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斯特洛夫号(威廉古斯特洛夫号)

古斯特洛夫号(威廉古斯特洛夫号)

之前写过一篇:


《1948,无法抵达终点的“江亚”轮》


那是中国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海难事故


而放到世界范围


还有一场死亡人数更多的悲剧




【今日由头】

1945年1月30日

“古斯特洛夫”号沉没


1


当二战进行到1945年1月份的时候,德国人开始明显撑不住了。

1945年1月13日,苏联14个合成集团军、1个坦克集团军、5个坦克军和机械化军、2个空军集团军,约167万人,直扑德国的东普鲁士——在被侵略了三年之后,苏联人开始反攻入德国境内了。

而德国防守东普鲁士的,是已经被打空的中央集团军群,他们拼凑起来的防守人数连苏联军队的一半都不到。

其实谁都知道,东普鲁士失守只是时间问题。

人类历史上最大海难:永不返航的“古斯特洛夫”号


苏联红军攻入德国国土


恐慌的情绪开始在德国军队和民众之间弥漫开来,从前线撤下来的德国士兵经过普通老百姓身边时都会小声说:“快走吧!俄国人就要来了!”

对于在东部的普通德国民众而言,他们知道自己的城镇如果被苏军占领意味着什么——在过去三年,德国入侵者在苏联的土地上对平民干了很多令人发指的事,很多丧妻失子的苏联红军战士发誓要“以眼还眼”。

大量东普鲁士的德国妇女——男性基本都被抽调上战场了——开始收拾好细软,打包好行李,带着孩子和老人离开自己的家乡,一路西逃。由于1月份的天气已经寒风凛冽,相对于陆路缓慢的撤离,更多的难民倾向于选择坐船离开。

人类历史上最大海难:永不返航的“古斯特洛夫”号


东普鲁士的难民队伍


他们彼此之间都在通报消息:政府有一艘巨大的邮轮,将允许搭载部分难民撤往德国的基尔港。

他们都希望能够成为登上那艘邮轮的幸运儿。

那艘邮轮,叫“威廉·古斯特洛夫”号。

2


“威廉·古斯特洛夫”号是一艘豪华邮轮,是以威廉·古斯特洛夫(Wilhelm Gustloff)本人名字命名的。

作为希特勒的左膀右臂,威廉·古斯特洛夫是纳粹瑞士分部的领导人,1936年被一名犹太学生暗杀。为了纪念自己的亲密战友,希特勒决定将当时德国最豪华的邮轮命名为“威廉·古斯特洛夫”号,并在1937年5月5日亲自主持了这艘船的下水仪式。

人类历史上最大海难:永不返航的“古斯特洛夫”号


“古斯特洛夫”号


“古斯特洛夫”号排水量超过25000吨,造价高达2500万帝国马克。在下水后,这艘豪华邮轮一度属于“德国劳工阵线”(纳粹控制的工会组织),承担为德国工人提供疗休养的服务。但很快战争就爆发了,“古斯格洛夫”号被军队征做“医院船”(用于海上收容、医治并后送伤病员、遇难人员的非武装勤务舰),然后在1940年又被改征用为运兵船——运送德国U型潜艇的见习官兵。

在1945年的1月下旬,“古斯特洛夫”号得到了一个从格丁尼亚港到基尔港的运送命令,运送的标的包括:一批U型潜艇的见习官兵、一批伤兵、一批武器装备、一批医护人员,以及“顺带”再捎走一批难民。

最终,这批登上“古斯特洛夫”号的人数统计如下:

173名船员(海军武装辅助队)、918名第二潜艇训练师的士官及士兵、373名女性海军医护人员、162名受重伤的士兵,还有8956名难民(其中只有4424名难民有合法登记)。

核定载客人数为2000人左右的“古斯特洛夫”号,最终一共装下了10582人。

当然,考虑到这是战争时期,“古斯特洛夫”号也不承担提供休闲娱乐的功能,所以上船的德国人分散拥挤在各个客房、餐厅、大厅、楼梯口、泳池等等,倒也最终完成了装载任务。

人类历史上最大海难:永不返航的“古斯特洛夫”号


和平时期的“古斯特洛夫”号内部


但是,船上的救生设备不可能满足1万个人的需求,连救生艇加救生衣,大概可以装备一半的乘客。不过绝大多数能上船的人其实都已经无所谓了——能在寒风凛冽的天气登上这艘当时德国妇孺皆知的豪华邮轮,相对舒服地撤到安全地带,他们还能要求什么呢?

