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81天无雨(江西81天无雨创纪录)

江西81天无雨(江西81天无雨创纪录)

持续数月的高温少雨

已导致南方多个省份

发生了较为严重的伏秋连旱

预测显示

江西江河水位还将持续走低,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断流;安徽淮河以南发生秋冬春连旱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形势严峻。

长江水利委员会于近日

启动了旱灾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同时下发调度令

调度三峡水库

加大下泄流量至每秒14000立方米

南方多地旱情告急,江西81天无雨创纪录

长江委要求,沿江各省市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强化落实各项措施,切实做好流域旱灾防御应对。

江西

南方多地旱情告急,江西81天无雨创纪录

航拍镜头下的赣江南昌段。时雨 摄

目前江西全省各县(市、区)已发生不同程度气象干旱。预测近期江河水位将持续走低,河流基流将进一步减小;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断流。11月份降水将明显偏少,较常年同期偏少2~5成。江西省水利厅已决定自10月22日10时起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据媒体报道,在7月16日至10月21日期间,江西省平均降水量仅11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创历史同期新低;平均无雨日数8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6.8天,创历史同期新高。

安徽

在安徽,截至10月25日,淮河以南大部遭受20~25年一遇严重干旱,局部30~50年一遇特大干旱,部分山丘区饮水安全受到影响,秋种土壤墒情差。

水利部信息中心预测,今年11月到明年2月,安徽淮河以南降水偏少1到2成,淮河以南发生秋冬春连旱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鉴于严峻形势,安徽省水利厅已于10月26日15时启动旱灾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湖北

南方多地旱情告急,江西81天无雨创纪录

湖北咸宁村民用水告急,消防送水解忧。朱燕林 摄

湖北则在10月9日16时终止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据悉,为缓解旱情,截至10月10日,湖北全省共调度抗旱水源达50余亿立方米,高峰时灌溉面积达1011万亩,基本解决了因旱受灾群众饮水困难。此外,还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537次,受益面积约33.96万平方公里,使全省旱情得到大幅缓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