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大象神秘死亡

近日津巴布韦大象神秘死亡登录了热搜,也是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那么很多小伙伴可能还不清楚具体的情况如何,小编也是在网上查阅了一些信息,那么接下来就分享给大家来了解下津巴布韦大象神秘死亡具体的情况吧

津巴布韦再现大象神秘死亡

上周五(28日),位于津巴布韦西北部万基国家公园和维多利亚瀑布之间的潘达玛苏森林(Pandamasue Forest)出现大象尸体,死亡原因尚不明确。但美联社31日报道说,有关部门已排除系氰化物中毒和偷猎行为所致,死亡大象的血样也已被送往实验室分析以确定死亡原因。

“我们只能在检测后确定死亡原因。但是,我们已经排除了氰化物中毒的可能性。”津巴布韦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发言人蒂纳西•法拉沃(Tinashe Farawo)告诉美联社,“(目前)只有大象受到影响,秃鹰或其他任何动物都没有受到影响。初步检测表明,并没有氰化物中毒迹象。我们还排除了偷猎者行为所致,因为象牙完好无损。”

报道说,津巴布韦大象神秘死亡事件,似乎与邻国博茨瓦纳出现的大象死亡事件类似。此前,博茨瓦纳3个月内有275头大象离奇死亡。7月2日,博茨瓦纳政府发表声明说,政府正在调查该国西北部地区275头大象离奇死亡的原因,目前暂时排除炭疽、中毒或偷猎等因素。

据美联社介绍,博茨瓦纳是世界上拥有大象数量最多的国家,估计有156000头象,而津巴布韦的大象数量则排第二位,估计有85000头。去年,由于干旱气候,津巴布韦约有200头大象死于饥饿。

大象或因在觅食的过程吃进有毒植物导致感染细菌丧命

综合美联社、英国天空新闻网(Sky News)报道,津巴布韦国家公园暨野生动物管理局发言人法拉沃(Tinashe Farawo)昨日表示,津巴布韦境内已经有22头大象死亡,它们多陈尸在潘德莫斯森林(Pandamasue Forest),并且多数为年轻或体弱的大象,最小的未满18个月,最年长的约为5至6岁。

初步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大象可能是因为在觅食的过程中吃进有毒植物,进而感染致命细菌丧命,不过目前科学家尚不清楚是哪种细菌。法拉沃表示,在食物不足的情况下,年轻大象触碰不到较高层的树枝,导致它们最终什么都吃,吃进有毒植物,他说,这种情况在干季时将会持续下去。当地兽医柴特兹维(Columbus Chaitezvi)也指出,夏季来临,食物就会变得相当稀少,年幼大象通常只能吃杂草,或者在土里钻洞,可能因此暴露在细菌之中。

当局也初步排除盗猎者猎捕的可能,近几年,津巴布韦盗猎者会用氰化物毒死大象,再取走它们身上的象牙,不过这次案件中,死亡大象身上的象牙都完好如初,啃食腐尸的秃鹰也没有出现中毒迹象。

除此之外,法拉沃指出,动物也可能因为长途跋涉寻找食物与水源,筋疲力竭之下丧命,他说,数量过多通常是南部非洲国家野生动物生存的最大威胁,“动物对自己构成了威胁。”津巴布韦当局也在了解境内大象离奇死亡是否与博茨瓦纳大象集体死亡案件有关,不过他们至今并未找到两起事件之间的关联性。报道指出,博茨瓦纳境内的大象数量居全球之冠,多达15.6万头,津巴布韦居次,约8.5万头。2109年津巴布韦约有200头大象丧命,死因为干旱造成的饥荒。

此前报道:史无前例!这个国家超360头大象神秘死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2日报道了这样一则可怕的新闻:博茨瓦纳当地环保人士称,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博茨瓦纳已有360多头大象神秘死亡。有专家猜测,象群神秘死亡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甚至有可能与新冠有关。

报道称,总部设在英国的慈善机构“国家公园救助组织”(National Park Rescue)的负责人尼亚尔·麦卡恩博士称,人们发现大象尸体数量出现异常是在5月初。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详细记录了这一过程。当时,一些环保人士乘飞机飞越这一区域,他们在3小时的飞行中一共发现了169具大象尸体。随后,他们将这一情况上报给了政府。一个月后,人们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了更多的大象尸体,“总数超过350具。”

“在不干旱的情况下,这样的大规模死亡事件完全是史无前例的。”麦卡恩说。

此外,大象尸体的分布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CNN称,水潭附近有很多大象的尸体。《卫报》称,截至6月中旬,共有350多头大象死亡,其中70%死于水潭附近。

报道还注意到,死亡象群的年龄层和性别也并不一致。根据当地人的观察和大象的死亡姿势来看:有些平躺在地,说明死亡较快;有些则在死亡前绕圈踱步,死亡相对来的较慢。而一些存活大象的健康状态也不容乐观。

对于象群离奇死亡这一现象,麦卡恩称:“这太可怕了,我们需要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谈及大象的死因,麦卡恩表示,导致大象死亡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大象身上特有的寄生虫,甚至是新冠。

“我想强调的是,这有可能成为一场公共卫生危机。”麦卡恩补充说,不管是什么原因,重要的是要弄清真相,因为这些大象的死亡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造成重大影响”。

CNN称,目前,当地政府正在检查死亡大象的尸体,但尚未确定死因。

据2018年大象数量普查的数据显示,博茨瓦纳是非洲大象数量最多的国家,拥有超过13万头大象。博茨瓦纳政府2019年5月取消大象狩猎禁令,将实施严格控制的狩猎。关于取消大象狩猎禁令后的计划,政府规定,狩猎将被严格控制在小范围内,每年允许捕猎的大象不能超过400头。

津巴布韦11头大象“接连暴毙”!倒在森林各处,专家提出3疑点

津巴布韦国家公园最近发生大象集体暴毙事件,园区工作人员28日巡逻时,在潘德莫斯森林(PandamasueForest)中陆续发现11头大象尸体。由于这些大象的象牙全都「完好无损」,因此园方排除大象是遭「盗猎者」杀害的可能,目前正通过分析它们体内的血液,以查清大象的死因。

根据报道,「津巴布韦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发言人缇娜希(Tinashe Farawo)表示,工作人员在万基国家公园(Hwange National Park)和维多利亚瀑布(VictoriaFalls)交界处的潘德莫斯森林巡逻,过程中发现11头大象陈尸在森林各个角落,从尸体状况推测,这些大象应该是在过去几天内「接连死亡」的。

缇娜希提到,津巴布韦大象近年频繁遭遇盗猎者袭击,这些偷猎者通常会用氰化物来毒杀大象,再取下象牙卖给非法商人。但诡异的是,这11头大象的象牙都还在,它们的身上也没有其他外伤,另外,工作人员也对大象尸体周边区域进行检查,并未发现其他动物尸体,因此排除了遭盗猎者杀害的可能。缇娜希说到,因此,我们将死亡大象的血液样本交给相关实验室做分析,希望尽快确定大象的死因。

据了解,类似的「神秘死亡事件」也发生在津巴布韦邻国波札那(Botswana),波札那上个月共有275头大象突然死亡,该国科学家同样也排除了盗猎、中毒的等原因,不过仍未找到大象的死因。缇娜希补充,他们怀疑这2起事件大象集体死亡事件可能有所关联。

微信搜索:知识的传播者,关注知识的传播者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消息!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