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图(教务管理系统数据流图)

数据流图(教务管理系统数据流图)

数据流图是结构化分析方法中使用的工具,它以图形的方式描绘数据在系统中流动和处理的过程,由于它只反映系统必须完成的逻辑功能,所以它是一种功能模型。在结构化开发方法中,数据流图是需求分析阶段产生的结果。

数据流图或数据流程图(Data Flow Diagram),缩写为DFD。数据流图DFD是描述系统中数据流程的一种图形工具,它标志了一个系统的逻辑输入和逻辑输出,以及把逻辑输入转换逻辑输出所需的加工处理。

组成元素

数据流程图中有以下几种主要元素:

1、数据流。数据流是数据在系统内传播的路径,因此由一组成分固定的数据组成。如订票单由旅客姓名、年龄、单位、身份证号、日期、目的地等数据项组成。由于数据流是流动中的数据,所以必须有流向,除了与数据存储之间的数据流不用命名外,数据流应该用名词或名词短语命名。

2、数据源或宿(“宿”表示数据的终点)。代表系统之外的实体,可以是人、物或其他软件系统。

3、对数据的加工(处理)。加工是对数据进行处理的单元,它接收一定的数据输入,对其进行处理,并产生输出。

4、数据存储。表示信息的静态存储,可以代表文件、文件的一部分、数据库的元素等。

彻底弄懂数据流图

数据流图的符号

flow: 数据流

input/output:外部实体或数据源或宿

file/Datebase:数据存储

function:加工

下图是一个飞机机票预订系统:

彻底弄懂数据流图

飞机机票预订系统

在单张数据流图时,必须注意以下原则:

1.一个加工的输出数据流不应与输入数据流同名,即使它们的组成成分相同。

2.保持数据守恒。也就是说,一个加工所有输出数据流中的数据必须能从该加工的输入数据流中直接获得,或者说是通过该加工能产生的数据。

3.每个加工必须既有输入数据流,又有输出数据流。

4.所有的数据流必须以一个外部实体开始,并以一个外部实体结束。

5.外部实体之间不应该存在数据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