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特挑Intel Core i9-9900KS 处理器测试 全核 5G 小意思 5.3G 够意思

Intel 今年底的杀手锏「Core i9-9900KS」,凭着在 14nm 製程累积的经验与优化,藉由极致特挑推出可预设 8 核心运行 5GHz 的特别版处理器,藉由超高时脉在主流桌上型平台中,再次站稳游戏神 U 的宝座,当然这颗价位势必比一般 K 版在高一些,但对于超频玩家、效能追求者,不用再大海捞针抽体质,i9-9900KS 的地板就是 5GHz 起。


全核 5GHz!Intel Core i9-9900KS 最强悍 8 核心处理器

Intel 在 14nm 这节点上可说是炉火纯青,以高时脉电竞效能领先的优势,但相对在同核心性价比之下就无法两全其美,而今年下半 Intel 除了 HEDT 的 Core-X 蓄势待发之外,从 COMPUTEX 发表后终于要上市的「Core i9-9900KS」也是一大亮点。

Intel Core i9-9900KS 实质与 i9-9900K 无异,但这型号上的 ”S” 代表着 Special Edition 的特别版,换句话说即是体质备受认可,可在全核 5GHz 下稳定运行的处理器;规格上,图样属于 8 核心 16 执行绪,但不论 1 核、2 核到全核都运行在 5GHz 时脉,而基础频率也提升到 4GHz。

此外,由于 i9-9900KS 的时脉提升,也让 TDP 热设计功耗上修到 127W,因此在 DIY 装机时,也建议搭配AIO 240mm 一体式水冷或以上的散热器,才能确保 i9-9900KS 能在全核 5GHz 下大展身手。

若玩家想複习 Intel 第 9 代桌上型处理器的资讯,请参考之前 i9-9900K 处理器的测试报告,接着就以处理器效能、电脑效能与游戏效能进行测试,最后在来挑战手动超频的极限。


↑ Intel Core i9-9900KS 外包装,有标示 Special Edition 字样。


Intel Core i9-9900KS 处理器效能测试

除了测试 i9-9900KS 的能耐之外,也搭配 i9-9900K 与 3800X,来场 8 核心对决。测试平台使用 ASRock Z390 Taichi Ultimate 主机板、DDR4-3200 8GB*2 记忆体,散热器则使用 Corsair H100i Pro 240mm 水冷散热器,而主机板 BIOS 更新至 4.20。

测试平台
处理器:Intel Core i9-9900KS
散热器:Corsair H100i Pro 240mm
主机板:ASRock Z390 Taichi Ultimate
记忆体:CORSAIR DOMINATOR PLATINUM RGB DDR4 8GB*2-3200
显示卡:NVIDIA GeForce RTX 2080 Ti
系统碟:Samsung NVMe SSD 960 PRO M.2
电源供应器:Antec 1200W
作业系统:Windows 10 Pro 64bit


CPU-Z,显示代号 Coffee Lake、14nm 製程的 Core i9-9900KS 处理器,有着 8 核心、16 执行绪,并在时脉上可自动超频至 5GHz。主机板使用 ASRock Z390 Taichi Ultimate,BIOS 版本为 4.20、记忆体则是 DDR4-3600 8GB*2。


↑ CPU-Z。


CINEBENCH R15,由 MAXON 基于 Cinema 4D 所开发,可用来评估电脑处理器的 3D 绘图性能。这也是目前用来评比 CPU 运算性能常见的测试软体。

多核心效能可见 i9-9900KS 与 3800X 处于伯仲之间,反而 i9-9900K 稍弱;单核性能则是由 i9-9900KS 获得最高的成绩。


↑ CINEBENCH R15,分数越高越好。


CINEBENCH R20 採用更複杂的测试场景,其所需的渲染运算效能是 R15 的 8 倍,对于记忆体的使用量也是以往的 4 倍,有鉴于此新版本的 R20 分数并无法与 R15 进行比较。

多核心效能方面,则是 i9-9900KS 的 5175 cb 拿下最高成绩,接着 3800X 的 4964 cb 再来才是 i9-9900K 的 4912 cb。


