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南现状(藏南目前情况)

藏南现状(藏南目前情况)

中国幅员辽阔,陆上邻国多达10多个,并与绝大多数邻国都确定了陆上边界,唯有印度除外。我国与印度存在13.4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争端,主要集中在西段的阿克赛钦地区3万多平方公里,这一地区由我国实际控制。最大一块领土争端集中在东段的藏南地区。

藏南地区位于喜马拉雅山南侧,西邻不丹,东临缅甸,南邻印度。包括西藏自治区的山南市的错那、隆子,林芝市的墨脱、察隅的大部分及郎县、米林两县少许国土,面积约为9万平方公里。那么,自从1962年中印战争结束后,印度重回被中国放弃的藏南地区后,印控藏南地区现状如何?印控藏南地区的回归之路还有多远?下面就这些问题简要分析一下。

流离在外多年,被印度侵占的藏南地区发展得如何?

中印边界争端示意图

藏南问题的由来

藏南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归属于西藏管辖,这里原住民主要是门巴族和珞巴族,他们的语言属于汉藏语系的藏缅语支,大都信奉藏传佛教,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就出生在藏南地区的达旺。

藏南地区是世界上山地垂直自然带最齐全的地方,藏南地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中国三大林区之一的西南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南地区受印度洋季风影响,温暖多雨,年平均降水在9000毫米以上,是世界上降水量最大的地区之一,可种植许多亚热带作物,非常肥沃,有西藏的“江南”之称。

正是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将印度纳入殖民地版图的英国人逐步开始将目光投向了这里。1914年,英国人制造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将大部分藏南地区划入印度,并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西姆拉条约》,但没有得到民国政府的认可。

1934年,英国人再次向民国政府提出对“麦克马洪线”的领土诉求,但依然遭到民国政府的坚决拒绝。

1947年印度获得独立后,试图全盘继承英国殖民者的政治遗产,趁新中国成立暂时无暇顾及遥远的西藏之际,印度越过中印传统控制线,不断入侵蚕食藏南地区,驱赶藏族官员,开始建立统治。1951年2月,派兵越过西山江、达旺河,占领了达旺;印度在侵占达旺前后,还侵占了“麦线”以南门隅的马果等地。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印军加紧侵吞,到1953年印军基本上侵占了门隅、珞瑜、下察隅各地。此后,印军又越过“麦线”向北推进,侵占了西藏的兼则马尼等地。

印度持续推行所谓的“前进政策”,引起了中国的强烈谴责,在多次交涉无果的情况下,中国被迫在1962年发动对印自卫反击战,在一个月内打垮了印度两个旅,收复了被印度侵占的藏南地区,使得印度国际影响力一落千丈。由于后勤补给困难等原因,中国军队在获胜后主动退回麦克马洪线以北,惊魂未定的印度军队重新占据藏南地区,并在麦克马洪线附近持续挑衅中国,由此形成印控藏南问题。

印度不断加强对藏南地区的实际控制力度

在控制藏南地区后,为加强对这里的控制,1954年,印度政府在该地区建立伪“东北边境特区”,并修政官方地图,将中国拒绝承认的“麦克马洪线”由原来的“未经标定边界”第一次改标为“已定界”。 到1960年,印军完全控制了麦线以南属于中国西藏的门隅-珞渝-下察隅地区。

1972年,印度政府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悍然将原来称为“东北边境特区”的藏南地区改为“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1987年,趁中国集中精力在对越的“两山轮战”无暇他顾之际,印度宣称建立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此举遭到了中国和台湾地区的强烈谴责。但印度不予理睬,持续加强在藏南地区的存在。

藏南地区的基本概况

前面已经提及,在藏南地区9万多平方公里土地中,包括西藏自治区的山南市的错那、隆子,林芝市的墨脱、察隅的大部分及郎县、米林两县少许国土,但中印两国均有控制部分土地。

流离在外多年,被印度侵占的藏南地区发展得如何?


印控藏南地区分为三个区域,最西边叫门隅地区,门隅地区就是门巴族的聚居区,中部叫珞隅地区,就是珞巴族的聚集区,东部是下察隅,上察隅处于中国控制范围。

流离在外多年,被印度侵占的藏南地区发展得如何?

中印对抗

印度对藏南地区实行封闭措施,经济发展滞后

在中印战争结束后,印度重返中国放弃的藏南地区,为了强化对这里的控制力度,抵御中国军队进攻,将藏南地区作为对抗蚕食中国领土的前沿阵地,印度持续加强对其军事控制,大量向这里移民,印控藏南地区经济发展滞后。

一是强化对藏南地区的政治控制。1987年,印度不顾中国反对,悍然在藏南地区成立了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并在伪“阿鲁纳恰尔邦”设有地方议会、警察、法庭等机构,信奉此外,按照“欲灭一国,先灭其文化”的思路,印度政府在教育上和文化上采取同化政策,对藏南地区原住民进行教育和文化洗脑,开设了近百所中小学校,教育内容也以印度传统教育为主,以印地语为主要语言。试图增强藏南地区原住民对印度国家的认同感。

二是大力向藏南地区移民,试图改变居民民族结构,以达到长期占据藏南地区的目的。自从1987年印度正式成立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印度就开始大力估计印度人移民藏南地区。截至目前,印控藏南地区人口超过一百万。其中信奉印度教的印度人已达到60多万,而门巴族和珞巴族等原住民也就35万左右,信奉印度教的印度人已经远远超过了藏南地区土著人口,印控藏南地区的民族结构已经发生逆转,这无疑是印度政府喜闻乐见的。这样庞大的外来移民群体,毫无疑问将会成为日后收回藏南地区的重要障碍,毕竟如何处理这些印度人就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三是印度政府对藏南地区实施隔离,限制外界接触藏南地区。效仿对阿萨姆等东北六邦的做法,印度政府对藏南地区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在东部阿萨姆邦和伪“阿鲁纳恰尔邦”之间设置了多个检查站。来该邦旅游的外国人,必须事先持有该邦政府签发的“保护区域通行许可证(简称PAP)”,而且不能自由行,必须由当地注册旅行社的导游陪同且至少两人成团,只能去许可证上列出的地点和沿着许可证上规定的路线走。即使是印度国民,除非你是藏南地区居民,否则也必须持有政府签发的“内线许可证(简称ILP)”才能前往。原则上禁止中国公民前往印控藏南地区。

四是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从地理位置看,印控藏南地区远离印度本土,甚至比经济发展落后的东北六邦还要偏远,自然不是印度政府扶持发展的重点地区。据了解,藏南地区经济发展滞后,交通设施亟待改善。目前铁路也只通到了靠近东北六邦的首府伊塔那噶及其周边城镇,尽管有多个飞机场,但大都是用于军事部署和物资运输。

流离在外多年,被印度侵占的藏南地区发展得如何?


虽然藏南地区林业、矿产和水力资源丰富,但印度政府只是将其作为攫取资源的来源地,钢铁企业金达莱、能源巨头瑞来斯实业公司等涌入阿鲁纳恰尔邦,这些企业并没有很好地惠及当地原住民,甚至还因此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环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