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老婆是谁(刘备娶了谁)

刘备的老婆是谁(刘备娶了谁)

东汉末年的三国时期,是一个充满着动乱同时也英雄辈出的年代,在魏蜀吴三国的争霸中,不仅出现了曹操、刘备、孙权这样的乱世英雄,关羽、张飞、赵云这样的绝世猛将,卧龙凤雏之类运筹帷幄的谋士,许多女子也在战争中大放光彩。

比如被誉为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就为了诛杀董卓而配合自己的父亲设下连环计,离间了他和吕布的感情,还有一直为人所传诵的大乔小乔也都是容貌妍丽的美女。

孙尚香20岁嫁给刘备,为什么三年都没有生孩子?3个方面不为人知


当然,除了这些以美貌闻名的女性,还有一位女性因为其刚烈的性子和才智在史书中留下了自己的姓名,那就是刘备的妻子孙尚香。只是她和刘备的婚姻并非十分幸福,成婚三年都没有生下孩子,其中的3个方面原因也成为后人一直讨论的不解之谜。

一、结盟联姻

在三国漫长的战争时期中,三个势力集团的关系并非一成不变,针锋相对。有时为了利益和长远的发展,一些国家也会进行短暂的结合。曹操因为挟天子而令诸侯,占据了先天优势,对刘备和孙权都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因此蜀国和吴国在进行考量后决定结盟,共同对抗当时实力过于强大的曹操军队。

刘备和孙权的结合,显然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智计绝伦的诸葛亮和英勇善战的周瑜联手共同合作,在赤壁通过天时地利人和,一举击败了曹操,为蜀国和吴国积蓄了力量,争取了发展时间。

孙尚香20岁嫁给刘备,为什么三年都没有生孩子?3个方面不为人知


尝到了甜头的两方自然不想再单打独斗,于是商讨着进行长期结盟,而两方结盟最常用的手段就是政治联姻。此时,已经49岁的刘备还没有正妻,于是孙权就将自己20岁的妹妹孙尚香许配给了他。

而且这其中还有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在《三国演义》的记载中,本来孙权是没有诚心诚意想要嫁自己的妹妹的,只是假借联姻的名义,将刘备骗过来,把他扣留当作人质。但是诸葛亮看穿了他们的计谋,让刘备先拜访了孙尚香的母亲,直接说服了老夫人真的将孙尚香许配给自己,顺利抱得美人归,赔了夫人又折兵,说的就是这件事情。

孙尚香20岁嫁给刘备,为什么三年都没有生孩子?3个方面不为人知


二、相敬如宾,互相防备

孙尚香本人并不像寻常女子那样性格温顺可人,受自己兄长的影响,她为人非常聪明而且刚猛,又因为身份高贵而有些飞扬跋扈,刁蛮任性,这样性格刚硬的女子,自然是让刘备敬而远之。

而且出身武将世家的孙夫人,平日里自然不喜欢摆弄女红诗书,她不仅本人武艺高强,身边还时常跟着许多武器不离身的侍卫,甚至连在自己的闺房中,都有侍卫持刀守护。有着这样的妻子,刘备进入闺房时,不是满怀温存的缠绵情绪,而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时刻担心着自己的人身安全,又怎么能对她生出夫妻之间的感情呢?

孙尚香20岁嫁给刘备,为什么三年都没有生孩子?3个方面不为人知


不过刘备再怎么说也是开辟了一番事业的英雄豪杰,如果只是因为这样就冷落了自己的妻子,那气度未免太过狭小。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因为两个人本来就是不同势力的人。说是夫妻,其实和敌人也没什么两样。更别说在当时的三方势力中,刘备实力最差,北边有着曹操虎视眈眈,东边孙权虽然和自己结为盟友,但一直步步紧逼,想要夺得更多好处。

而孙夫人未尝不可能是孙权在他身边埋下的一颗钉子,因此刘备的部下也提醒他,孙尚香一旦背叛刘备,那就是“变生肘腋,”,因此要多加小心防备。在这样的背景下,两个人只能过着相敬如宾的生活,互相尊敬,做到夫妻的本分,虽然不曾剑拔弩张,但是要说柔情蜜意是没有几分的,以至于连子嗣都未曾留下。

孙尚香20岁嫁给刘备,为什么三年都没有生孩子?3个方面不为人知


有人怀疑两个人没有生下子女是因为身体原因,因为刘备娶孙尚香时年纪并不算太小,如果身体机能退化是有可能导致没有子嗣的。但是两人结婚后,刘备还娶了另外一位女子当妾室,这个女子在之后为他生下了两个孩子,这也说明刘备本身身体是没有原因的。

之所以没有孩子,大概率还是两个人自己主动决定的,也许是不想自己的孩子之后也卷入政治的漩涡,也许是孙尚香早就预料到自己的这段婚姻不会太过持久。总之,在这只有三年的短暂婚姻中,除了一纸婚书,甚至没有一个孩子来证明他们之间爱情的存在。

三、局势变幻,天各一方

在诸葛亮的帮助下,刘备的势力一步步壮大起来,经历过几次冲突之后,刘备与孙权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有些紧张。后来刘备准备离开荆州,率领大军西征益州。一方面担心自己妹妹的安全,一方面也想要找个理由牵制刘备,于是孙权传信给孙尚香,让她回东吴来探望母亲,并且将刘备的儿子阿斗一并带回东吴。

为了保证孙尚香的安全,同时也防止刘备手下的将领来抢夺阿斗,他还派了一艘非常大的大船接送自己的妹妹。只是这次他依旧未能如愿,听到消息后,赵云和张飞两人及时赶到,在途中就把阿斗救了回来。

孙尚香20岁嫁给刘备,为什么三年都没有生孩子?3个方面不为人知


而这次离别也宣告着刘备和孙尚香之间只有三年的,貌合神离的婚姻,终于宣告破裂。孙尚香回到东吴之后,史书上就再也没有关于她下落的记载,而刘备在西征益州成功之后,也立刻娶了另外的女子为妻,还把她立为了正室,想必也是觉得和孙尚香之间再也没有夫妻情义了。

至于孙尚香之后为什么没有重新返回刘备身边,想必是蜀国和吴国的关系一度非常紧张,哥哥孙权把她接回吴国后,认为她和刘备之间的婚姻再也没有持续的必要,因此两方心照不宣的当做没有这桩婚事的存在。

孙尚香20岁嫁给刘备,为什么三年都没有生孩子?3个方面不为人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