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小说(适合新手的写小说软件)

如何写小说(适合新手的写小说软件)

创作,特别是对于一个热爱写作的人而言,这个过程是欢欣雀跃的,是享受。

小说作为创作的基础,其中涉猎的层面众多——大量人物、背景故事、前后铺垫、小故事之间的串联,特别对新人来说,这些是很难把握的,

作者在创作小说过程中需要谨记的事情很多,我们来回顾下,都需要重点关注那些问题。

小说创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最重要的三个层面


重中之重:作品中所延伸的精神和情怀

小说作为创作的基础,即简单又十分艰难。简单之处在于人人都可以执笔书写,笔下所叙述诞生的一个个事件都可以称之为小说。但小说的弹性却有着无限的空间,也就是说,想要创作一部好的小说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在现在这个网文漫天的时代,能够写出一部真正有精神内涵的小说更是难上加难。

对于小说而言,好的作品有一个首要的条件——作品中所延伸的精神和情怀。故事简单,情怀难写,这是小说创作难的主要原因。

一部好的小说,不是用几个故事或者片段串联起来的,而是自始至终都在围绕着同一个思想主题展开的创作,想要把握这种精神层面的微小差距,是需要十分深厚的思维沉淀与文字运用能力的。

回想一下,你所看过的那些著名作品、传世之作,你会惊奇的发现,这些作品背后所体现的是时代的精神或人性的情怀,不论哪一种,都是深植人心的不可或缺的精神,最起码在近几百年间,这些精神都是被人们所向往或感触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深层次精神维度,这些作品才会历经岁月的洗礼而熠熠生辉,这也正是他们永不败落的源泉之因。

小说创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最重要的三个层面


思维构思之铺垫

对于小说,讲完大层面当然就是细节方面。个人观点认为,小说创作中,好的铺垫是整本作品的升华之作。

好的铺垫对于作品而言,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瞬间将作品提升到另一个高度。

小说乃是主人公本身多个事件的连续故事,而这些故事若是单独出现就会过于突兀,这个时候铺垫就显得至关重要。

好的铺垫可以在多个层面展现,人物出场、环境渲染、目光暗示、思想转折、背景展示、动作变化等,众多的层面都可以成为铺垫的基石,用前面一章或者几章的空间,将后期发生的某些变化进行提前预告,但预告又并不是直接告知,而是通过不同的样式进行引导,让读者心中疑惑的同时又产生好奇,让读者对后期的剧情发展更感兴趣。

小说创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最重要的三个层面


多层次细节描写

小说创作的精髓就是让读者可以身临其境,可以随着主人公的喜怒哀乐而嬉笑哭啼,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除了作品传达的情怀外就是细节描绘了。

好的细节描绘可以让读者心灵随着文字的变化而走入作品,将自己与小说完美融合,而不是以的旁观者的角度去见证主人公的历程。

我们常见的细节描写分为外貌、环境、语言、心理、动作、神态等多个层面,通过这些细节的描写可以降低读者与作者的距离。

同样,细节描写并不是越多越好,过多的细节描写会让作品的故事情节冗长复杂,让读者难以将故事情节串联起来。

对于细节描写,多少要恰到好处,在关键处进行着重的描绘,可以凸显故事情节的丰满,让事件变得真实起来。另一方面,细节描写要多层次配合,若仅使用一个层面的细节描写,会让读者产生欣赏疲惫感,使得阅读兴趣大大降低,多层面的细节描写可以加深读者对于作品的深刻理解,更能够让读者保持活跃的思维状态。

小说创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最重要的三个层面


了解读者的人,是不会只为了读者而写作,这样的创作再过一个世纪便会随着读者精神的腐烂发臭而消失了。

为了让每个人都能读书而写作,长期下来,不仅会毁掉写作,还会损害其思想。

精神在以前的时候是上帝,后来它变成了人,现在它竟然变成了普罗大众。

用心血写作出来的作品不是要别人阅读,而是要被人背诵和领会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