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卧儿帝国(世界十大帝国排名)

莫卧儿帝国(世界十大帝国排名)

印度是我们邻居,大家对它非常熟悉。在独立之前,它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

但是,在英国人没有到来之前,印度历史上还有个非常强大的莫卧儿帝国。

它在全盛时期,领土几乎涵盖整个南亚次大陆,向北延伸到中亚,阿富汗等地都在它的版图范围内。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莫卧儿王朝是是突厥化的蒙古人帖木儿的后裔巴布尔建立的,而帖木儿是帖木儿帝国创始人,穆斯林教是该帝国的主要宗教。

因此在莫卧儿王朝,穆斯林教处于主导地位,波斯语是官方语言,宫廷、公众事务、外交、文学和上流社会都使用波斯语。

莫卧儿帝国跟大清一样,是个传统的农业大国,还是封建专制,生产力非常落后。

而欧洲各国却率先完成了工业革命,成为了资本主义国家。

东方大国印度和中国,没有与时俱进,在和西方列强的较量中处于弱势。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19世纪前后,莫卧儿帝国遭到大英帝国、法兰西殖民帝国、荷兰殖民帝国和葡萄牙殖民帝国等殖民帝国先后入侵。

为了争夺主导权,列强大打出手,最终英国取胜,使莫卧儿皇帝成为傀儡。

本来东印度公司只是负责金融和贸易,后来却开始插手印度政治经济等方方面面。

在这种历史条件下,巴哈杜尔·沙二世不幸英国殖民者的牺牲品。

后来英国规定,若巴哈杜尔·沙二世过世后没有子嗣,则所有领地都归属大英帝国。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英国殖民者得寸进尺、更加变本加厉,他们要求巴哈杜尔·沙二世全部王室成员都搬离皇宫,每月只能领取1.5万卢比的生活费。

这种无理要求对于巴哈杜尔·沙二世是奇耻大辱,万万不能接受。

于是,他忍无可忍决定奋起反抗。

巴哈杜尔·沙二世登高一呼,老百姓也纷纷响应。

1857年5月,为了反对英国殖民者,莫卧儿民族反英起义爆发。

起义者拥立早已名存实亡的莫卧儿帝国末代皇帝巴哈杜尔·沙二世为印度皇帝,以他的名义发布文告,号召全国人民不分宗教信仰,一致奋起驱逐英国殖民者。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9月,当英军殖民者进入起义的重要中心德里城的时候,以巴哈杜尔皇帝为首的蒙古族封建贵族集团赶忙投降。

之后,莫卧儿帝国末代皇帝巴哈杜尔被英国殖民当局放逐。

1858年,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被授予印度女皇称号,成立英属印度,存在了三个世纪的莫卧儿王朝寿终正寝。

这个时候,中国的鸦片战争刚刚过去了18年。

大清王朝在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中,还延续到了20世纪初。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相比之下,清朝皇帝幸运得多了。

那么,莫卧儿王朝灭亡之后,他们的皇族后裔生活如何呢?

说到“皇室后裔”,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英国王室和西班牙王室后裔。

他们身份尊贵、锦衣玉食、名车豪宅、到哪都是关注焦点,活得非常体面。

即使已经是没落的贵族,也不会为衣食住行发愁,他们一如既往地维持着皇室血统的高贵和优雅。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比如伊朗的巴列维王朝,在70年代末的伊斯兰革命中被推翻后,巴列维国王的次女法拉纳兹·巴列维虽然至今未婚,但衣食无忧,凭借父亲的遗产成为美国多家上市公司股东。

太子礼萨·巴列维生活得也不错,是三家公司的股东,本人曾在美国儿童法律中心做过10年律师。

要知道在美国,律师收入是最高的。美国40多位总统,有将近一半是律师出身。

1991年,他和自己的妻子还成立了伊朗儿童基金会,

由此可见,作为已经退位的王室后裔,生活也错不到哪里去。

不过并非所有的王室都会如此幸运,沙俄王室和伊拉克王室的遭遇非常悲惨。

十月革命发生后,俄罗斯帝国的最后一位皇帝沙皇尼古拉二世、罗曼诺夫王朝的最后一任统治者,一家人惨遭灭门,无一幸免。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无独有偶,费萨尔王朝的下场也非常惨。

1958年7月14日,伊拉克各界联合起来发动民族革命,向费萨尔王朝发起进攻。

在激战中,革命军击败了王室军队,占领了王宫,23岁的国王费萨尔二世被革命军当场击毙,其他王室成员,包括王后、王子、亲王等,在逃跑过程中也被乱枪射杀。

在这次民族革命中,为了彻底清除君主制,费萨尔王朝所有王室成员全部被杀、被处决,连一个幸存者都没有,费萨尔家族绝后。

那么,印度莫卧儿王朝后裔的处境如何?

印度皇室后裔命运虽然没有沙皇和伊拉克费萨尔二世王朝下场那么惨,但是处境非常凄凉。

不但不能跟英国和西班牙王室成员的生活相比,跟伊朗巴列维国王的后裔相比也是霄壤之别。

他们的生活只能用两个字相比,那就是凄惨,让人唏嘘不已。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莫卧儿王朝已经在19世纪50年代退出历史舞台,至今已经一个半世纪,他们的后人去向如何,处境怎么样不得而知。

再说,印度多数百姓生活在贫困中,自顾不暇,也没有人关心。

要不是英国媒体报道,大家早就把莫卧儿王朝忘得干干净净。

2013年英国《每日邮报》发出一篇报道,将莫卧儿王朝后裔的生活呈现到了世人面前,引起了很多人关注。

印度的最后一位皇帝是巴哈杜尔·沙二世,为莫卧儿皇帝阿巴克·沙二世与其印度妻子所生。

在阿巴克·沙去世以后于1838年9月28日正式登基继承皇位。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1857年爆发印度民族起义后,巴哈杜尔·沙次年被英国殖民当局流放至缅甸仰光,1862年于仰光大金寺去世。

