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意思(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意思)

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意思(春色满园关不住的意思)

大家好,我是星哥说农,出轨这个事,在现代社会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了,有的甚至光明正大的出轨,还感觉很自豪的样子,古代类似情况也有,由于出轨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人们用一个隐晦的词语来代替,就是“红杏出墙”,为什么用红杏呢,因为古代那个出轨的女人叫红杏,由此这个词就流传至今,今天说一说民间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这是什么意思呢?

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啥意思?


我们最熟悉的一句诗句“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本意是说杏花穿出墙外,形容春色浓,情趣盎然,“杏花”一直是春色的代名词,杏花红里带白,娇滴欲羞,就像美人的脸颊,所以文人骚客都喜欢杏花,杨万里《杏花》:“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道出杏花的妩媚,引出诸多遐想,由于出轨的女子叫“红杏”,两者联想起来,引申为妇女偷情、不守妇道,是所以杏花又是风流之花。

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啥意思?


一、不怕红杏出墙

红杏出墙,从这个词可以看出红杏之所以出,是因为有墙的羁绊,也就是说事出有因,古代是个男权社会,女子没有任何地位,她们从小住绣楼,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婚后也不能抛头露面,只能待在家里相夫教子,而男人允许三妻四妾,这样难免不能雨露均沾,或者遇到不懂风花雪月的男子,女子更是守活寡,《水浒传》卢俊义的老婆不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红杏出墙给他当和尚的师兄吗?虽说不道德,但也有原因。

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啥意思?


之所以不怕红杏出墙,是因为红杏出墙的女人本身受到了伤害,无论这种伤害对与错,对于她本人是排斥的,出墙后对于先前的家庭基本没有影响,仍然正常生活过日子,反正原来家人对她也熟视无睹,或者有的红杏出墙本身就是丈夫的意思,六七十年代的“拉帮套”,不比红杏出墙还严重,而且红杏出墙的女人总归醒悟,回到原来的家庭生活,会更加珍惜家庭。

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啥意思?


二、就怕野花进房

野花就是田间或路边无名的花,这种花在数量多的时候,比较好看,但摘取一朵就索然无味了,若是野花进了房屋,不仅说明院落疏于管理,而且也说明房屋破烂不堪,家道中落,日子过的不咋地,后来引申为有妇之夫在妻子之外有了“第三者”,也就是大家说的“小三”,家中的妻子整天操持家务,根本顾不上打扮,而“野花”们花枝招展,把男人迷得神魂颠倒,从而男人看不见妻子的好,只看见“野花”们的娇艳动人。

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啥意思?


若是把“野花”带回家,那对于先前的家庭是一种毁灭式的打击,俗话说“野花进房,家破人亡”,它不仅破坏夫妻间的关系,还有可能导致家破人亡,这种人并不是真的喜欢一个人,而是图钱财,有钱时她们像膏药一样贴着你,当花光了你的钱财,她们就又开始寻找目标,男人往往起初会鬼迷心窍,尽力满足“野花”需求,最后大多都是妻离子散,“野花”逃离,当事人悔恨余生。

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啥意思?


总之,农村俗语“不怕红杏出墙,就怕野花进房”,是告诫人们要珍惜家庭,不要一时冲动而毁了家庭,更不要给第三者插足的机会,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家庭的幸福靠夫妻两人共同经营,“红杏出墙”、“野花进房”都是不可取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