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萧后(隋朝萧皇后嫁过多少人)

隋朝萧后(隋朝萧皇后嫁过多少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网络上就流传着一则消息,隋炀帝的皇后萧氏侍奉过六位皇帝,还冠以“六味地黄丸”(六位帝皇玩的谐音)的戏谑称号,编得有鼻子有眼,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还真的相信了,真相反而很少有人关注了,这就类似现在的娱乐八卦,而且是香艳的后宫秘闻,更能引起人的兴趣了。

隋炀帝的皇后萧氏,曾侍奉六位皇帝其中有李世民,这是真的吗?


本篇文章就通过史书记载来看看萧皇后的一生,打破这个历史谣言。


首先来看谣言的核心内容,那就是萧皇后到底是被“六位帝皇玩”,谣言上说的是她先后侍奉过隋炀帝、宇文化及、窦建德、处罗可汗、颉利可汗、唐太宗李世民6位帝王,因而得名,尤其是隋炀帝和李世民这两个皇帝,分别是暴君和明君的代名词,可就更吸引眼球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接下来从三个角度来分析一下。


从常识角度


常识是人们最能接受的说法,这则谣言看似无懈可击,毕竟历史上萧皇后和这些人都有交叉,而且都处于同一时代,但这一切都建立在萧皇后年龄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才有可能。

隋炀帝的皇后萧氏,曾侍奉六位皇帝其中有李世民,这是真的吗?


从史书记载来看,萧皇后生于567年,与隋炀帝杨广成婚时,年纪约为16岁,而此时的杨广才14岁,大业十四年(公元618年)江都之变,萧皇后52岁,贞观四年(公元630年)南返长安,64岁。贞观二十一年(647年),萧皇后崩逝,享年八十一岁,萧氏逝世后,唐太宗以后礼将萧皇后葬于炀帝之陵,上谥为愍皇后。

隋炀帝的皇后萧氏,曾侍奉六位皇帝其中有李世民,这是真的吗?


这几个时间结点是萧皇后最重要的几个结点,也是通过常识打破谣言的重要结点,也就是说谣言上讲的宇文化及在杀掉隋炀帝占有萧皇后,此时的萧皇后已经52岁的老人了,即使保养地跟现在一样,岁月的痕迹依然很明显了,宇文化及是有多想不开,占有52岁的萧皇后。没过多久窦建德就杀了过来,迎回了萧皇后。


窦建德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窦建德出生于573年,比萧皇后小六岁,窦建德做的这一步是有政治深意的,而且萧皇后在窦建德这里待的时间不长,就被在突厥的义成公主请求处罗可汗将萧皇后接走了,萧皇后是义成公主的嫂子,即使处罗可汗、颉利可汗真得看上了52岁的萧皇后,也未必能够如愿,如果说两个可汗用强,那倒真得有可能。

隋炀帝的皇后萧氏,曾侍奉六位皇帝其中有李世民,这是真的吗?


萧皇后在突厥待了12年,被李世民迎回大唐的时候,已经64岁了,李世民出生于598年,比萧皇后小31岁,也就是33岁的李世民看上了64岁的萧皇后,这李世民是有多利令智昏。


如果说宇文化及、窦建德、处罗可汗、颉利可汗还有可能用强,那么李世民用强的概率几乎是0。


从历史记载角度


《北史》卷十四对于萧皇后的记载是这样的: 


及宇文化及之乱,随军至聊城。化及败,没于窦建德。建德妻曹氏妒悍,炀帝妃嫔美人并使出家,并后置于武强县。是时突厥处罗可汗方盛,其可贺敦即隋义城公主也,遣使迎后。建德不敢留,遂携其孙正道及诸女入于虏庭。大唐贞观四年,破突厥,皆以礼致之。归于京师,赐宅于兴道里。二十一年,殂。诏以皇后礼于扬州合葬于炀帝陵,谥曰愍。


而《隋书》卷三十六关于这段是这样记载的:


及宇文氏之乱,随军至聊城。化及败,没于窦建德。突厥处罗可汗遣使迎后于洺州,建德不敢留,遂入于虏庭。大唐贞观四年,破灭突厥,乃以礼致之,归于京师。

如果在没有其他史料记载的情况下,这两段就足以证明萧皇后并没有侍奉过其他五位皇帝,李世民基本是不可能的。


从人伦的角度


隋炀帝和李世民也是有亲戚关系的,北周时期,独孤信的两个女儿分别嫁给了杨坚和李昞,而杨广和李渊正是独孤信两个女儿的儿子,也就是说李渊和杨广是表兄弟,李世民得叫杨广一声叔叔,那么萧皇后其实就是李世民的婶婶。

隋炀帝的皇后萧氏,曾侍奉六位皇帝其中有李世民,这是真的吗?


李世民虽然纳了自己兄弟的老婆,但李世民面临的是自己的婶婶,又大31岁,让李世民做出这种禽兽的事情基本是不可能的,而且李世民也要保住自己名声,断不会做这种毫无利益可言的事情。


无论是从常识、历史记载、人伦哪个角度来看,萧皇后侍奉过六位皇帝基本是不可能的,尤其是李世民是更加不可能的,更为可信的历史史实是萧皇后一生只侍奉过隋炀帝一位皇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