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景状物作文(400字写状物作文)

写景状物作文(400字写状物作文)

老家的院子里,种植了一棵杏树,那是我小时候爸爸亲手栽下的,一年又一年,这棵小小的杏树伴随着我成长的脚步,也长成碗口粗的模样。

儿时的我,不懂得欣赏杏花的美,童年的记忆中,花开花落之后,杏树的枝头,很快就挂满一颗颗青色的果子,等到农家麦子开始收割时,一串串红杏就热热闹闹地缀满了枝头。它们挨挨挤挤,压弯了枝头,夏日的风吹得它们摇摇晃晃,你碰我,我撞你,像村子里调皮的孩子。

慢慢地,当我上了学,读了很多诗句之后,发现在古人的诗词里,有很多描写杏花的句子:“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原来,在古人的笔下,小小的杏花,竟然也这样优雅,这样美丽,这样的争春、盼春、闹春。突然间,我有了一种想要认识杏花美的强烈欲望。

小学生优秀作文赏析:《美丽的杏花》,读一读,借鉴她的写作思路


春节过后,天气一点一点暖和起来,我站在杏树下仔细观察,发现杏树的枝头,长出了一个个含苞欲放的花蕾,仿佛一夜之间,它就能迎风开放了一般。

心急的我,每天早起睁开眼就问爸爸:“咱家的杏树,什么时候才能开花呢?”爸爸总是笑着说:“看你急的,杏花说开就开了,用不了几天了。”

虽然爸爸的语气听起来很轻松,好像他会魔法一样,吹口气就能让杏花开满枝头,但是性急的我,在等待杏花开放的日子里,终于体会到了 “度日如年”的感觉。

星期五放学后,姑姑接我去她家和表弟玩,我暂时忘记了杏花的事情。两天后,当我返回家中时,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喜万分:只见粉红色的杏花开满了枝头,顿时给人一种春光满园的惊艳,轻轻地呼吸,鼻子里满是杏花独有的芬香味道。

望着这满园的春色,美丽的杏花,我的心也跟着陶醉了起来。

小学生优秀作文赏析:《美丽的杏花》,读一读,借鉴她的写作思路


{赏析}:这是一篇六年级的小学生作文。从文章的整体看,作者的文笔非常熟练,看得出她平日里阅读了大量有益的课外书,因此才有丰富的句子和词汇的积累。如文中的诗句“春色满园关不住”“吹面不寒杨柳风”等等,都显示出作者深厚的语言表达能力。

其次是构思方面,作者从一开始不注重杏花的美,到后来着急期待杏花开放的场景,内心“度日如年”的煎熬,反观爸爸,却气定神闲,一点也不着急的样子,两相对比,作者通过这种小小的行文波折和设置悬念的描写手法,增强了文章的趣味性和可读性。

再者,文中的词语形象有趣,如“热热闹闹”“挨挨挤挤”“争春、盼春、闹春”等,展现了杏子挂满枝头的景象,也将杏花点缀美丽春天的主题意境很好地描绘了出来,同时也是作者平日里仔细观察生活的结果,所以才有这样细腻的描写。

世纪恒通在线总结:美中不足的是,作者在文章收尾时,略显急促了一些,转折的力度有些大。其实可以将对杏花的爱和对美好春天的期许结合起来,这样写会更好一些。不过从整体上看,这篇作文依然不失为一篇优秀的写景状物的好文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