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微博(张一鸣公知)

张一鸣微博(张一鸣公知)

原创: Gravity

看完张一鸣9年2285条微博之后,理解头条的成长

“逃逸平庸的重力。”这是“今日头条”founder张一鸣的新浪微博简介,从他的微博TimeLine上来看,张一鸣是微博的第一批内测用户。微博09年8月14日开始内测,他在8月15日发出了第一条微博,内容是一个有着程序员气质的单词“test"。

当然当时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条微博下面仅有的3条评论来自于7年后3个头条号作者吐槽。而他在后来所有毁誉,也都来自于这款产品“今日头条”。

这个以算法驱动闻名的公司,目前的估值接近300亿美元,在图文、短视频、问答几乎所有内容领域全面开花,让同领域的行业对手毫无还手之力。但同样在17年年末所遭遇的最强整改,同时让这家公司又一次站到了风口浪尖。而作为“头条”掌舵人的张一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又有什么样的契机创立“今日头条”?这一切都让人很好奇。

恰好他的微博给了我们一个绝佳的观察窗口,从2009年到2018年的9年间,张一鸣总共发布了2285条微博内容,其中绝大部分内容都是关于对创业的认知,而发布时间也大多都在2013年以前。

当浏览完这2285条微博后,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理性而有张力的张一鸣,他既是一个来北京6年搬家6次的北漂,也是一个追求“清楚不含糊,简单可依赖”的程序员、更是一个对效率极端固执,不喜欢平庸的创业者。

我从他的2285条微博中摘取了我认为重要的34条,这34条微博结尾备注了每一条的发布时间,在这里我找到了他之后很多想法的雏形,比如2010年他觉得公共空间的信息效率和吞吐量有限,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输入输出的创新让信息可流动,于是他后来成立了“今日头条”。又比如他像程序一样讨厌所有降低沟通效率的词语,像“差不多”“大概可以”之类,所以他塑造了“今日头条”数据驱动的文化。几乎他后来所有身上的标签都能在微博的只言片语中找到投影,正如他所言很多复杂问题是更高维度简单问题的投影,他的微博就是他真实的影子:

看完张一鸣9年2285条微博之后,理解头条的成长


一、关于“信息分发”:

1、未来会有更多的输入输出的创新让信息可流动,更多分发推荐的机制转动起来。(2010-12-25 22:14 )

2、微博目前只能构建一个公共空间,一个公共空间的效率和吞吐量还是有限的,还有什么产品形式构造更多分众的空间吗。 (2011-5-14 16:25)

3、确定新项目域名了,出个智力题! 6个字母,6个笔画,大家能猜到吗? 知道答案的人保密!猜中我请吃饭。 (2012-4-24 17:30)


二、关于“团队”和“效率”

3、我觉得以后团队的工作,不论大小,应把工作的目标定义并分解后,邮件发出来。1、这样可以别人提意见、2、可以避免重复的工作、 3、避免定义清楚理解有误差; 4、同时能估计工作量、评估效率方法。 清楚不含糊要成为公司的文化。 (2010-7-24 18:39)

4、要提高团队效率必须让大家多互相培训交流,要提高交流效率要求主讲者提高演讲沟通的能力。 磨刀不误砍柴功,磨石不误磨刀工 。而创业公司的特点是必须三个东西一起磨,不能一个一个磨。 (2010-6-21 21:29 )

5、执行力这个词一度很流行,在我理解来看就是态度和能力。不断筛选和提高大家的态度能力就是提高执行力。 (2010-5-1 11:14)

6、不抬杠,要抓住主要问题,任何办法都是在一定时空下对真理的近似实现,时空条件越具体,办法法就越有效。如果去抬杠“近似”,那么就更难在这个时空条件下实施。(2010-6-27 21:44)

7、战略很重要,但是团队也相当重要,我自己有切身体会的。酷讯和去哪儿竞争,方向很清楚,但是差距越来越大。当年海内和开心竞争,对开心的数据产品也很了解,可惜就是眼睁睁看着对手从产品到推广上的节节胜利。回到现在团购网站,模式非常简单也没有什么门槛,但是也能拉开这么大的差距。(2010-7-18 09:32)

8、很多复杂问题是更高维度简单问题的投影,比如说打篮球动作变形、速度慢、配合差是很多时候体力不行;写程序烂、bug多、时间长是抽象分解问题做的不好;还有比如海军说的“很多管理问题都是假象本质是能力问题”。 而解决这些本质问题需要更大代价和决心的。(2010-7-18 09:44 )

9、今天和同事的讨论效率,说到表达模糊影响效率和沟通的问题。 很有同感,我一直就觉得类似以下含糊说法在工作中应避免:“应该差不多吧 过两三天大概就可以了 估计再要一点时间就接近好了,这个东西也还行吧,最好能xxxx吧,差不多也都行 我过一段弄一下 这样也还是可以的” (2010-10-31 00:12)

10、能够迅速 Get the point 和 Get to the point 都是很好很重要的两个素质。(2011-1-20 22:30)

11、沟通中没听明白的话,常因为这些话用了“这个”,“那样” 等代词,或笼统的名词,含糊的形容词、副词、量词替换掉往往“本身还模糊或有分歧的内容”。虽然句子是完整了,但是意思不清楚。然而如果替换的部分是清楚的,并不会听不明白。 你要做的就是抓住这个词,还给他们。 (2012-1-24 21:35)

12、我是不是太喜欢“产品运营”的。总感觉再强加用户,自以为比用户高明;另外一个角度是产品机能不行,需要人干预;好比政府指导市场。就比如新浪,居然在我的发布框里面给我填各种内容,推荐让我发表。 (2012-7-29 00:16)


三、关于“年轻人成长”

