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的用处(数字对人类的重要作用)

数字的用处(数字对人类的重要作用)

孩子们对数字一点都不陌生,毕竟在数学课上整天就和数字打交道。但不要以为数字只能在数学题上使用,在写作文的时候,数字也是大有用处呢!

数字到底有什么作用?我们来看一下。

数字居然有这2个作用?学会这个小技巧,孩子的作文会变得更出色

数字

数字可以起替代作用

九秒九一,懂吗?两小时五分五十九秒,懂吗?就是说,从一百米到马拉松不管多长的距离都没有人能跑得过你;两米四五,八米九一,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也就是说没人比你跳得高也没人比你跳得远;突破二十三米、八十米、一百米,就是说,铅球也好,铁饼也好标枪也好,在投掷比赛中仍然没有你的对手。(出自 史铁生《好运设计》)

这段话里面出现了大量的数字,这些数字一一对应了某项体育运动的世界纪录。有些时候,某些体育记录会被很多人长久记住。就好比前几年的十二秒八八,一听这个数字很多人就知道这是飞人刘翔当时创造的110米栏的跨栏纪录。(现在该记录已经被刷新)

数字居然有这2个作用?学会这个小技巧,孩子的作文会变得更出色

110米栏

在写作文的时候,那些大家都明白背后的含义的数字,或者说话各方都理解的一个数字,可以直接用来替代该事件。(当然,为了帮助读者理解,需要在文中对数字进行说明。)

比如下面这段话

“妈妈,六点,六点啦——”

我拉着妈妈的手,撒娇似的不断前后摇晃。我要提醒她昨天答应我的那件事。

“六点啦?啊呀,差点忘了这茬事了。”妈妈笑眯眯地对我说,“走,咱们看电影去!”

数字让虚构的作文内容显得更真实

在写幻想类作文的时候,因为是虚构,也就是孩子口中的“编作文”。很多孩子的作文里面的数字显得很随意,往往出现比如3000米的大楼,1000米/秒的速度这类数字,文章显得很“假”。如何用数字让作文显得更真实呢?诀窍就是让数字有零有整。

1867年4月13日,风平浪静,斯贝托亚号在西经15度12分、北纬45度37分的海面上行驶着。速度很快,一切正常。

它的机轮在海中转动,完全正常。它当时的吃水深度是6米70厘米,排水量是6685立方米。(出自 儒勒凡尔纳 《海底两万里》)

数字居然有这2个作用?学会这个小技巧,孩子的作文会变得更出色

鹦鹉螺号

《海底两万里》是一部科幻小说,在作者生活的那个年代,潜艇还没有被发明出来。可是看看这两段话中的数字,有零有整,显得特别真实。如果把这些数字换成“西经50度、北纬60度,吃水深度10米,排水量10000立方米”,读起来是不是显得很假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