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电动车(海口二手新能源汽车)

海口市电动车(海口二手新能源汽车)

锂电池“包修五年使用十年”是某一家电动车整车企业打出的广告词。敢于这样夸海口,莫非产品货真价实?

锂电池“包修五年使用十年”海口夸大了?


电动两轮车装配锂电池比例长期徘徊在5%以下,而铅酸电池高居95%以上,这一结构比例保持了超过20年的时间。但自新国标推行之后,短短的两年锂电池比例蹿升至45-50%,似乎让人感觉电动两轮车“锂电化”来临了!

照这样的速度,锂电池全面替代铅酸电池在电动两轮车领域很快实现?回答是否定的。

铅酸电池能量密度在35-40Wh/kg,循环使用寿命仅为200次以上,价格在0.4-0.45元/Wh。尽管锂电池有锰系多元复合材料、磷酸铁锂材料和三元材料等,但能量密度在100Wh以上/kg,循环使用寿命均超过600次,价格在0.7元以上/wh。也就是锂电池的重量仅为铅酸电池的1/3左右、能量密度却是铅酸电池的3倍左右、使用寿命是铅酸电池的3倍左右,价格是铅酸电池的一倍左右。这些数据表明:锂电池性价比优于铅酸电池。

锂电池“包修五年使用十年”海口夸大了?


但是,与铅酸电池相比,锂电池存在着不足三大不足:一是价格相对较高。这对于低收入者而言;二是耐用性相对较差,易出现故障,维修困难;三是安全性能较低。由于能量密度较高,一旦过充、或材料质量不过关,易引发热失控而导致着火。


那么,新国标施行之后,电瓶车装配锂电池比例为什么快速增加?按照规定,电瓶车进入市场之前必须经过3C认证,产品合格才能上市销售。基于包括整车重量不得超过55KG、电压不得超过48V在内的所有检测项目为否决项的严格要求,企业送检样车装配锂电池才能达标。


根据经销商提供的信息显示,装配锂电池并获得3C认证的整车,在实际销售中却换上了铅酸电池,其比例约占一半。这些进入市场的整车所配备的铅酸电池,无论是电压还是重量,都大大超出了新国标的规定。而通过3C认证的控制器,也为超标电压的电池留下了“后门”,因为这种控制器具有48V与60V切换的功能。


虽然,铅酸电池在电动两轮车领域非常强势,但锂电池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高端电动两轮车,必须装配锂电池。这是这家企业不遗余力推广的重要原因。


从锂电池制造企业来看,没有一家敢于对电瓶车整车承诺“包修五年使用十年”,无论是磷酸铁锂、锰系多元复合材料还是镍钴锰三元材料,其包修仅为2年。这家企业能做到的理由,则是达到了“汽车级”锂电池,全国仅此一家敢于这样做。


这家企业的产品究竟能不能做到像广告词承诺的那样,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