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是什么意思(讣告的解释)

讣告是什么意思(讣告的解释)

昨天下班看到考勤机前贴出一则讣告,讣告的主人翁我认识。

听说他四五年前体检查出肺癌,然后做了手术,休养,又来上过班,终于倒下了。卒年五十。以前曾经有过来往,他早先给一本杂志组稿,还约我和几个同事攒过文章,后来慢慢的就少了联系。

他也是一个羽毛球高手,生病以后,就再没有见过他打球了。

时间如水流逝,人如风飘逝。

这则讣告,在平静的办公室日子里激起了一点点涟漪,今天早上听见好些人议论,觉得挺可惜的,毕竟五十的年岁不是很大。

其实这位同事比我2007年8月15日去世的同组同事小庞查出肺癌早,但存活期已经长了很多。

小庞去世时31岁,我不清楚他的生日,但卒日现在还没有忘记。他去世以后,我把他的手机号码从手机上删掉了,前些日子有同事因为某事问起他的手机号码,我当时一点儿印象都没有了,但过后那11个数字竟然慢慢浮现——从2002年夏天开始同事,到他2007年告别人世,我们曾经相当长一段时间共用一个分机,曾经在电话里告诉过很多人他的手机号码。这个号码,看来确实留在了记忆深处。当然,终有一天可能会再也想不起来。当然,这个号码也许早就已经被中国移动重新启用。

参加工作以来,看到的讣告不少,有七八十岁去世的,也有六十多去世的,英年早逝的极少极少,印象里有那么两三个。讣告中的很多名字都一点儿印象没有,因为在他们离开出版社之后我才来工作。只是,今年有些印象的名字开始多了起来。每次看到,发觉曾经与他们似乎有若干面之缘,他们的样子逐渐在脑海里出现,难免一点儿感慨。

也许,是因为我在这里呆的年头已经不少了。

也许,生命本就无常,无常也就是有常。

我的讣告会出现在哪里呢?会有谁是读者?会有谁有感慨?我会有讣告吗?也许我这个简单的人,会选择“轻轻的我来了,轻轻的我走了”,不想惊动任何人。

讣告——生命本就无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