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外传(贾宝玉大战赵姨娘)

红楼外传(贾宝玉大战赵姨娘)

大观园内闹嚷嚷跑来一位风流公子,大家回头一看,来人乃是贾瑞。

王熙凤看不起此人,自从学堂闹事之后宝玉更是看他不爽,众人看到他来也没人理他,贾瑞走上前先施了一礼:“拜见嫂子和诸位兄弟姐妹。”

王熙凤装着没看见的样子:“谁呀这么有礼貌。”

“好嫂子,怎么把小弟忘记了,我是贾瑞啊。”

“贾爷啊,有失远迎,来这里干什么。”

众姐妹看这场面都在偷偷的笑,贾瑞无比尴尬陪着笑说:“我来是有事求嫂子和诸位的,爷爷年龄大了,学堂管理难免不周,这不,近段时间很多事情有些跟不上,我呢就抽时间帮帮他。这里有个表格学堂需要急用,我也只会填填数字之类的,想请大家帮个忙。”

“我们也忙,没时间。”

“好嫂子,求你了,帮帮忙吧,不然回去又要挨爷爷的骂,说我不会办事。”贾瑞见此险些要下跪。

“好了,看在一家子的份上,拿出来让大家开看。”

贾瑞慌忙从袖中抽出一张表格陪着笑说:“有劳各位了。”

Excel版红楼外传(三)


大家看到表格有些茫然不知如何入手,只见宝玉先开口道:“这个就用Excel数据验证就可以,低版本叫数据有效性。

按Alt+D+L调出数据验证对话框,验证条件选择自定义,在公式框输入公式就可以完成这些输入限制。”

贾瑞见有救急急的说:“宝二爷真是大神,有救了,我今天回去不会挨骂了。”

“我来第一个,只接受文本输入。”黛玉得到启发抢先说。只见她选中B2:B8单元格区域,而后在公式框写个公式:

=ISTEXT(B2)

Excel版红楼外传(三)


黛玉继续解释道:“公式用ISTEXT判断B2是不是文本,其中B2是所选区域的活动单元格。

在数据验证中使用公式时,如果公式结果为逻辑值True或是不等于0的任意数值,Excel就会允许用户录入,否则就不允许输入内容了。”

宝玉也不甘示弱,选中B2:B10,设置数据验证,快速写出了只接受非重复输入项的公式:

=COUNTIF($B$2:$B$10,B2)=1

公式的意思是,用COUNIF函数统计在$B$2:$B$10单元格区域中,B2出现的次数。并且要求统计结果是1。

宝钗选中C2:C10,设置数据验证,秒秒钟写出了只接受以“d”开头的公式:

=LEFT(C2)="d"

用LEFT函数提取出C2的首个字符,并且限制条件为="d"。

史湘云选中D2:D10,写了限制总和不超过特定值的公式:

=SUM($D$2:$D$10)<=$D$12

用SUM函数统计$D$2:$D$10单元格区域的总和,限制条件为<=$D$12单元格中指定的数值。

迎春选中E2:E10,写了只接受无空格的内容输入,公式为:

=LEN(E2)=LEN(SUBSTITUTE(E2," ",))

用SUBSTITUTE替换掉E2单元格的空格,然后用LEN函数统计字符长度。再和LEN(E2)计算得到的E2单元格字符数进行对比,二者相同,就表示没有空格了。

探春选中F2:F10,写了只接受数值输入的公式:

=ISNUMBER(F2)

惜春选中G2:G10,写了只接受系统当年当月的日期输入的公式:

=TEXT(G2,"e-mm")=TEXT(TODAY(),"e-mm")

用TEXT函数分别统计出G2单元格中的年月和今天的年月,然后进行对比。

见大家写的公式验证结果完全符合要求,贾瑞千恩万谢,作揖告辞而去。

王熙凤见大家表现不俗,心中甚是高兴:“诸位辛苦,我这就让红儿去取我陪嫁的30年珍藏女儿红来,咱们今天不醉不归,不过先说清楚了,喝了我的酒,今晚可是要给我解决一个难题的。”

“什么难题?莫非是琏二爷最近身体欠佳……”黛玉打趣王熙凤。

“姑娘家家,竟然懂这么多,宝玉还不打她。”王熙凤一句话引得宝玉黛玉都羞红了脸,大家大笑不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