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庐山瀑布 古诗(望庐山瀑布 古诗朗读)

望庐山瀑布 古诗(望庐山瀑布 古诗朗读)

2005年,《百家讲坛》的老师们都在讲历史,他首开先河,讲起了李白、杜甫、苏东坡、李清照等诗词名家。


他借诗词出镜,在《开心辞典》与王小丫解释对联平仄,在《汉语桥》为外国学子指点迷津,在《子午书简》顺长江而下畅谈苏东坡,在《向上吧!诗词》里与刘震云“斗智”,频出金句

康震教授赏析《望庐山瀑布》,语文老师还不快学起来


近两年,他又出现在大热的《中国诗词大会》里,讲诗作画,圈粉无数。


康震讲李白:气势很大,动态很足,视觉冲击力强


唐玄宗开元十三年(725年)前后李白出游金陵途中初游庐山作诗《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康震教授赏析《望庐山瀑布》,语文老师还不快学起来


你看,香炉峰里生起了紫烟,这个“生”字用得特别好。要是我们写,可能就“日照香炉飞紫烟”,“日照香炉飘紫烟”,“日照香炉各种紫烟”。晚唐诗人杜牧有一首诗《山行》,说“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也用了这个生字,这个“生”有升腾的意思,在香炉峰里冉冉升起了朵朵紫烟,非常富有动态的感觉。


接下来又说“遥看瀑布挂前川”,远处一望,那巨大的瀑布挂在了山的前面,像一幕巨大的水帘,这气魄很大。“挂”字用得非常妙,我们对比一下,“遥看瀑布悬前川”“遥看瀑布过前川”“遥看瀑布下前川”,这都不好。


这一个“挂”字境界全出!气势很大,动态很足,视觉冲击力强!古人常说,写诗要“炼字”,这就是炼字!就是画龙点睛之笔,看似不着意,看似没啥出奇的,但是认真琢磨起来,无法替换这个字。


这都是平时的功夫啊,你以为李白是天才,当然是天才,有天赋,但也是一首一首写出来的,写到今天这会儿才写成一个天才了,这“挂”字才能写出来。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没听到,但他看到了


而且,这两句都还不算什么,顶多算个陈述句,一切都还没开始呢!更猛的感叹句在后边呐!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两句回答了瀑布挂前川到底是怎么挂的,那可不是像挂面似的直挺挺的挂在那里,而是从天而降,直接从天上冲到地下,我们都能想象出瀑布冲击到地面发出的巨大轰鸣,李白也许听不到,但他看到了。

康震教授赏析《望庐山瀑布》,语文老师还不快学起来


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怀抱着青春的理想、远大的抱负,沿着长江一路漫游,远望庐山,看到的当然不仅仅是一百多米长的瀑布,而是飞天而下的银河,因为在诗人的眼里,庐山的风光不仅仅是风光,更像是他青春的时光,放射着青春的光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