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后被谁统一了(三国最终谁一统天下)

三国最后被谁统一了(三国最终谁一统天下)

三国(220年-280年)是汉朝与晋朝之间的一段历史时期,分为曹魏、蜀汉、东吴三个国家。220年,汉朝丞相曹丕篡汉称帝,定都洛阳,国号“魏”,史称曹魏,汉朝正式结束。221年刘备称帝,定都成都,史称蜀汉。229年孙权称帝,定都建邺,国号“吴”,史称东吴。

除了魏蜀吴,古代还有一段三国时期,最终也是第四方一统天下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到208年的赤壁之战时,曹操被孙刘联军击败,从此,奠定了三国鼎立的雏型。此后的数十年内,蜀汉诸葛亮、姜维多次率军北伐曹魏,但始终未能改变三足鼎立的格局。曹魏后期的实权渐被司马懿掌控。263年,曹魏的司马昭发动魏灭蜀之战,蜀汉灭亡。265年,魏国权臣司马炎废魏元帝自立,建国号为“晋”,史称西晋。三国时代开始结束,历史正式进入了晋朝时代。280年,晋灭东吴,一统天下,三国时期彻底结束。

对于魏蜀吴三国来说,最终是由司马氏和晋朝终结的。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其实还有一段历史时期,和三国比较相似。在这个历史阶段,同样形成了三国鼎立的格局。并且,终结这一局面的国家,也可以说是来自于第四个国家,这就是“北齐、北周、南陈”三足鼎立时期。

除了魏蜀吴,古代还有一段三国时期,最终也是第四方一统天下


首先,北齐(550年~577年),是南北朝时期的北朝割据势力,由东魏权臣高欢次子高洋所建,定都邺城。因皇室姓氏为高氏,故又称高齐。历经文宣帝高洋、废帝高殷、孝昭帝高演、武成帝高湛、后主高纬、幼主高恒六帝,于公元577年被宿敌北周攻灭,享国二十八年。

其次,北周(557年—581年)是中国历史上南北朝的北朝之一,又称后周(五代以后鲜用,避免与郭威建立的周朝混淆)、宇文周。由西魏权臣宇文泰奠定国基,由宇文觉在宇文护的拥立下正式建立。历五帝,共二十四年。

除了魏蜀吴,古代还有一段三国时期,最终也是第四方一统天下


再者,陈朝(557年—589年),史称南陈或南朝陈,是中南北朝时期的南朝最后一个朝代,为陈武帝陈霸先于永定元年(557年)代南梁所建立,定都建康(今江苏省南京市)。传五帝,共历三十二年。

因此,从时间上来看,公元557年的时候,北齐、北周、南陈这三国都正式建立了。到了公元577年,也即三国鼎立的格局持续20年后,北齐、北周、南陈开始相继灭亡。而灭亡这三个国家的,则是来自于第四方的隋朝。从这一角度来看,隋朝和晋朝,存在诸多相似之处。以下,就让我们从隋朝,特别是隋文帝杨坚的视角,以此来回顾这一段三国鼎立的历史。

隋文帝之父杨忠,曾被北周封为“随国公”。杨坚世袭爵位,即位后立国号为“随”,但其认为“随”有走的意思,恐不祥遂改为“隋”。因此,如同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是曹魏的权臣一样,杨忠、杨坚父子,也是北周的大臣。

除了魏蜀吴,古代还有一段三国时期,最终也是第四方一统天下


天和三年(568年),杨坚的父亲杨忠死后,杨坚承袭随国公的爵位。周武帝聘杨坚的长女杨丽华为皇太子妃,对杨坚更加礼重。建德四年(575年),杨坚率水军三万,于河桥大败北齐的军队。建德五年(576年),杨坚跟从周武帝亲征平齐,进位为柱国。与齐王宇文宪一起在冀州大破齐任城王高湝,被封为定州总管(今河北省定州市),很快又转任亳州总管(今安徽省亳州市)。到了公元577年,杨坚所在的北周,正式消灭了北齐。对此,在笔者看来,北齐的灭亡,杨坚显然是立下战功的,这也促使他在北周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为其取代北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此相对应的是,执掌曹魏大权的司马昭,派遣大军消灭了蜀汉。等到蜀汉灭亡后,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则取代了曹魏,正式建立了西晋王朝。对此,在笔者看来,杨坚建立的隋朝,也是在北齐灭亡后建立的,这可以说是历史的相似之处了。

除了魏蜀吴,古代还有一段三国时期,最终也是第四方一统天下


宣政元年(578年)六月,周武帝宇文邕死后,太子宇文赟即位。杨坚的长女杨丽华被封为皇后,杨坚因为是皇后之父又晋升为柱国大将军、大司马。此时的杨坚,显然可以说是位极人臣了,并且掌握了北周的兵权。大象二年(580年)五月,周宣帝以杨坚为扬州总管,以筹备伐陈事宜。将要出发的时候,突发足疾,没有立即出发。同年五月,周宣帝病危。御正下大夫刘昉、内史上大夫郑译伪造诏书,让随国公杨坚接受遗命,辅佐朝政。

到了大定元年(581)二月,北周静帝禅让帝位于杨坚,在此基础上,杨坚改国号为隋,杨坚即隋文帝,定都大兴城(今西安),北周覆亡。因此,曾经北齐、北周、南陈三足鼎立的格局,现在正式变成了隋朝和南陈分庭抗礼了。而这,自然和西晋、东吴隔江对立的情况非常相似。

除了魏蜀吴,古代还有一段三国时期,最终也是第四方一统天下


登基称帝后,隋文帝杨坚意图南下消灭南朝陈,毕竟,自己刚刚篡夺了北周的江山,也需要建功立业,从而巩固自己的皇帝之位。而就此时的南陈来说,和西晋时期的东吴一样,只有割据一方的实力,根本没有能力反击对方。换而言之,西晋和隋朝一样,在准备充分之后,就可以派遣大军南下,以此实现一统天下的大业了。

最后,对于隋文帝杨坚来说,采纳高颎的策略,干扰南朝陈的农业生产,破坏南朝陈的粮食储存,这让对方损失惨重。到了公元588年,杨坚正式发动了旨在消灭南陈的战役。隋文帝命晋王杨广为行军元帅、秦王杨俊、河清公杨素为副帅、高颎为参谋、王韶为司马,兵分八路攻南朝陈。

在这场战役中,杨素率水军从巴东顺长江东下,与荆州刘仁恩军联合占领延州(今长江西陵峡口、湖北枝江附近)等上游陈军防御。长江中游的陈军也被杨俊军阻于汉口一带,为下游隋军创造有利条件。下游隋军主力乘陈朝欢度元会(即春节)之机分路渡江。行军总管韩擒虎、贺若弼两军钳击建康,与宇文述军包围建康。

除了魏蜀吴,古代还有一段三国时期,最终也是第四方一统天下


到了开皇九年(589)二月,隋朝大军攻入建康,俘陈后主,这意味着南朝陈正式灭亡。开皇十年(590)九月,隋派使臣韦洸等人安抚岭南,冼夫人率众迎接隋使,岭南诸州悉为隋地,这促使隋朝得以一统天下。在此基础上,隋文帝励精图治,开创了开皇之治繁荣局面。不过,到了隋炀帝杨广在位时,内外举措过度消耗国力,这导致隋朝末年各地起义不断。而这,显然和西晋的情况比较类似,在晋武帝司马炎去世后,西晋爆发了八王之乱。所以,西晋最终的存在时间为51年,而隋朝的存在时间则更短,只有38年。对此,你怎么看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