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参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近日菅义伟参选日本自民党总裁登录了热搜,也是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那么很多小伙伴可能还不清楚具体的情况如何,小编也是在网上查阅了一些信息,那么接下来就分享给大家来了解下菅义伟参选日本自民党总裁具体的情况吧

菅义伟参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据日本《朝日新闻》2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下午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如果当选他将接替安倍晋三成为日本新任首相。截至目前,自民党党内有资格投票的议员中已有超七成表示将支持菅义伟。

报道称,菅义伟表示其施政方针将重点关注抗疫工作,延续目前的抗疫措施;经济方面也将继承“安倍经济学”,延续和日本银行的良好关系。他还介绍了自己的生平:出生于秋田县的一户农家,高中毕业后到东京的一家包吃住的纸板工厂上班,但繁重的体力劳动让他感到非常绝望,因此决定进入大学继续学习。

辞去工厂的工作后,他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在高中毕业两年后考入法政大学学习法律。大学毕业后他曾在电气设备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但在认识到自己希望从政后,经过大学前辈的介绍成为众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

安倍点名支持菅义伟

来自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了媒体采访,在采访中,安倍晋三谈到了接班人问题。他首先表示,自己无意再次参选自民党内的总裁一职。接着他指出,菅义伟是十分合适的人选,看来安倍晋三已经对首相接班人的人选有了打算。

不过,菅义伟本人在面对媒体时,却表示尚未考虑过竞选总裁一事。但既然安倍如此看好他,说明这位现任官房长官在未来的日本政坛就会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菅义伟对华态度

日本作为亚洲大国,在地区范围内有不小的影响力,其国内政坛的变化,也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同时还是自民党的领袖,担任总裁一职,不过还有1年多一点的时间,他的总裁任期就要慢了。

对于继任者,安倍近日亲口点名并表态,日本下任首相已经呼之欲出,是个对华强硬派。

菅义伟通过努力成为自民党元老级人物

菅义伟于1975年正式步入日本政坛,后来通过自身努力和实力一路高升成为自民党元老级人物。2006年安倍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时,菅义伟就被任命为内阁总务大臣,2012年又被任命为内阁官房长官,后续安倍多次改组内阁均未调整过菅义伟的职务。

截止到今天,菅义伟职位一直没有发生过变化,成为了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安倍有意加深菅义伟的政治履历使其接班日本首相。实际上除了深厚的政治履历为菅义伟创造了接班的机会,与安倍政治理念相似也是一大原因。

2014年,日本参议院内阁委员会上菅义伟公然否定了二战期间日军强征“慰安妇”的问题,这是日本政府首次明确表态不承认二战期间犯下的罪行。在靖国神社问题上菅义伟也显得较为激进,曾公开放言支持包括首相安倍在内的日本政要进行参拜。

此外在修宪解除《和平宪法》的“枷锁”问题上,菅义伟一直是主要支持者之一,甚至在部分时候他的意见比安倍更为激进,可以想象若是菅义伟接替安倍出任日本首相,《和平宪法》将会进一步成为形同虚设的一纸空文,这样一来东亚局势也将发生改变。

事实上菅义伟能否出任日本首相还要看美国的脸色,毕竟驻日美军的存在就是为了掐住日本的七寸。因此就如现在的安倍始终保持对美亲近和讨好,相信菅义伟若是成为新首相,也会如安倍一般讨好美国,在南海、东海、印太战略等问题上继续跟随美国。

在美国全力遏制我国的大背景下,菅义伟跟随对华强硬恰好是美国所愿意看到的,再加上其对于修宪推动日本正常化的迫切态度,美国势必会放松一些“枷锁”,一边给其一点甜头,一边则是增强日本自身实力,就像日媒所预测的那样菅义伟若是上台日本的对华政策或将变得更为激进。

日本想要修改宪法

对于美国来讲,现在的战略重心已经从中东逐渐向印太地区转移,在印太地区,美国也希望得到尽可能多的支持,日本不论是安倍晋三还是菅义伟当选首相,对美国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而日本政府现在想要完成的不仅是借助美国的力量,同时也想要强大自身,安倍就极力推动修改宪法一事,为的就是让日本能够拥有更为强大的国防军。不过,可能在任期之内,安倍都无法实现这个目标,而如果他所支持的菅义伟能够顺利成为下一届的日本首相,那么修宪的努力就可以延续下去,这也是安倍希望看到的结果。

不过,菅义伟的对华态度更为强硬,而现在的美国更是极力打压中国,我们需要谨防美国和日本联手,给中国带来更大的威胁。

相关表态

总务相任上

2007年8月10日,日本总务相菅义伟在内阁会议上汇报了资源再利用政策实施的评估结果,并向所有部门通报了对“推进形成循环型社会基本计划”的改善措施。该计划是为配合政府构建环保社会的目标而制定的。由于垃圾焚烧厂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增加,总务省将在该计划中新设减排指标。

自民党选举对策副委员长菅义伟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首要问题是日美欧联手应对股市下跌,并将经济对策付诸实施。”

内阁官房长官任上

出任内阁官房长官后,菅义伟须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代表安倍政府进行表态,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外交、社会等各方面事务。例如2013年1月17日,菅义伟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淡化了股价和汇率日常波动的影响,称市场基本上在朝着首相安倍晋三政府希望的方向发展。他称,市场正朝着首相安倍晋三纠正日元过度升值、抗击通货紧缩的目标稳步前进。

他补充道,不应对金融市场每一起伏过分担忧。又如2017年7月4日,菅义伟在朝鲜试射导弹后召开紧急记者会,称:“我国绝不能容忍朝鲜再三发起的挑衅行为,已向朝鲜提出严重抗议与强烈谴责。” 有的表态甚至涉及娱乐界,例如在安室奈美惠宣布自己将于2018年9月16日退出乐坛之后,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我感到非常遗憾”, “25年来,她一直代表日本活跃在亚洲歌坛上”。大选前夕,在2017年9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菅义伟对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党”与民进党之间的合作提出了质疑。

除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外,菅义伟也曾于2015年接受凤凰卫视专访,称他相信中日没有克服不了的课题,并就旅游签证、自卫队行动、历史问题等作出回应。

菅义伟也参与日本议会选举中自民党拉票工作。

2016年日本参院大选时,菅义伟在街头演说中表示:“安倍内阁的官房长官很有力量。”这展示出他为落实政策而突破了官僚阻力的自信,其典例是为实现观光立国而放宽面向外国游客的签证发放条件。他说:“我力压了担心增加的法务省和警察厅的反对。”其对霞关干部人事具有的影响力可能是发挥作用的关键。菅义伟在2016年日本参院选举中为拉票东奔西走,即使在孟加拉国餐厅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也依然在新潟进行演说,遭到了日本在野党的批评。

2016年7月7日,菅义伟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当我成为内阁官房长官时,我没想过会在这个位置上干这么久。”他的职责是营造一个可以让首相推进所有施政计划的环境。他并说2013年阿尔及利亚油气田发生恐怖袭击和人质劫持事件是他任职以来经历最艰难的决策时刻,在该事件中10名日本人被害。

微信搜索:知识的传播者,关注知识的传播者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消息!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