↑ CINEBENCH R20,分数越高越好。


Corona Benchmark 则是相当容易操作的测试工具,同样以 CPU 运算光线的渲染图像,评分为计时以秒为单位。

此测试 i9-9900KS 以 93 秒完成计算,比起 i9-9900K 的 97 秒成绩要快上许多。


↑ Corona Benchmark,秒数越低越好。


V-Ray Benchmark 测试 CPU 对光线追蹤的渲染图像的运算速度,评分为计时以秒为单位。

这测试结果与 Corona 相似,i9-9900KS 仅需62 秒就完成工作,而 i9-9900K 则需要 64 秒的时间。


↑ V-Ray Benchmark,秒数越低越好。


POV-Ray 是一套免费的光线追蹤 3D 渲染工具,藉由多核心 CPU 的算力,来计算光影与 3D 影像的渲染。

i9-9900KS 有着 4526 PPS 的计算速度,比起 i9-9900K 的 4261 PPS 要快上许多。


↑ POV-Ray,效能越高越好。


WinRAR 压缩效能,对于多核心要求不高,反而偏好时脉高与记忆体性能好的平台,这项目则由 i9-9900KS 的 29478 KB/s 效能领先,赢过 i9-9900K 的 28800 KB/s 与 3800X 的 23464 KB/s。


↑ WinRAR,效能越高越好。


另一套 7-Zip 压缩测试则相反,可有效利用多核心的性能,并且对于 3800X 有着较好的效能表现,赢过 i9-9900KS 与 i9-9900K。


↑ 7-Zip,效能越高越好。


影音转档方面,测试使用 X264 / X265 FHD Benchmark 进行。在 X264 编码下,i9-9900KS 以 64.8 FPS 稳居第一,接着 i9-9900K 61.3 FPS、3800X 55.4 FPS;而在 X265 编码下,i9-9900KS 以 44.2 FPS 同样座稳 8 核心影音运算的效能宝座。


↑ X264 / X265 FHD Benchmark,效能越高越好。


i9-9900KS 电脑系统效能测试

电脑整体性能先以 PCMark 10 进行测试,可分别针对 Essentials 基本电脑工作,如 App 启动速度、视讯会议、网页浏览性能进行评分,而 Productivity 生产力测试,则以试算表与文书工作为测试项目,至于 Digital Content Creation 影像内容创作上,则是以相片 / 影片编辑和渲染与可视化进行测。

从 PCMark 10 总分来看,i9-9900KS 有着 7,2172 分,而 i9-9900K 9,570 分、3800X 7306 分,成绩差异都在百位数之内,相差老实说不大。但也不经纳闷,Digital Content Creation 测试上,竟然是 i9-9900K 较高,只能说这分数就提供给各位参考,每次重跑一遍落差相对大。


↑ PCMark 10,效能越高越好。


PCMark 10 Application 测试,则是以 Office Word、Excel、PowerPoint 与 Edge 等实际软体进行测试电脑生产力效能。这项目则是 i9-9900K 与 3800X 获得相近的 11,000 分,而 i9-9900KS 则获得 10,426 分,提供给各位参考。

老实说,这三颗处理器做为办公使用、专业渲染或影音编辑都相当够力,只不过 PCMark 10 的数据差异波动大,较难解释数据的差异结果。


↑ PCMark 10 Application,效能越高越好。


SYSmark 2018 则是较多企业、OEM 与公家机关,在购买电脑时会参考的测试成绩之一,但相对一般用户相对少接触这套测试软体。SYSmark 2018 採用实际应用测试,分为 Productivity、Creativity 与 Responsiveness 三类。

使用的程式包含 Acrobat、FileZilla、Excel、PowerPoint、Word、Lightroom、Photoshop 与 PowerDirector 等,并以多程式开启的状态下进行视窗切换,来测试系统的反应速度,测试相对严谨但也需要花费更多的测试时间。

