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水灾(1963河北水灾图片)

河北邢台水灾(1963河北水灾图片)

7月18日至21日,河北省大部地区出现降雨过程,造成省内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并引发多起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部分受灾群众被围困,出现人员死亡和失踪。

据河北省民政厅消息,截至22日18时,河北省11个设区市的142县(市、区)和定州市、辛集市受灾,受灾人口743.3万人,仅邢台市、井陉县两地就已有51死亡,50人失踪;河北省紧急转移安置23.28万人,倒塌房屋29098间、损坏房屋9111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04.1千公顷,绝收面积18.1千公顷,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已达89.73亿元。

邢台洪灾已致25人死亡 河北省派员前往核实网传问题

△ 7月20日,河北井陉县绵曼河河水暴涨。

河北井陉:暴雨导致26人遇难37人失踪

连日暴雨导致的洪灾,已经让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多个村庄通信、道路全部中断,成为孤岛。河北井陉县政府消息,截至23日11时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26人死亡34人失联。累计转移群众9850户、38750人,解救6184名受困人员。从19日13时到20日8时,井陉平均雨量545.4毫米,一天降雨超2015年全年降雨量。

邢台洪灾已致25人死亡 河北省派员前往核实网传问题

△ 7月21日,井陉县天长镇。7月22日,该镇仍有8个村庄断交,救援物资无法送达。(图自CFP)

河北邢台:死亡25人 失踪13人 仍在核查

邢台洪灾已致25人死亡 河北省派员前往核实网传问题△ 河北邢台洪水漫过河堤决口(图自CFP)

7月19日起,河北邢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据邢台外宣办官方微博“邢台发布”公布,7月19日晚,邢台七里河洪水漫过河堤决口,12个村进水。为何七里河会发生洪水决口?邢台市水利专家介绍,7月18日8时至21日8时,邢台全市过程平均降水204毫米,强降雨超出河道承载量,造成七里河沿岸村民受到损失。

专家解释:注入七里河的洪水有两路,一路来自东川口水库溢流及区间流入,另一路邢台市市区防洪分洪道,两路汇合达到580m³/s,七里河在大贤桥迅速收窄,通过能力只有40m³/s左右,造成洪水漫过河堤决口,使12个村进水。

邢台洪灾已致25人死亡 河北省派员前往核实网传问题△ 邢台堤坝告急,抢险官兵用装满沙袋的报废大巴车沉水筑堤。

23日,邢台市政府向外界通报,19日到21日,邢台市发生连续强降雨,截至23日7时,已造成25人死亡,13人失踪。据通报,此次灾情涉及邢台市全部21个县市区,受灾人口103.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8856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3392公顷。倒塌房屋4051间、严重损坏房屋5726间、一般损坏房屋8924间。

邢台洪灾已致25人死亡 河北省派员前往核实网传问题△ 邢台大贤村遭水淹后的房屋,牌匾上的黄线即为当时水位线。(图自新京报)

河北省派员前往核实网传问题

央视记者获悉,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防汛救灾工作,已成立由省防汛办等部门和有关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邢台等地指导帮助灾后重建、群众安置和善后处置等工作,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核实,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开展工作,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当前对于公众关注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问题:

  • 暴雨洪水预警是否及时,人员转移是否到位,当天有没有预警?

  • 目前媒体核实称,失踪和遇难者几乎全部是孩子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针对这些人群,有没有预案?

  • 关于行洪工程,七里河是邢台市的行洪通道,为何在大贤桥迅速收窄?防洪建设是科学合理?

  • 灾害已经发生超过三日,对于灾情通报,是否存在延迟甚至瞒报情况?

对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各级政府要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科学精准预测预报、突出防御重点、全力保障人员安全。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行动起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同时,希望有关地方和部门及时全面准确公布相关信息,回应公众关切!

今天中午,河北省邢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了邢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邱文双就网民和社会共同关注问题的回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