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百年孤独最经典一句话)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百年孤独最经典一句话)

什么是独处,有些人可能看着一个人独自待着的时候,认为这个“独处”的人是不是孤僻或者孤独。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关于独处

心灵的孤独与性格的孤僻是两回事。

孤独是因为内容独特而不能交流,孤僻则是无独特的内容,只是因为性格的疾病而使交流发生障碍。

孤僻属于弱者,孤独属于强者。

两者都不合群,但前者是因为惧怕受到伤害,后者是因为精神上的超群卓绝。越是丰盈的灵魂,往往越能敏锐地意识到残缺,有越强烈的孤独感,在内在丰盈的衬照下,方见出人生的缺憾。反之,不谙孤独也许正意味着内在的贫乏。

亚里士多德在他的《政治学》中据以发挥,断言人是最合群的动物,接着说出了一句名言:“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

独自一人也绝非孤独无助,正如周国平在他的《孤独的价值》中说道:“孤独之为人生的重要体验,不仅是因为唯有在孤独中,人才能与自己的灵魂相遇,而且是因为唯有在孤独中,人的灵魂才能与上帝、与神秘、与宇宙的无限之谜相遇。”

消遣、温暖、理解的三种心理将无聊、寂寞、孤独,三种不同的心境反应在事物、情感、精神这三个不同层面上,如果只是一味地往人群里钻,那仅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自欺,犹如婴儿在母怀中寻求安全感一样,属于精神退化现象。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关于独处

所以,相比喧闹的人群,在需要沉下心思考的时候,我认为独处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方式。

人们往往把社交看作一种能力,却忽略了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在一定意义上独处比交往更为重要的一种能力。

独处是一种能力,并非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具备的。具备这种能力并不意味着不再感到寂寞,而在于安于寂寞并使之具有生产力。

英国作家莎拉•梅特兰(Sara Maitland) 在《如何独处》一书说到:

独行于我们当今的社会,引发了一个关于身份和幸福感的重要问题。

随着人的年龄渐渐增长,会愈发惧怕孤独,渐渐极力去合群、躲避孤独。于是,总去赶赴一场又一场热闹,在觥筹交错、推杯换盏时,说一些违心的话,做一些违心的事,慢慢失去自我。

那样的自己不仅荒唐而且孤独,就像那句歌词唱的“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清醒的人最荒唐。”

理查德·耶茨在《十一种孤独》里面也说过:“孤独是生命里必有的黑暗,它无法穿越,也不可战胜。”

所以你只能学会如何与其相处。

当你学会独处,就不会容易的感觉到孤独,自己与自己之间其实有很多事可以做,可以忙,不需要靠别人来知道自己的状态。可以自在处在孤独里,绝对是一种幸福。

那独处时,可以做什么呢?

旅行

我觉得旅行的意义分为两种,一种是看风景,一种是看当地的风土人情。在旅行中也会遇见全新的自己。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关于独处

听音乐

戴上耳机,放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喝上一杯热茶,仿佛整个世界都与我无关。

听雨

无论在乡间还是城市,我喜欢听雨的声音,或者雷雨时分,或者小雨淅沥,雨让我有一种被包围的安全感与快乐感,在很多时候尤其是夜晚时分,听雨几乎让我迷醉。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关于独处

静读

无论等客、休闲、候机,还是办公的间隙,我喜欢一书在手。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读,读的结果让我更宁静。其实阅览古今事情,眼前的那点过节儿或者事情就不那么纠结重要,读书真的很有修行的感觉。

自饮

一碟菜,一壶酒,一碗汤,喝着看看周围的人,听他们的议论,或者看看一本正展开的小说,甚至想想某个议题,即兴的时候就可能完成了一篇思考很久的文章或者计划书。

当世界静音,你才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所谓活成自己,不过如此简单。

丰盈明朗,独品清欢。

孤独是生命繁华,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而人始终要脱下伪装,学会享受孤独,与自己相处。

期待某一天,在某一处地方,与正在独处的你相遇。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关于独处

今天,一档由国酒茅台冠名,集解谜、探宝、体验、展览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探索节目《匠心传奇》登陆江苏卫视每周四晚黄金档啦。

我作为策展人,邀请了12位明星嘉宾出任匠心大使,最强策展人+匠心大使强强联合组成寻宝小分队,我们一路抵达12座城市,靠睹物猜人、隔空解谜成功探访12位中国顶尖意匠大师,并共同完成“国匠大展”。

烧脑程度5颗星,颜值5颗星,顽皮指数更是分分钟爆表,作为文化类节目让人分分钟想问一句“你认真的么?”

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声明:“杨澜说”所转载推送文章,除非确实无法确认,澜小生都会注明作者和来源。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联系我们,与您共同协商解决。)

畅谈

今日话题

# 一个人时候,你会做些什么?#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关于独处

留言给我们吧!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关于独处

《 最好的人生阶段,永远属于下一个》

5.29|你准备好迎接人生的下一阶段了吗?

适逢50岁生日,杨澜女士作为新时代女性的代表,走进了东方卫视纪录片《中国老总》节目的镜头。

作为一档直观平实的对话节目,杨澜女士也在节目中分享了自己少为公众所知的面相,与正在践行的梦想。

她曾采访过3位美国前总统,5位美国前国务卿,经历过3次中国申奥。

在时代发展的每一个节点上 ,似乎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从主持人到制片人再到企业家,她一次次成功实现了转型,在每一个巅峰时刻,仍然不断坚持超越自我。

她总是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反而喜欢不断打破自己的局限。

对杨澜来说,最好的人生阶段,永远属于下一个。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关于独处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关于独处

收藏举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