而这测试结果相当漂亮,i9-9900KS 获得 2,096 分、i9-9900K 获得 2,037 分、3800X 稍低 1,830 分。


↑ SYSmark 2018,效能越高越好。


i9-9900KS 游戏性能测试

游戏效能先以 3DMark 进行测试,这也是目前相当主流的游戏绘图性能测试工具,显示卡使用 RTX 2080 Ti 来比较不同 CPU 对于游戏绘图性能的差异。

主流 AAA 等级 DX11 的 Fire Strike 测试下,i9-9900KS 总分获得 26,807 分,三者处在伯仲之间,但在 Fire Strike Physics 物理运算上,则是 i9-9900KS 获得最高分。

同样在 DX12 的 Time Spy 测试中,三者总分处在相同的分数,但 i9-9900KS 一样在 CPU 分数夺得高分。换句话说,倘若游戏越吃重 CPU 运算,那就能让 i9-9900KS 与 i9-9900K 大展身手。


↑ 3DMark 效能测试。


游戏测试则使用《全军破敌:三国》、《战争机器 5》、《边缘境地 3》与《全境封锁 2》进行测试,四款游戏中仅《全军破敌:三国》使用 DirectX 11 API,其余三款都使用 DirectX 12 API 进行测试;游戏设定为 1080p、预设特效最高设定。

从测试结果来看,三者在游戏效能差异都小于 10 FPS,只能说高阶处理器,Intel 在高时脉加持下,对于游戏效能普遍有着较强的优势,但 AMD 在这代改进后,也不见得在游戏趋于劣势,只能说两方介于有赢跟没有赢之间。


↑ 游戏测试。


i9-9900KS 温度与功耗测试

温度压力测试,三者都使用相同的 Corsair H100i Pro 240mm 水冷散热器,在 AIDA64 压力测试下,全核 5GHz 的 i9-9900KS 温度达到 92°C,而在 Prime95 v29 Small FETs 测试下,温度则来到 101°C。

一般使用状况下是不会到 Prime95 测试的高温,但还是建议玩家,挑选这颗 i9-9900KS 时最好搭配 240mm 以上的水冷散热器,才能确保 CPU 能发挥全核 5GHz 的高效能。

处理器功耗方面,全核心 5GHz 压力测试 i9-9900KS 达到最高 259W,比起 i9-9900K 还要在高一些,但是 AMD 因为 Precision Boost 的关係,已自动调整时脉因此才会表现功耗较低的结果。


↑ 温度测试。


↑ 功耗测试。


手动超频 i9-9900KS 全核 5.3GHz

手边这颗 i9-9900KS 在手动超频测试中,可达到全核心 5.3GHz、电压 1.45v(防调压 L1),并通过 Cinebench R20 测试,CPU 效能提升到 5416 cb,比起预设 5GHz 性能提升了 4%,而测试时 CPU 温度最高来到 102°C。对于想要超频的极致玩家,这颗起点就是全核 5GHz,比起赌人品海选 i9-9900K,不如直接冲一波 i9-9900KS 更便利。


↑ i9-9900KS 全核心 5.3GHz、1.45V 超频。


总结

对于追求性能的玩家,只要拆开 i9-9900KS 并装到 Z390 主机板开机,就可达到全核 5GHz 的高时脉,也省下自行超频调整时脉的定;另一方面,对于极限超频玩家,i9-9900KS 搭配一般 240mm 水冷即可达到 5.3GHz 的全核时脉,若想要挑战排行榜,从这颗开始肯定事半功倍。

至于游戏玩家来说,不论 i9-9900KS、i9-9900K 或 i7-9700K 都相当够力,就看各位玩家的预算来决定了。

而 Intel Core i9-9900KS 将于 10/30 发售,定价为美金 $513 元,且採用「限时限量」的方式贩售,并只有 1 年保固的时限;会有这样的限制,可能在于这颗特别版处理器并非主流长售处理器,因此在限时限量之下,给予的保固期限相对就缩短了。

总之想要全核 5GHz 又不想手动超频的玩家,这颗可说是各位的救星,如果预算足够是没什么问题,但担心人品希望保固长一点,就还是选 i9-9900K 或现在更划算的 KF 都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 极致特挑!Intel Core i9-9900KS 处理器测试 / 全核 5G 小意思 5.3G 够意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