1945年1月30日中午12点30分,“古斯特洛夫”号拉响了汽笛,在四艘拖船的牵引下缓缓驶出了格丁尼亚港。

当时没有人知道,那是一次不归的航程。

人类历史上最大海难:永不返航的“古斯特洛夫”号


电影《古斯特洛夫号》剧照


3


当登船的难民认为一切都已安妥的时候,“古斯特洛夫”号的船长室却发生了一场争辩。

在这艘船上,一共有四名船长(其中一名是拥有船长执照的大副),再加上统帅1000多名U型潜艇见习官兵的少校威尔汉姆,这五个人对“古斯特洛夫”号究竟选择哪条航线去基尔港有不同的意见。

A线路,是沿着海岸的浅海航行。走这条线路的优点是能避开苏联潜艇的袭击,缺点是近海多布有水雷,航行速度将大大减慢。

B线路,是被称为“58号紧急航道”的深海线路。走这条线路的优点是没有水雷,速度将大大加快,但缺点是可能会遭到苏联潜艇的攻击。

最终,63岁的总船长弗德里希·彼德逊(Friedrich Petersen)做出了最后决定:

走B线路,快速前进。

人类历史上最大海难:永不返航的“古斯特洛夫”号


弗德里希·彼德逊


按理说,如此一艘巨轮驶入深海,一定要有护卫舰和鱼雷艇护航。但由于时间紧迫以及德国人在1945年早已陷入捉襟见肘的境地,所以“古斯特洛夫”号只有两艘鱼雷艇护航,其中一艘还因为出故障掉队,最终只剩下一艘“狮子”号鱼雷艇孤单地为这艘载有1万多人的巨轮保驾护航。

1月29日晚上8点,“古斯特洛夫”号已经进入深海,航行顺利。分散在各个舱室的乘客中,有不少人已经安心入睡。这时候,彼德逊船长收到了一则无线电讯息:一支德国的扫雷艇舰队正从正面方向驶来。

为了避免与对方相撞,彼德逊下令打开船上红绿两色的导航灯。

导航灯在亮了一个小时之后熄灭,冰冷的大洋上重新回归黑暗。

但是,对于死神而言,这一个小时已经足够了。

人类历史上最大海难:永不返航的“古斯特洛夫”号


4


当“古斯特洛夫”号导航灯亮起的时候,苏联S-13潜艇上的官兵一片欢腾。

这艘S-13潜艇在波罗的海区域已经巡弋了20天了。潜艇的艇长马连尼斯科(Alexander Marinesko)少校因为之前有一次醉酒误事将被惩罚,迫切地希望能够通过击沉对方的舰船来将功赎罪,为此他冒险命令将潜艇开入了德国海军的势力范围寻找机会。

所以,当他们发现漆黑的洋面上露出导航灯时,兴奋的心情可想而知。

从导航灯的位置、船的轮廓以及螺旋桨的声音判断,目标是一艘巨大的船只。至于是军舰还是货轮还是运兵船,这不是马连尼斯科要考虑的问题——德国U型潜艇的“狼群”战术早已击沉了盟国数以千万吨计的商船,而希特勒也早已宣布波罗的海为战区,德军将袭击一切过往的盟国船只。

在发现了目标后,马连尼斯科立刻下令潜艇全速跟上,甚至不惜浮出海面以获得最快速度。两小时后,S-13潜艇终于咬上了完全浑然不觉的“古斯特洛夫”号。

马连尼斯科下令潜艇绕到“古斯特洛夫”号靠近浅海的那一侧,那样正好与为它护航的“狮子”号鱼雷艇隔离。在“古斯特洛夫”号前方侧面位置,潜艇进入了最佳攻击位置。

马连尼斯科命令发射四枚鱼雷。

那是四枚都刻着名字的鱼雷。

第一枚是“为了祖国”(За Родину);第二枚是 “为了斯大林”(За Сталина);第三枚是 “为了苏联人民”(За советский народ);第四枚是 “为了列宁格勒”(За Ленинград)。

除了“为了斯大林”卡在了发射管外,其余三枚鱼雷都顺利发射,呼啸着奔向航行中的“古斯特洛夫”号。

全部命中目标。

人类历史上最大海难:永不返航的“古斯特洛夫”号


5


当“古斯特洛夫”号乘客感到船体震动的时候,他们正在收听广播。

那是他们的元首希特勒上台12周年的广播。在广播中,元首继续用铿锵有力的话语,鼓舞德国民众要排除万难,坚持到底,胜利终归是属于德国人的。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来自苏联S-13潜艇的三枚鱼雷命中了“古斯特洛夫”号:一枚击中左舷的船头,第二枚钻进位于船身中间的游泳池,第三枚击中尾部的发动机房。

