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心草溺亡案另两名嫌疑人被取保经过是什么

这两天关于李心草溺亡案另两名嫌疑人被取保是怎么回事在网上的热度是非常高的,很多网友们也都是非常关注李心草溺亡案另两名嫌疑人被取保是怎么回事这个事情,为此小编也是在网上进行了一番搜索查阅相关的信息,那么如果说有感兴趣的网友们想知道具体的情况的话,小编就把自己所搜集到的一些信息分享给大家吧。

李心草醉酒溺亡案”从最初警方不予立案,到警方受案调查、提级立案侦查,再到嫌疑人被检方审查起诉,时间跨度达11个月。

8月12日,检察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布,事发当晚与李心草一起喝酒的罗秉乾,被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涉嫌的罪名是过失致人死亡。

这与此前家属控诉李心草落水溺亡前疑遭猥亵,警方以“涉嫌强制猥亵”受案调查不同。

另一方面,事发当晚与李心草一起喝酒的除了罗秉乾外,还有任某燊(女)、李某某昊(男)二人。这二人没有被起诉,引发网友的质疑。

涉嫌罪名为何变更?任、李二人目前状况如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接近该案的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案经检方两次退侦后补充侦查,排除了李心草生前被强制猥亵、嫌疑人下药致幻等案情疑点,任某燊(女)、李某某昊(男)二人被批准逮捕后,经审查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被取保。

与此同时,经昆明市公安局倒查盘龙分局前期工作后,多名相关民警被问责。

两次退回补充侦查

2019年9月9日凌晨,远在曲靖市家中的陈美莲接到了亲戚传来的噩耗——她19岁的女儿李心草在昆明盘龙江跳江自杀。紧接着,她接到了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鼓楼派出所的电话,被告知“女儿自杀”的消息。

李心草生前是一名大二学生,就读于昆明理工大学物联网专业。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9年9月8日,她受同班同学兼室友任某燊邀约,于当天13时48分从呈贡大学城乘坐地铁赴约,在昆明恒隆广场与任某燊的红河州老乡——在昆务工的罗秉乾和云南开放大学学生李某某昊碰面。这是李心草首次见到罗、李二人。

监控视频显示,当晚四人在正义坊步行街吃过火锅后,于19时41分进入鼎新街789酒吧,消费12瓶啤酒;之后他们来到滨江西路的魔幻季节酒吧,又点了12瓶啤酒;当晚23时许,他们来到了桃源街热度酒吧,点了12瓶啤酒外,他们还点了4支调制酒。

视频显示,在热度酒吧期间,呈醉酒状态的李心草多次冲出酒吧,并有情绪失控、摔打物品、胡言乱语的举动。其间,罗秉乾压在李心草身上长达25秒的镜头和多次打李心草耳光的行为,被外界广泛质疑,认为罗秉乾涉嫌存在强制猥亵行为。

9月9日凌晨2时许,冲出酒吧的李心草拦了一辆出租车,但被罗秉乾和李某某昊劝阻下车。两分钟后,李心草坠入街边的盘龙江,同行人与路人施救无果,救援人员进行打捞。9月11日,李心草的遗体被发现。

李心草家属在网上披露事发时的部分监控视频后,引发舆论关注。事发一个多月后的10月14日,昆明警方公开通报称,经综合现场勘查、走访调查、视频分析、物证检验等工作情况,提级对李心草的死亡立案侦查,昆明市检察机关同步介入。

此后,直到2020年7月,该案迎来新的消息。据李心草家属的代理律师仲若辛介绍,2020年1月底,李心草案第一次侦查终结,移送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审查起诉;3月15日,检方将该案第一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案件第二次移送审查起诉后,检方再次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6月30日,第二次补充侦查结束,警方再次将该案移送盘龙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8月12日,来自盘龙区检察院的消息显示,盘龙检方依法对罗秉乾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向盘龙法院提起公诉。

从事发至提起公诉,时间跨度达11个月。据仲若辛介绍,《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条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对于需要补充侦查的,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也可以自行侦查。对于补充侦查的案件,应当在一个月以内补充侦查完毕,最长不得超过一个半月,补充侦查以二次为限,补充侦查完毕移送人民检察院后,人民检察院重新计算审查起诉期限,据此,“李心草醉酒溺亡案”经11个月之后检方向法院提起公诉,符合相关法律条款之规定,并未超期。

前期工作中的多名相关民警被问责

罗秉乾被公诉涉嫌的罪名是过失致人死亡,这与事发后罗秉乾曾向李心草家属保证他与李心草没有任何接触以及刺激、冲突的言辞相矛盾,也与家属控诉、警方立案侦查时的“涉嫌强制猥亵”有所不同。

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据知情人向澎湃新闻透露,应家属委托,经云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和昆明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李心草尸体进行解剖,检材分别进行检验鉴定后,结果显示李心草体内并未发现可疑成分,鉴定结果为溺水死亡。

该知情人透露,警方从受案调查到提级立案侦查、两次退回补充侦查,都在法律规定期限之内,综合研判案情以及音视频等证据,排除了罗秉乾涉嫌强制猥亵,但罗因疏忽大意未能制止、避免李心草的死亡,涉嫌过失致人死亡,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于当时在场的任某燊、李某某昊没有被起诉。律师仲若辛认为,任某燊、李某某二人未被起诉追刑责是司法机关认为现有证据无法证明二人构成,或情节轻微。据知情人表示,该二人在立案侦办中被批准逮捕,但此后经审查,该二人符合取保候审的条件,被取保。

对于该案的最新进展,李心草的母亲向澎湃新闻表示,接下来她并没有更多打算,就是等待开庭时间,等待一个真相,“我每天都在想孩子”。

此前的2019年10月14日,昆明警方公开通报称,对盘龙公安分局办理的李心草死亡事件,昆明市公安局提级成立由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立案侦查,市级检察机关同步介入监督,市公安局督察支队牵头成立工作组,对专案工作进行督察,对盘龙分局前期工作开展倒查。

上述知情人透露,在开展倒查、侦办该案的同时,相关部门启动了问责程序,对盘龙分局前期工作中的多名相关责任民警进行了问责处分。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那么以上的内容就是关于李心草溺亡案另两名嫌疑人被取保是怎么回事的一些信息了,希望这些信息能够让网友们获取到一些自己想要了解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