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功能不好的症状(肾功能不好的人有什么症状)

肾功能不好的症状(肾功能不好的人有什么症状)

哪些症状说明肾功能在下降?

1、容易疲劳,体力不济。

当肾脏不好时,人可能会出现情绪低落,浑身乏力的感觉。这是因为肾功能下降,体内废物无法正常从尿液中排泄出来,肾气不足,肾脏无法固摄,蛋白质从尿液中漏出来。也就是说,有用的东西留不住,毒素却排不出去,人便会出现乏力疲累,精力不济的症状。

有这五个症状,肾功能在下降,中医:改变4种生活方式,让肾更好


2、食欲不振。

没有食欲、没有饥饿感,有时候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的感觉,有很多人会觉得这是肠胃问题,

但其实这也可能是肾功能下降的一种表现,这是因为体内毒素无法排出,影响到患者消化系统。

3、尿液颜色异常

如果尿液呈鲜红色,就说明尿液中含有红细胞,预示肾炎或者其他肾脏外科疾病,如果尿液呈现酱油色,说明尿液中含有破损的红细胞,也指向肾炎。

有这五个症状,肾功能在下降,中医:改变4种生活方式,让肾更好


4、尿带泡沫

正常情况下,尿里的泡沫会很快消散。当肾功能下降,尿中蛋白质、葡萄糖等有机物质增加,尿液表面张力会增高,从而形成更多不易消散的气泡,也就是蛋白尿。

5、莫名水肿

除了喝太多水、睡得太多、太胖等原因,眼睑、脸部、小腿等部位莫名出现水肿时,就要怀疑是不是肾脏出毛病了。

有这五个症状,肾功能在下降,中医:改变4种生活方式,让肾更好


临床病例:

家住北京的赵先生,因双下肢水肿就医,到医院检查发现尿常规尿蛋白(++),肾功能检查血肌酐183umol/L,被确诊为慢性肾衰竭。

莫主任见到赵先生时,赵先生水肿比较重,颜面及下肢均出现水肿,尿中泡沫增加。患者自觉乏力腰酸,口干,他的舌头当时舌红苔水滑,脉沉濡无力,莫主任分析患者此时脾肾气阴两虚,兼有湿热。莫主任以参芪地黄汤为患者益气养阴进行治疗。以太子参、生黄芪、生地、山药、当归、冬瓜皮等中药进行治疗1个月。

有这五个症状,肾功能在下降,中医:改变4种生活方式,让肾更好


二诊时,赵先生水肿明显消退,身体症状均有好转,复查尿常规尿蛋白(+),肾功能检查血肌酐140umol/L,因患者仍有蛋白尿,于是加芡实,增加补肾摄精的功效治疗1月。

三诊复查时,赵先生复查尿常规尿蛋白转阴,血肌酐降至112umol/L。随着患者肾功能的好转,患者尿中泡沫基本消失,血肌酐亦有所下降。

肾功能下降,如何调摄?应改变哪些生活方式?

注意调摄情志,保持乐观心态

慢性肾病患者因需长期用药以及病程缠绵的痛苦等应激因素的刺激,易产生焦虑和抑郁情绪,使其躯体疾病本身症状加重,从而影响疾病的康复,因此进行综合心理干预,让患者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是很有必要的。

合理饮食

肾病患者应食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忌食辛辣、豆类及豆制品。根据病情控制水、盐及蛋白质等的摄入。轻度水肿及伴有高血压者,宜采用低盐饮食。高度水肿者,应忌盐。

动静结合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急性期主要以卧床休息为主,而久病之后大多气阴两虚、正气不足,其身体锻炼应以小运动量为主,如慢跑、散步、太极拳等,使气血宣通,筋骨强实,抗病祛邪。但切不可过劳,动静结合、劳逸适度,从而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自我调护

肾脏病患者一般抵抗力下降,要避免受冷、受湿,尽可能地预防各种感染,减少细菌侵入的机会,以减少使肾炎恶化的诱因。情欲宜节不宜过,禁忌房劳以保阴精。

有这五个症状,肾功能在下降,中医:改变4种生活方式,让肾更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