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藏獒吓撞车狗主人赔100多万

近日女子被藏獒吓撞车狗主人赔100多万登录了热搜,也是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那么很多小伙伴可能还不清楚具体的情况如何,小编也是在网上查阅了一些信息,那么接下来就分享给大家来了解下女子被藏獒吓撞车狗主人赔100多万具体的情况吧

女子被藏獒吓撞车狗主人赔100多万

浙江诸暨市的周女士被邻居家的藏獒吓得骑电动车撞墙致高位截瘫,她向犬主人邻居丁某诉赔获法院支持,丁某须为自己的疏忽管理行为赔偿100多万元。8月24日,“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号披露了这一人身伤害赔偿案的审理经过。

基本案情:

你家的狗不咬人?但是却吓坏了人!

2015年8月22日下午16时许,周女士从自己家骑一辆电动车去菜园摘菜,经过同村丁某家门口时,遇见丁某和他家养的藏獒在不远处的路上游荡。因为藏獒长得实在是高大凶猛,周女士见到顿生恐惧之意,于是便跟丁某要求,希望其能看管住狗,或者将狗带回家中。

但丁某却轻描淡写的拒绝了周女士的请求,并自信地回答“你顾自己骑上去好了,我的狗不会咬人的”。无奈的周女士只能壮着胆往前继续骑行,刚要经过藏獒附近之时,藏獒突然转身向周女士方向走去。周女士见藏獒离自己越来越近,更加害怕,在慌乱之中试图躲避前行,却太过紧张导致身体失去了平衡,驾驶着电动车撞向一旁的墙上,整个人从车上跌落并受伤,在送医院救治后,经诊断为颈髓损伤、高位截瘫、头皮裂伤等疾病,伤势鉴定为一级伤残。

事后,周女士因就赔偿问题与丁某协商无果,诉至法院。

法院判决:

周女士的事故与藏獒的危险性具有因果关系。

藏獒属于体型较大且长相较为凶猛的犬类,一般而言关在笼子里都会让人心生畏惧,何况放养在外。

本案中藏獒损害行为的表现形式不能仅仅局限在扑、抓、咬等攻击行为或者吠叫、呲牙等恐吓声形,而是藏獒本身所存在的危险性,结合当时无约束措施的情状,已足以令人生畏,才使得周女士驾驶失误后从车上跌落,故被告丁某放任藏獒在道路上无约束游荡的行为与原告周女士受伤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但因周女士本次事故发生前,已经意识到藏獒的危险性,却还要从藏獒旁边骑行通过,且就骑行本身而言也没有采取一定的安全防护措施,故对事故的发生存在一定的过错,也应当承担部分责任。

一审诸暨法院判决:被告丁某需赔偿原告周女士各项经济损失合计100余万元。

二审绍兴中院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狗主人,请牵好您的狗绳!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六条规定: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造成的,可以减轻责任。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碰到在公共场所,犬只未束犬链,未由饲养人或管理人牵领,突然窜出来撞上行人或车辆致伤的情况发生,在审判实践中,针对该类情况,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但是,法官在此提醒,若是明知道动物的危害性,或已经看到了警示标识,还去窃取、挑逗、投打动物等,那即便是受伤了,也要为自己的“冒险”行为负责。法官最后提醒:无论是意外还是故意,都请饲养者务必管好自己的宠物,让伤害变的更少一些。

延伸阅读:遛狗牵绳的好处

1.让狗狗更加听话

遛狗牵绳实际上就等于给狗狗限制条件,让狗狗明白自己不能随意捣乱,增强狗狗的服从性,同时强化主人的地位,从而帮助主人更有效地训练狗狗。

2.防止狗狗走丢

在社会上许多走丢的狗狗都是源于主人不牵绳,2018年10月21日,有一位网友就在微博声称自己家一只一岁的阿拉斯加走丢,希望借助网络的力量找回狗狗。而狗狗走丢正是因为主人的男朋友遛狗不牵绳。主人甚至气到表示狗找不到男朋友也不要了。如果主人带狗狗出门不牵绳,一旦狗狗冲起来,主人是怎么追都追不上的。不仅是阿拉斯加,哈士奇、金毛、拉布拉多犬以及萨摩都是容易走丢的狗狗,这些狗狗的主人尤其要多加注意。

3.防止狗狗出意外

有一些猎犬由于保留了追赶猎物的天性,从而看到一些跑动的小动物、人甚至汽车就会上前追赶。今年5月24日,宁波市就发生了一起车祸事件,一位车主在开车行驶过程中突然看到一只没有牵绳的萨摩跑进马路,车主来不及躲闪,导致狗狗不幸死亡,这一切都被行车记录仪拍下。最终警方判定狗狗主人负主要责任,而车主负次要责任,并且双方达成赔偿协议。这样的新闻报道随处可见,有的主人甚至认为自己的狗狗被撞,车主理应负起全部责任,然而这一切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就像上面这起案件是由于主人不牵绳才导致的。为了防止狗狗随意爆冲或被汽车吸引,主人遛狗务必要牵绳。

4.防止狗狗误食

狗狗是十分贪吃的动物,然而在生活中到处存在着对狗狗来说是有毒的食物、植物以及化学品,如果主人遛狗不牵绳,一不注意就会让狗狗吃下路边的一些垃圾。今年的7月12日,李女士家中的两只狗狗就因为误食了小区路面的狗粮,带回家之后才出现了中毒症状,不仅有大量的呕吐物,而且还有出血症状。当然,并不是说遛狗牵绳就能完全制止狗狗误食,但牵绳至少能降低风险,同时能让狗狗一直在主人的视线范围之内,这样主人也就能及时制止狗狗误食。

5.防止狗狗打架

有时候主人带狗狗出门散步,不免会遇到其它遛狗的主人或是街上的流浪狗,此时只要有一方的狗狗具有攻击性,那么狗狗打架是完全有可能的。上一年的11月广东佛山就发生了两只狗狗打架的事件,其中一方的狗狗因为没有牵绳导致咬伤另一方的狗狗以及主人,经过法院判定,没有给狗狗牵绳的主人需要给受伤主人赔偿2775.38元。如果主人遛狗不牵绳,那么在狗狗打架的时候就无法有效地分开狗狗,此时用手去拉开狗狗很明显是不明智的选择,搞不好连自己与狗狗都要见血。

6.防止狗狗骚扰甚至伤害他人

如果是不害怕人的狗狗,那么出门散步的时候它经常会主动去亲近他人,可能会嗅一嗅别人,也可能会直接扑向别人,尽管狗狗是没有恶意的,但有些人还是会受到惊吓,特别是小孩子,此时就会引起不必要的矛盾。更坏的情况是如果狗狗具有攻击性,它可能不会听从主人的指令并且暴走咬人,这种情况在大型犬身上尤其常见。2017年韩国男团Super Junior成员崔始源的斗牛犬不牵绳咬人,导致邻居事后死亡,这一事件在当时被炒得热热洋洋,在各大社交平台引发热议。在社会上一直充斥着各种遛狗不牵绳导致狗狗咬人的新闻,这些都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完全有可能发生在每位选择不牵绳的主人身上的惨剧。

微信搜索:知识的传播者,关注知识的传播者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消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