身处命中部位的乘客当即全部身亡,包括当时挤在被抽干水的游泳池内的300多名德国海军女护士。

随后就是剧烈的爆炸声和船体迅速倾斜。

乘客很快意识到发生了什么,开始陷入大规模混乱,纷纷往上层甲板挤,以及争抢救生设备。但由于救生设备原本就不足,再加上船体迅速左倾,导致右舷的一半救生设备无法使用,所以大量的乘客只能被迫跳海。

这时候,船上的军队试图维护秩序:持枪的士兵列队保证女士和孩子先上救生艇,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强行想登上救生艇的男人被无情射杀。有一位生还者后来回忆,他亲眼目睹一名纳粹军官在上艇无望的情况下,应妻子的要求射杀了他的妻子和女儿,在自杀时因为手枪没有了子弹,只能拉着家人的尸体一起跳入大海。

人类历史上最大海难:永不返航的“古斯特洛夫”号


“古斯特洛夫”号只用了50分钟就彻底沉到了45米深的海底,冰冷的洋面上到处都是呼救的乘客。

当时室外的温度低于零下10度,海面上有浮冰。很多落入海水中的乘客被冻得浑身发抖,头发都结成了冰。而更让人痛心的是,很多获得了成人救生衣的儿童因为头比身体重,落入海水后就变成了倒立姿势,最终大量溺毙。

发射完鱼雷的苏联S-13号潜艇下潜后迅速离去,剩下的是慌忙赶来营救的德国船只。

就在一旁的“狮子”号鱼雷艇和后来赶来的鱼雷艇T-36号救起了最多的乘客,但限于装载量,也就分别救起了564人和472人,而后来陆续赶到的一些扫雷舰、货轮都没能救起多少人——由于海水温度过低,很多乘客落水后不久就被冻毙。

人类历史上最大海难:永不返航的“古斯特洛夫”号


电影《古斯特洛夫号》剧照


最后统计获救人数,一共救出了1252人。

换句话说,大约有9330人在这场海难中殒命——其中至少有4000人以上是儿童。

值得一提的是,彼德逊船长在第一时间就登上了救生艇,而船上的四名船长全都生还。

6


“古斯特洛夫”沉没后,各方面的反应令人寻味。

德国政府在最初严密封锁了“古斯特洛夫”号被击沉的消息,报纸和广播一字不提,而幸存者也被训诫不能对外泄漏情况。

而在二战结束后,德国人开始慢慢披露此事,并开始有声音谴责这是苏联对平民进行的一次大屠杀。

苏联当局一开始也对这场“胜利”态度暧昧。马连尼斯科虽然战绩显赫,但却没有获得他希望获得的“苏联英雄”称号,只是获得了“红旗勋章”。80年代后期,一些苏联海员曾凑钱建了一座马连尼斯科的纪念碑,但他的名字也被人在夜间偷偷挖去。

人类历史上最大海难:永不返航的“古斯特洛夫”号


马连尼斯科的塑像


直到东、西德统一后档案揭秘,人们才知道当时的“古斯特洛夫”号上并不都是平民,还配备防空炮和装载军队。

在苏联解体前的最后一个“胜利日”时,马连尼斯科终于被追认为“苏联英雄”。

【馒头说】

关于“古斯特洛夫”号的沉没是否属于“海难”,曾经有不小的争议。

因为“古斯特洛夫”号并非像“泰坦尼克”号那样是因为意外事故沉没的,而是被苏联潜艇击沉的。

不过,近年来,公众对“古斯特洛夫”号的一个意见渐渐趋向一致:作为一艘拥有武器,运送部分军人的船只,“古斯特洛夫”号并非是没有武器的平民船只,而且它被击沉的海域也被德国人自己宣布处于战争状态。

但是另一方面,那沉入海底的近一万名难民尤其是数千名儿童的冤魂,却又无法让人心情平静,这毕竟是一艘装有大量平民的船只。

那么,是不是谁都可以不负这个责任?

当然不是。

1月30日其实是一个很巧合的日子:不仅仅是“古斯特洛夫”号沉没的日子,更是这艘船名字的本人,纳粹瑞士党魁威廉·古斯特洛夫生日。

还有,就是希特勒上台成为德国总理的日子。

当三枚来自苏联潜艇的鱼雷命中“古斯特洛夫”号的时候,船上的广播正在播送希特勒的纪念讲话。

199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曾写过一部小说《蟹行》,就是以“古斯特洛夫”号作为历史背景的。他在2003年接受《纽约时报》时谈到自己写这部小说的一个动机,就是因为不满有些人说这次事故是一个“战争罪行”。

他认为,这是战争带来的悲惨结果。

那么,其实结果已经很清楚了:

谁发动战争,谁就应该为此负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