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富贵病(2型糖尿病自己恢复正常)

糖尿病富贵病(2型糖尿病自己恢复正常)

说到糖尿病大家都不陌生,或许现在读这篇文章的朋友您或您身边的朋友、亲人就有糖尿病。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目前糖尿病患者4.14亿,而有将近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在中国,也就是说这个目前现在有糖尿病患者1亿多人,仅次于高血压。

糖尿病,主要是一种以血糖升高为主的代谢性疾病,因为胰岛素不足或者是因为胰岛素抵抗所引起,并且出现肾、视网膜、神经、脑等系统损害。临床上主要分为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和其他类型的糖尿病。Ⅰ型糖尿病主要是因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所导致的,常见于年轻人,Ⅱ型糖尿病主要是由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所导致,主要见于肥胖和中老年人,其他类型的糖尿病较少,主要有妊娠糖尿病和其他特殊类型的糖尿病。

糖尿病,为何称之为“富贵病”,如今却又变成“贫困病”?


在很长一段时间,糖尿病曾被称之为“富贵病”,这是为什么呢?

我在上学的时候,还记得那个时候老师介绍糖尿病说,这个病是富贵病,一般只有有钱人才能的这个病。还开玩笑说我们是不可能得这个病的,整天吃咸菜哪可能得这个病。当时也是懵懵懂懂,如今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见了那么多糖尿病患者,才深刻理会到了为什么曾经被叫做“富贵病”了。

说糖尿病是富贵病很大一部分都是说的Ⅱ型糖尿病,因为Ⅱ型糖尿病很大的因素就是饮食习惯,而饮食导致糖尿病主要就是因为大鱼大肉、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高级食物”。在上个世纪,这些富含脂肪、富含糖分的食物,也只有有钱人才能吃得上,穷人家的孩子连汽水都喝不上,更别说什么巧克力,甜点了。还有一点就是糖尿病患者一般来说都比较胖,显得“大腹便便”,满面油光,一看就是有钱人、大老板、大领导的范。再者就是因为糖尿病是因为少动,干活少才容易患上。吃的好,又不用干活,也只有富贵人家的人才能享受,因此在以前很长一段时间,糖尿病都被称为富贵病。

糖尿病,为何称之为“富贵病”,如今却又变成“贫困病”?


但是现在为什么又称糖尿病为“贫困病”了呢?

不仅仅被称之为“贫困病”,更有甚者称之为“文盲病”。因为除去遗传因素,现代患上糖尿病的人,大多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大量的流行病学统计调查显示,现代城市里的人们的健康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基本上都了解糖尿病的发病机制,因此都会引以为戒,饮食都追求健康营养,你看现在大城市的超市里什么最火爆?是五谷杂粮、谷类、绿色蔬菜,相反那些大鱼大肉、猪大油等高脂肪高热量高糖的食物却变得很少卖。这一点在农村正好相反。农村的老一辈,有文化的较少,每天干了一天的劳动,有些也根本不劳动了,却每顿饭都要吃肉,每顿饭都要喝两杯,喝完了吃完了打麻将,一坐就是一夜,一边打牌一边抽烟,然后再配着一杯浓茶,这是不是真实写照?

在我国也有研究证实,糖尿病的发病率和文化程度呈现负相关关系,也就是文盲的发病率往往较高,半文盲次之,而文化高的人往往却很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为什么现代医学称糖尿病为“贫困病”了。另外,世界上近四分之一的糖尿病在中国,而西方国家的糖尿病发病率越来越低,远低于中国的发病率也是和他们的糖尿病教育饮食习惯分不开的。

糖尿病,为何称之为“富贵病”,如今却又变成“贫困病”?


糖尿病不管大家怎么形容和称呼,最重要的是认识到糖尿病的危害以及如何控制和预防糖尿病。从遗传因素来说,糖尿病具有十分显著的遗传特性,如果直系亲属有糖尿病,那么下一代患糖尿病的几率非常高,这是个决定性的因素,没法改变。从饮食习惯上来说,那么就是一定避免经常性的大鱼大肉、饮食无度无节律,暴饮暴食,这样很容易引起代谢性障碍。另外,生活习惯也要改善,避免懒惰不运动,适当的运动能够有效增强新陈代谢,控制体重,尽最大可能避免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的控制和管理,是现代公共卫生工作中的一大难点,其实糖尿病重要的就是管住嘴、迈开腿、糖尿病的教育管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