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英战吕布是哪三英(中央三英是哪三英)

三英战吕布是哪三英(中央三英是哪三英)

三国史,分分合合,争端四起,纷杂扰乱,大、小英雄无数,就如同军阀混战时期,没有笑到最后就不是最终的胜利者,争地盘的过程中自然会有伤亡,胜败乃兵家常事。

可是在三国演义中,到如今依然谜团重重的“虎牢关三英战吕布”仍然是人们讨论的焦点,到底当时这三英真的有参加争斗吗?当时的公孙瓒为何出来蹦跶不停呢?而他麾下的赵云英勇无敌,为何见死不救呢?

这些谜团想要一一解开还真不容易,因为本身演义和正史就有很大的出入,演义为了吸引人眼球,增加了许多虚构的环节,比如,易中天教授就曾提出,当时战吕布的不止三英,那么真正的情形是怎样的呢?

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是虚构的,那么正史上的三英是哪三人?


图片:虎牢关前吕布迎战张飞剧照

一、真的有虎牢关之争吗?

虎牢关之所以成为《三国演义》中的焦点,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和“桃园三结义”这三兄弟有关。小说情节要跌宕起伏,人物要有成长的时间,那刘备、关羽、张飞也是如此。

虎牢关之战在小说的第五回,这是刘备一个很重要的历程,在这场战争中,刘备脱颖而出,深深奠定了他的江湖地位,三位义兄义弟同仇敌忾,英勇无敌,更成了江湖中的传说,三人名声鹊起。

所以,虎牢关之战不管是真是假,出于小说发展需求,它必须加入,如果站在历史的角度去分析,其实还真有虎牢关这一役,只不过参战之人可能就要重新洗牌了。

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是虚构的,那么正史上的三英是哪三人?


图片:刘备、关羽、张飞剧照

二、真正的虎牢关之战

先从头看起,东汉末年,十常侍已经搅得朝廷大乱,何进无奈之下,只能放外面的大将董卓进来一起协助料理掉十常侍,董卓野心勃勃,获得机会就直捣黄龙,直接灭了何进,自己成了代皇帝。

这一切让何进一党始料不及,但是已经引狼入室了,他们又手无寸铁,也无反抗的能力,而董卓成事不足,贪心有余,朝局比之前更不堪。

外面的诸侯们已经忍无可忍,对这位名不正言不顺的发号施令者董卓先生早起了杀心,于是大家暂且放下各自的地盘之争,收拾好心情,一起先把这不堪的董卓给灭了,再好好去打天下吧,于是,十八路诸侯的联合军就此诞生,各大诸侯都派出了自己的强将,一起向董卓发起挑战。

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是虚构的,那么正史上的三英是哪三人?


图片:十八路诸侯剧照

正史中,关于这些联合军的人手其实并没有比较明确的记载,这就让罗贯中有了可乘之机,利用这场战役,将需要扩大影响力的,需要灭口的都直接安排进来,在这里为小说的发展铺好路,比如这场战役中需要直接告别前程的就是公孙瓒。

“正议间,吕布复引兵搦战。八路诸侯齐出。公孙瓒挥槊亲战吕布。战不数合,瓒败走”---《三国演义》

从这个出处我们可以发现,原来公孙瓒参加了虎牢关之战,而且他还主动请缨,亲自上场对战吕布,还被打败了,要知道,吕布的勇猛无敌就连曹操也赞不绝口,公孙瓒的武力值有多少他自己不清楚吗?为何还要亲自迎战吕布呢?

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是虚构的,那么正史上的三英是哪三人?


图片:吕布引兵剧照

首先,公孙瓒是有私心的。

诸侯这十八路联合军成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要拉下董卓,所以他们拉出一支很大的部队去和吕布对抗,可是没成想,这八路联合军居然纷纷倒在吕布的铁蹄之下,其中方悦大将被杀,武安国被吕布砍断手腕,鲍忠也被斩杀。

这些血淋淋的事实无一不在提醒着其他诸侯,和吕布的战斗必须越快越好,否则对于中原地区的人们来说就是一场更大的灾难,而十八路诸侯天天都在关注事态的发展,如果他们有一天发现,自己派出去的这些得力名将死的死伤的伤,可是这公孙瓒几乎毫发无损,如果你是诸侯之一,肯定也会怀疑公孙瓒的态度。

所以,当发动战争的时候,公孙瓒就百转千回,如果他再不上去装装样子,估计这十八诸侯都会来和他理论了,于是,没有经过其他部署,公孙瓒就主动向吕布宣战了。

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是虚构的,那么正史上的三英是哪三人?


图片:公孙瓒请求出战剧照

其次,盲目自信

公孙瓒真的很适合做“骄兵必败”的反型举例素材,公孙瓒确实武力不错,这点我们要肯定,他曾经在塞外碰到数十名骑兵,英勇的冲入敌军去和他们拼杀。

公孙瓒知道吕布的英明,可是他坚信自己,一定要出场,谁都拦不住,没有办法,只有放公孙瓒出场。没想到吕布能量如此强大,才几个回合,公孙瓒就表示招架不住了,最后关头,还是张飞引开吕布的注意力救了公孙瓒一命。

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是虚构的,那么正史上的三英是哪三人?


图片:公孙瓒剧照

最后,有后援力量

公孙瓒能够如此嚣张地去挑战吕布,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他自认为有后备力量,他知道关羽、张飞的武力都很好,即便自己打不过吕布,有他们坐镇,也不用担心自己吃亏太多。

有这三点想法,就不难理解公孙瓒为何要主动去挑衅吕布了,不是说好了强将手下无弱兵吗?这是个重要的讨论问题,难道公孙瓒出门都不带两个得力干将吗?如果有带,他们为什么不保护公孙瓒呢?差点就让公孙瓒被吕布一枪击中了。

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是虚构的,那么正史上的三英是哪三人?


图片:吕布迎战剧照

三、赵云和公孙瓒互相不看好

赵云出身世家,并且身高魁梧,武功高强,作为名门望族的赵云也极其希望国家能够统一强盛,所以他是很认真在挑选投靠人选,并且觉得他们是会良性发展的上家,所以他一开始挑的是公孙瓒。

但是没想到公孙瓒却丝毫不掩饰自己的不信任,他觉得赵云出身相当好,为何不去投靠袁绍呢,反而来了我这呢?这样的问话让赵云十分不满意,和公孙瓒的芥蒂就此埋下了。

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是虚构的,那么正史上的三英是哪三人?


图片:赵云在公孙瓒营中剧照

四、赵云心有良主

公孙瓒被杀之后,赵云立刻带着行李投奔了刘备,可见,赵云内心深处早就中意了刘备,而刘备身边还有关羽、张飞,哪怕公孙瓒敌不过他,作为联合军,他们也是要出手相帮的,公孙瓒肯定不会遭到不测,而他在刘备面前也会留下好印象,绝对不能出去给刘备添堵。

演义中的三英战吕布是虚构的,那么正史上的三英是哪三人?


图片:赵云投奔刘备剧照

所以,即便公孙瓒被吕布打得毫无招架还手之力,赵云也不会出手相帮,当然,这些都只是猜测,但是不得不说,碰到像公孙瓒这样的猪队友,日子还是挺难过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