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龙的图片(绘画教程)

画龙的图片(绘画教程)

吴道子在回京路途,路过一座茅草房侧,发现里面只有一个老人家在纺织,但却不见灯光,一问之下,才知道老人没钱买灯油,吴道子便画了一幅画给老人,让她在晚上挂在屋子里,老人听了吴道子的话,天黑时,便将其拿出来,却发现画中的星星与月亮都在发光,照亮了整个屋子。“天授之性,年未弱冠,穷丹青之妙。”


古代画龙第一人,一幅画价值3亿,乾隆:已是登峰造极之境


中国人擅长讲故事,《山海经》就是古人讲的神话故事。在中国文化里有很多虚构的事物,这种被虚构出来的形象从来没有在现实中出现过,它们都存在于人类的想象里。在古代中国文化里,龙占很大一部分。从古至今都没有证据能够证明龙的存在,但龙这一形象确实渗透进了中国文化里。

古人认为龙是权力的象征,只有皇帝才配用龙纹装饰。中国人仍自称为龙的传人,在原始社会进入万物有灵的阶段后,龙就成为了思想意识的形态化体现。作为最早的中华文化来源之一,龙文化被道教有所继承并作为封建时代的重要文化之一。可以说龙文化的发展贯穿了整个封建时代。

古代画龙第一人,一幅画价值3亿,乾隆:已是登峰造极之境


。古代皇帝严禁民间的吃穿用度带有龙纹,但是并没有禁止民间爱好者对龙的描绘。古代画龙第一人,他画的一幅画价值3亿,乾隆:已达登峰造极之境。这位画功了得的传奇画家就是陈容。陈容生卒的具体年份不详,但他的出生地是我国的福建省,是典型的南方人。

宋理宗时期,他通过了科举考试考中进士,由于宋朝重文轻武的国家政策,能够在南宋做一名文官,那么所享受的优渥待遇是前所未有的。因为科举制度早在唐朝时就得到了完善,所以每年都有大量的人参加科举,希望用读书改变命运。陈容考中的是个进士,相比其他优秀的人还差了很多,虽然成了朝廷的官员,但却是一个小官没有什么权力。

古代画龙第一人,一幅画价值3亿,乾隆:已是登峰造极之境


而陈容此人对政治没有更高的追求,能有个一官半职保障生活就好。其次陈容无心于官场的原因还在于,身在官场只要想往更高的位子爬,就避免不了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对陈容来说那样的活法太累,还不如每天饮食作画活得更快活些。因此陈容在政治上并没有取得特别高的成就,反而是在文艺造诣上登峰造极,这就是专注度不同带来的结果,因为在文艺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所以陈容留下的很多作品都广受后人的好评。

宋朝文化繁荣,尤其是在词赋方面,在这种社会文化背景的影响下,陈容在闲来无事的时候也愿意和自己志趣相投的朋友游山玩水吟诗作画。起初他只是将这些副业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是打发时间的消遣方式,但随着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陈容发现了自己在绘画上也有些天赋。

古代画龙第一人,一幅画价值3亿,乾隆:已是登峰造极之境


人都说画画的最高境界是神似而不是形似,而陈容所画的花鸟鱼虫,就具备这个特点。也就是在学习作画的过程中,他发现自己的观察力其实十分敏感,而且还有很强的耐心。画画最考验人的就是观察力和耐心,陈容同时具备了这两点。他善于观察自然界里的动物植物,在凭着自己的感觉将其绘于纸上,在日久天长的练习里陈容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

绘画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要具备丰富的想象力。随着绘画功底的完善,陈容开始按捺不住自己的想象力,眼前所见的事物太过于平常也不够新奇,于是他开始临摹那些神话里的人和物,这些不存在的形象其实本质上更加生动有趣。《山海经》上的那些异兽都被他临摹过,但陈容最擅长的是画龙,他笔下的龙与平常人画的龙也有很大的不同。

古代画龙第一人,一幅画价值3亿,乾隆:已是登峰造极之境


一般人画龙追求的是线条的突出,追求龙的曲线美。但陈容却是用大片的水墨构造意境,通过深色的意境渲染,来凸显出龙的神秘之感。一些人还将陈容笔下的龙称为所翁龙,因为这种特立独行的画法,陈容的所翁龙也成为了人们争相临摹的对象。这种画法还被后人评为画龙的标准之一。

陈容的画法不仅被国内的画家追捧,在日本也广受好评。在陈容画出名之后,他的画作也变得珍贵起来,很多达官贵人都想要得到他的一副佳作,但陈容却从不愿意去理会这些人。清朝乾隆皇帝十分钟爱这些古代典籍和画卷,其中就有陈容的画作,乾隆皇帝对此赞叹不已,认为他画龙的技巧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可谓是画龙第一人。

古代画龙第一人,一幅画价值3亿,乾隆:已是登峰造极之境


而陈容关于龙的画作,一副甚至要3亿元,价值连城。但在这之中,除去他的天赋异禀外,不乏他的勤苦训练,所以没有天生的天才,后天的努力一样重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