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刊物(国内著名的军事期刊)

军事刊物(国内著名的军事期刊)

这是一个好玩的问题吧?

主要的原因在于读者的私信。至于发私信的哥们到底现在是不是粉丝还无从而知,就只好写作读者了。

军迷们读军事刊物、看军事自媒体有鄙视链吗?

读者私信,隐去ID

在1995年-1997年这三年的时间里W军还恰好在一个地方报纸做军事版的编辑工作。每周三有一整版的报纸版面发出七八篇小短文。

当时的工作比较简单,和作者聊天约稿,定选题,最终编辑定稿,排版的内容发给大编辑定夺。属于是名符其实的小编……

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怎么读军事刊物和看自媒体吧。

对于读者所提到的“我从九十年代开始购买各种军事书籍,喜欢军事”,其实W君是有点不敢苟同的,抱歉W君说话一向比较口冷。

军事作为对国家至关重要的一件事,但是这件事对于大家的日常生活其实没有丝毫的影响。大家喜欢军事往最好处说就是寄托着希望祖国强大的爱国情怀,往小处说则没啥屁用,甚至往阴暗一点的角度来看则是还没有摆脱人类嗜血特性。

但是军迷作为一个社会群体,喜欢军事的人多也是实实在在的社会现象,这也就成为了很多军事刊物或者军事自媒体所瞄准的消费人群。

还别不愿意,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消费主义在引领着时代前进,这也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

私底下W军和身边的军迷朋友也在聊的是如果你真心地喜欢军事,希望国家强大不如去参军,或者投身于国防工业。当然了,效果还是有的,说动了几个朋友将孩子送到部队中去历练,甚至让W君说动一个咨询客户开始供应军需食品……

军迷们读军事刊物、看军事自媒体有鄙视链吗?


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喜欢军事也就是业余爱好或者个人的兴趣点了。

说正题——“阅读”。这是普通人获取军事相关信息的唯一渠道。但也正因为消费主义的问题,让大家根本很难读到有价值的军事信息。

首先最被鄙视的就是地摊儿读物了。像什么“只有我们才有30枚氢弹”、甚至于“马克沁机枪一天可以杀死几十万人”、再或者“一枚钴弹就可以毁灭全世界”……其实能吸收认可这些信息的读者往往大有人在。从虚假的信息中得到的自豪感和猎奇感使得他们觉得自己是一个军迷。但这件事和看什么《演艺圈》来知道一些明星八卦并没有什么区别。W君也真心地不认为这些读者是军迷。

例如核弹的数量,如果一直在关注W君的粉丝或许会发现每隔一段时间,W君所提到的核弹数量是不断在变动的。其实这里面就参考了核查组织的公布数据。

军迷们读军事刊物、看军事自媒体有鄙视链吗?


每年的8月份,国际核查组织都会公布一个世界各个国家核武器数量的概算,通常这是被认为最接近实际数据的一个数了,因此W君在不同年份中的文章中引用的数据是有变动的。

其次就是很多地方或非军事机构发行的刊物了。类似于《军X世界》这类的吧,其实如果说后台,属于新华社,但毕竟仅仅是一家报社。在很多很多年前,W君一个一直一起做模型的朋友,跑到北京去做他们家的总编,W君就开始并不信任这本刊物了。当然了,由于是专业媒体,还有一些东西是可以看的,但他们的编辑队伍中,有很多编辑并不是相关专业的军工人员,在很多的翻译校对稿件的时候会出大量问题。

真正的可以看的军事相关的大众期刊其实有:《国际航空》《坦克装甲车》《轻兵器》这样的刊物,这些其实都是由专门的院所组织编撰的。类似于《航空知识》《舰船知识》这样的刊物其实是人家航空造船专业领域内的杂志,对军事上的内容虽然涉及但真心的不专业。虽然有一些军事上相关的内容但是别太当真,

而真正准确权威的军事刊物其实都不太好订到,例如《军事学术》,这是中央军委批准的,中国军事科学院主办的一本准大众期刊。

军迷们读军事刊物、看军事自媒体有鄙视链吗?


为什么说“准大众期刊”呢?主要原因是一般情况下军内发行,市面上很少能见到,最近有一些过期刊物可以在旧书刊市场内找到。

但你如果看到这个级别,就可以鄙视大部分军迷了。

如果说可读性《军事学术》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再往后的军事刊物就完全没有什么可读性了。例如《装备学院学报》

军迷们读军事刊物、看军事自媒体有鄙视链吗?


这本杂志的来头很大,军事装备学院自己的院内刊物,也是国家一级期刊。不过上面大部分是论文。类似的《中国军事科学》、《军事医学》、《军史学报》……基本上就是你不是专门研究相关专业的人完全看不下去的内容了。这些叫做“学术刊物”,所谓的学术刊物,其实是指着军事某个领域的某项研究工作吃饭的专业内容,都是小圈子。这种小圈子是普通军迷很难企及的,同时圈子内的人也不把自己当作一个军迷看待。普通的军事爱好者想看这种刊物几乎都是看不到的。


那么普通军事爱好者能看到的最高端的军事资料是什么呢?——教材!

军迷们读军事刊物、看军事自媒体有鄙视链吗?



军迷们读军事刊物、看军事自媒体有鄙视链吗?


军迷们读军事刊物、看军事自媒体有鄙视链吗?


军迷们读军事刊物、看军事自媒体有鄙视链吗?


得益于现代教育学科分类越来越细致,各种教材军事爱好者是可以买到很多的军事科技教材的。你如果对某方面感兴趣,买教材去学呗,上面没有什么哗众取宠的内容都是干得不能再干的干货。这些才是真正的军事书籍。但问题是,教材写出来是为了考试用的,你就可想而知有多么枯燥了。

军迷们读军事刊物、看军事自媒体有鄙视链吗?


但平心而论,如果“我从九十年代开始购买各种军事书籍,喜欢军事”,看了30多年上面这样的“书籍”,W君还是得鄙视一下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