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传染吗(肺上有肿瘤能活多久)

肺癌传染吗(肺上有肿瘤能活多久)

癌症是体内细胞变异增殖的产物,只要人体有细胞的地方就可能会出现癌变,所以临床上的癌症种类有很多。根据数据统计表明,肺癌无论是病发或死亡率,都排在癌症第一的位置,是实至名归的“癌症之王”,且近些年随着吸烟人数增多、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因素的影响,每年新发的肺癌人数都在持续增长。

肺癌会传染吗?知道这些真相后,并不可怕


根据目前的医疗发展来说,对于癌症的治愈存在一定难度,特别是发展到晚期后的肺癌,基本上就等于宣判了患者的“死刑”,所以大家对癌症都心生畏惧。由于对医疗知识不够了解,甚至有很多朋友都认为,肺癌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不敢和肺癌患者有过多接触。

首先大家需要对“传染”有正确认识,所谓的传染病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这三种缺一不可。而癌症的出现,则是受致癌因素的影响、遗传基因等多个原因,导致患者体内细胞发生了变异。这种变异细胞并没有传染性,所以肺癌也不会传染!

虽说肺癌本身不会传染,但临床上却出现了家族聚集、夫妻共同患癌等多个案例。特别是父母等直系亲属中有肺癌患者,那其亲属患肺癌的可能性也会增加,这主要和遗传基因、共同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等方面有关,但这并不是传染造成的。

所以说,任何关于肺癌能传染的言论,都是“谣言”!肺癌按照组织学可分为小细胞肺癌、非小细胞肺癌两个种类,而非小细胞肺癌又包括鳞癌、腺癌、大细胞癌等种类。目前临床上的肺癌确诊,主要是通过x光或核磁共振来发现肺部异常占位,接着通过细胞学或组织病理学进行确诊。

肺癌会传染吗?知道这些真相后,并不可怕


当确诊为原发性肺癌之后,就需通过手术、放化疗等方式来控制疾病发展。同时,在生活中肺癌患者也应注意以下几点:

1、若是有长年吸烟史的肺癌患者,在确诊疾病后应立刻停止吸烟、饮酒等恶习,避免加重疾病的发展,同时也应远离任何对肺部有刺激性的物质,比如厨房油烟、化学物等;

2、患者若是没有吞咽困难表现,在饮食上应自由选择食物,但是需建议在不影响治疗的前提下。以富含丰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食品为首要选择,这是为了给手术创造良好条件。如若营养状况比较差的话,很难耐受手术创伤,术后愈合相对较慢。

3、患者在生活中应尽量避免剧烈的运动或体力劳动,因为肺部的呼吸功能本身就有所下降,如若在进行大量的身体活动,只会增加自身耗氧量,对疾病恢复十分不利。

4、术后患者应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因为果蔬中有丰富的维生素c,属于抑制癌细胞增长的物质,能够阻断癌细胞生成和发展。

肺癌会传染吗?知道这些真相后,并不可怕


在生活中癌症对于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好上述所说的预防工作,并且了解肺癌的症状,这样便可以更好的保护身体健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