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长级别(工程院副院长的行政级别)

中国工程院院长级别(工程院副院长的行政级别)

两院的院士称号是我国学术界的最高荣誉。“中国科学院院士”数量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基本一致,均800人左右,且两年增选一次,增选人数也均在60人左右。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然而,科研无高低,无论基础自然科学研究还是应用工程研究的每一名院士均是其领域的顶尖人才、集大成者。从院士规模而言,两家单位并无高低之分。且从行政级别来看,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均是国务院直属的正部级事业单位。

同为正部级、两家院士的单位,影响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


那么,为什么感觉中国科学院(中科院)的新闻报导、影响力要完胜中国工程院,且坊间也常说:中国科学院好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含金量高于中国工程院?这是为什么呢?

同为正部级、两家院士的单位,影响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


最强师资、最高学府:300多名院士、招收全国1/9的博士

中国科学院不仅是国家级咨询机构,还是高等教育培养单位,是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学府。中科院下属有三家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与上海市政府共建)。不提后两个大学,但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而言,隶属于中科院各研究所的院士师资队伍数量即超过300人,高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三所中国最顶尖高校的院士数之和。

同为正部级、两家院士的单位,影响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不仅师资力量是最雄厚的人才培养单位,其每年招生的硕士生数、博士生数以及研究生总数也是高居榜首,基本相当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之和!在众多高校苦苦争取一个硕士点、博士点,开始招收硕士、博士的时候,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就已经有众多硕士点、博士点了。在读研究生(硕士、博士)是中国科研的主力军之一。研究生越多,意味着能从事的科研(能干的活)也就越多,出成果的概率也就越大。小编这里有近来某一年的研究生招生计划数量并统计了研究生招生人数超过5000人的这16家科研院校(所),可以看出:中科院大学无论硕士招生人数、博士招生人数、研究生总数均高居榜首,比第二名高近一倍。如果再加上中科院下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该年份研究生招生人数接近2万人,博士生招生人数有8000人!博士生招生人数占全国博士生总招生人数的九分之一!

而中国工程院不是人才培养单位,不招生。

遍及全国的科学研究所、企业

中国科学院一共有12个分院、100多家科研院所以及270多个野外观测台站:既有位于北京繁华都市的物理研究所、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也有专注地区研究的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既有研究生命的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也有研究非生命的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信息工程研究所;等等。

同为正部级、两家院士的单位,影响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


众多的研究所,不仅研究基础科研,也研究跟工业、农业紧密联系的应用科学研究。许多研究所与企业、事业单位、高校建立联系,成立产学研教之类的实体或授牌。许多企业也极其愿意挂靠中科院以作宣传、推广之用。

并且,中科院(院级)也成立了众多的公司,最有影响力的是: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国科控股)。国科控股集团目前控股企业多达26家,如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均是高新技术企业。在出版领域的实体单位有: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院刊》(中文版)、《科学通报》、细胞研究、国家科学评论、植物学报、动物学报、环境科学学报等等。

而中国工程院不是主要的科研单位,专注于国家工程领域的战略咨询。此外,中科院下属研究所也有许多企业。

同为正部级、两家院士的单位,影响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


总之,中国工程院基本只是国家工程领域的最高咨询机构,而中国科学院不仅是国家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咨询机构,还是:自然科学领域最高学府、研究生高等人才最强培养单位、高新技术产业研究发展中心等等。有如此众多顶尖的教师、学生、企业、研究所、报社等,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科学院的新闻报导、影响力要完胜中国工程院的主要原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