.大庆省重点高中的软硬件水平更高

大庆是一所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大庆石油管理局、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和大庆石油化工总厂是大庆乃至黑龙江最重要的国有企业。在计划经济时代,各家大型国企为了解决职工子女享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问题,相继兴建了大庆实验中学、铁人中学、大庆四中、石油高中、东风中学等一大批高中。大庆的国企将这些学校视为自己的子弟学校,在软硬件投入上远超同期的哈尔滨各所省重点高中。大庆实验中学、铁人中学的硬件之豪华、标准之高已然超过了省城哈尔滨的部分普通大学。在人才引进和招聘上,大庆的油田企业们更是舍得下本钱、揽英才,集聚了一大批优秀师范毕业生。由此形成的良性循环,也让大庆的高考成绩短时间内迅速超越了哈尔滨。

数说黑龙江高考:为什么大庆高考成绩会碾压哈尔滨?


以上就是本期《教育冷观察》,笔者的观点您是否赞同呢?欢迎您留言,发表您的看法。 无论大庆也罢、哈尔滨也罢,都是咱黑龙江的考生,希望今年的考生们能够金榜题名,考取自己心目中最向往的大学。更多权威教育解读,请您关注笔者,您的鼓励是我原创的不竭动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