巴哈杜尔·沙死后,英国人被秘密安葬在仰光附近的一座佛教寺庙内,他们害怕印度人来纪念他,激起反英情绪。

直到1991年,人们才找到了巴哈杜尔·沙的墓地为其并树立了一座纪念碑。

印度末代皇帝流亡的时候生下了一个王子,名叫贾万。

该王子在缅甸娶妻生子,王子名叫贾姆希德·巴克特,是个独子。

巴克特王子成年后返回印度,在新德里大学深造。

巴克特王子也只有一个儿子,即贝达尔王子。

米尔扎苏尔丹嫁给了贝达尔王子,王子比她大20岁,两人育有五个女儿。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如果莫卧儿王朝依旧统治着印度的话,米尔扎苏尔丹王妃一定是备受人们尊重,住金碧辉煌的皇宫,享不尽的富贵荣华。

可是很不幸,早在三百多年多年前,莫卧儿王朝就已经不复存在。

印度是摆脱了英国殖民者的统治而独立的,跟莫卧儿王朝没有一点关系。双方没有什么契约,没有照顾莫卧儿王朝后裔的义务。正像我们前面所说,印度人民早已遗忘了这个末代皇帝的曾孙。

他们跟普通印度人一样,只能靠自己双手来创造自己的生活。

所以说米尔扎苏尔丹的丈夫,虽然是末代皇帝的曾孙,但也只是印度的一名普通公民。

而且米尔扎苏尔丹非常不幸,丈夫贝达尔王子早在1980年就去世了。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等于说苏尔丹已经守寡40余年。如今,她已经年逾七旬,三个女儿有两个出嫁,还有一个女儿没有出嫁。

在印度妇女的地位非常低,在就业的时候也备受歧视,离开了男人的女人,生活陷入困境的概率非常高。

谁也不知道是米尔扎苏尔丹是王妃,即使说了也没有什么用。

因此她这个王妃当的一点都不体面,生活非常艰难,吃了上顿没有下顿,蜗居在加尔各答郊外的贫民窟里。

印度的贫民窟举世闻名,脏乱差无人口比。

里面内的房屋多数分为上下两层,中间用粗糙的木板隔开,无论是底层还是阁楼层高都不到1.5米。

这里的小巷错综复杂,往往一转身就迷了路。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巷子里堆放着回收来的废品和生活垃圾,散发着浓烈的腐臭味。

贫民窟内几乎没什么公共卫生设施,平均每15个家庭共用一根水管;大部分居民家里没有排水系统,每1440个人共用一个厕所;没有人清运垃圾。

贫民窟的空气污浊不堪,叫人窒息。

在贫民窟,可以看见小男孩赤身裸体地跑来跑去,老人被堆放着的塑料回收品绊倒,女人洗头都在门口。

贫民窟不仅卫生状况差,并且周围邻居的文化水平还普遍低下,跟王宫的生活环境比起来,可以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要知道,能嫁给王室后裔,哪怕是落魄王室后裔的女子可不是一般女子。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苏尔丹是印度最高等级婆罗门出身,是金枝玉叶。毫不夸张丢说,苏尔丹含着金汤匙出生的。

她从小衣食无忧,衣食住行有人负责,举手投足都是小姐风范。

可是到了贫民窟,为了生存下去,苏尔丹必须地下身段,面对现实。

因为生活实在太艰难了。

根据英国报纸2013年的报道,她每月从当地政府拿到的养老金只大约只有6000卢比(大约折合600元人民币)。

印度是穷人最多的国度,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世界上穷人三分之一在印度。

因此,他们的基本工资也非常低,平均不到10000卢比。

按照这个标准,每月6000卢比的养老金着实也不少了。

可是,苏尔丹王妃不是一个人生活,两个女儿也嫁到了贫苦人家,外孙和外孙女也跟她在一起。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政府给的那些看起来不菲的养老金,养活一个人的话绰绰有余;但是对四五口的开销来说,就是杯水车薪,根本无法满足温饱。

因为女儿们的日子也不好过,所以苏尔丹王妃谁也不能依靠,只能靠自己。

因此万般无奈之下,年近七旬的苏尔丹在贫民窟租了一块地方开了个小卖部,卖点生活必需品贴补家用。

星期天的时候,外孙在家看店。

苏尔丹就带着年幼的孙子一起去捡罐头瓶、饮料盒、破衣服、废塑料纸。

看着苏尔丹步履蹒跚,颤颤巍巍拄着拐杖收废品,任何人都会感到心酸。

比起那些衣衫褴褛的流浪汉,苏尔丹已经比较幸运了,苏丹娜的丈夫临终时,曾经反复叮嘱,不要随便求人,要保持王室后裔的尊严。

因此,虽然说作为莫卧儿王室的遗产的泰姬陵,红堡、阿格拉堡是炙手可热的世界旅游景点,日进斗金,但贝达尔王子活着的时候,谁也没有找过政府。

全球最惨皇室:曾祖是皇帝,后代住贫民窟


可是贝达尔王子去世后,生活陷入困境,女儿们的生活也十分拮据,苏丹娜不得不把丈夫的叮嘱忘到脑后,多次给当时的执政党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的写信亮明了自己的皇族后裔身份,试图寻求政府帮助,最终总算获得了一点补助。

混成这个样子,真的堪称全球最惨的皇族后裔了,令人唏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