13、一直认为年轻人在花钱省时间这个事情上应该激进激进,省时间!省时间!用好时间! (2011-9-10 01:19)

14、其实加入一个优秀的早期公司公司有一个明显的好处:公司会想尽办法帮你提高,因为公司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人员又有限。这个时候就会对有潜质的人提出各种高的要求,帮助提高。在大公司你的老板即使愿意(不一定)花时间和精力coach你,肯定没有创业公司多。(2010-6-19 21:54)

15、现在年轻人部分流行把三四十岁退休作为理想,我不认同,我觉得理想是一直有机会创造、实现想法,有机会学习,修炼,创造到老。为什么会想退休?想退休说明你认为现在是在“忍”。我还有很多很多想法想做,希望三四十岁更多条件去实现想法。(2010-11-28 17:56)

16、下午小型同学聚会。毕业五年,我准备给大家的建议是 ,向更广阔天地挑战正当其实。(2011-1-8 13:58)

17、前天,请教某前辈,他最后提到:年轻人很看重title,有利有弊。title好你甚至少给Ta薪酬Ta都乐意,积极性特别高。但是工作经验长了,就不是如此,更看重本质。但是title有一个严重问题就是容易引起比较和办公室政治。他说自己年轻也是,无比重视title。(2011-3-14 19:35)

18、你们读了哪些传记? 想起2年钱朋友说:如果不知道让小孩阅读什么,最适合的就是传记。最近在思考与回忆:关于品格、理想、动机的形成,觉得确实如此。(2011-2-27 23:24)

19、我们构架师生了小孩,请管理团队吃饭,说到教育:提到父母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是最重要的。人16岁之后,品性基本已定,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父母,为人父母者,要抓紧时间update自己。但是我确实也见过一些能够和父母气量、自信、品行完全不一样的人,那是成长中遇到好人或者遇到好书,并且能自省。 (2011-4-15 22:43)

20、非常同意RT:一个资深经理加入微软中国两年后向我感慨:微软中国这样的公司,政治太多,待遇太好,很多优秀的毕业生进来待了几年,没学到太多有用的东西,却又舍不得优越的待遇,最后就荒废在这里了,非常可惜!真的希望更多的优秀毕业生能勇敢的加入创业企业,而不是沦为大公司可有可无的螺丝钉。 (2011-5-10 20:48)


四、关于“创业”

21、周末见了一堆公司的创始人,发现技术出身的founder果然性格都偏内向,当然其中也包括我自己。改变自己是创业这种挑战性很强的事情很需要的。改变和挑战自己也是人之所以为人最有意思的事情。 (2010-3-31 01:39)

22、长期回报重点是股份期权。但这方面国内的还不规范:即使是早期核心成员也不被告知自己的期权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更是没有普及优先偿还,行权价、行权条件限等概念,所以很多公司董事会把总股数做很大,让员工听起来好听。我想这个情况不会持久,我们不会这么做。( 2010-5-7 20:09)

23、关于福利,好的公司应该争取提供:健康的食品、宜居不远的房子、舒适抗职业病的的办公环境,这是真正的人力资本投资。 (2011-5-12 19:44)

25、有人说:这么多互联网公司诞生、上升,会不会有泡沫。这么想可以理解,在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时,也难预料到会出现这么工厂、汽车公司,甚至轮胎公司。所以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变过程出现很多创造、组织、传输、存储信息的企业也是超出直觉的。 ( 2012-2-28 00:44)

26、称谓我要求的更细。不许称总,不要喊哥, 不可叫老大,敬语没留心,好像本来就没有,出现的话也加上要求 。(2012-6-27 17:29)

27、如何吸引人才:我总结(总结不表示我做好了,而是认识到要做好)四个要素:【短期回报】、【长期回报】、【个人成长】、【精神生活】。从左到右,从易到难,其中丰富不一般的人生体验和精神生活是最综合要求最高的,要不断反思追求,九九房会努力做好! 欢迎优秀的技术人才、产品人才加入一起共事。(2010-5-7 19:41)

28、招人最简单莫过于招干过这个事的人 。不过能找到特质最具合适特质的人更重要。特别是创新企业,很多岗位未必有成熟的人对应,或者业界的普通标准并不特别适合,或者具体的岗位有一些特别的要求。这时候通过对岗位的理解而去招具备性格技能爱好特质的人就特别重要。(2010-6-19 22:29 )

五、“吐槽”和“表扬”

29、thinkpad上的联想一堆软件特别适合一个成语:狗尾续貂。 根本搞不清干什么用的,极难用,干扰,联想自做多情开发了这么多垃圾软件装在win7上。联想开发这些软件的团队完全就是干负分,搞破坏,倒贴钱都不应该要。开发不好就别开发。 ( 2011-5-16 22:21)

30、新浪微博就像一个调试中的系统在线上运行 ,一会一个bug,一会一个bug。最糟糕的是感觉越修越多。 (2012-2-4 13:14 )

31、微信的国际化一开始就做的很好,包括名字,官网,英文版客户端。看好!(2012-4-25 10:42)

六、关于“生活”

32、在北京6年住了6个地方:回龙观,双榆树,知春里,和平里,惠新西街,西土城。你住过哪儿?(2011-8-31 09:09)

33、今天和朋友谈lifestyle,我说: 把面试、合作交流当作闲聊、聚合一样有趣;把分析竞争对手数据、体验产品当作电影电视一样沉迷;把讨论分享,team building 当作腐败party类的活动; 工作创业一定都不会比外企、国企的休闲生活差! Enjoy it ! (2012-2-23 20:19 )

34、风景长宜放眼量。往者不可亿,来者犹可追。好像是最近一年来我用来自勉和共勉的句子。多年后回首这是一种怎么心态的我呢。 今天的太阳真好,我要早点上班给团队带个好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