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文物将首次全面亮相

近日曹操墓文物将首次全面亮相登录了热搜,也是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那么很多小伙伴可能还不清楚具体的情况如何,小编也是在网上查阅了一些信息,那么接下来就分享给大家来了解下曹操墓文物将首次全面亮相吧

曹操墓文物将首次全面亮相

作为东汉末年与三国时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诗人,曹操在中国历史上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澎湃新闻获悉,备受公众与文史考古界关注的河南安阳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近日已进入文物布展阶段,并将打造为三国文化遗址公园,成为研究三国文化及汉魏历史的重要平台。

其中的A区遗址博物馆,主要用于曹操生平事迹和文物展示,该区的主体工程自去年年底完工后内部的布展工作随即展开,截至目前,已完成总量的三成左右。

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

截至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进入文物展示布展阶段。其中,B区钢结构施工范围内的土体均为文物,而遗址正上方为120m×140m大跨度。为确保文物安全,施工无法采用常规跨内或跨外分块吊装、整体提升、高空散装等工艺,项目最终利用B区原有的混凝土柱,采用了创新研发的“巨型桁架加强+双滑道高空累积滑移施工“技术。记者了解到,120m×140m的屋顶重型钢构整体滑移在国内文保界尚属首次,是一次施工技术的创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安阳曹操高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郑虎山在接受《安阳日报》采访时表示,安阳高陵的发现与发掘,为汉魏考古学研究树立了准确的年代标尺,为研究汉魏帝王陵寝制度、丧葬文化乃至汉魏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社会、历史、文化科学价值。为更好地体现安阳高陵的史学价值和深远的社会价值,安阳高陵本体保护展示工程将打造集历史展示、宣传教育、文化旅游、休闲观赏等为一体的三国文化遗址公园。

曹操高陵二号墓坐西朝东,方向110度。斜坡墓道,墓圹平面呈前宽后窄的梯形,长18、宽19.5~22米,占地面积约740平方米。墓门宽1.95、高3.02米,砖券顶。有石门,石门外有三层封门砖封闭。墓室为砖室,分前、后两室,并均有南北两侧室。前室近方形,四角攒尖顶;南侧室平面为长方形,弧形券顶;北侧室平面也为长方形,四角攒尖顶。后室为四角攒尖顶,南北两侧室均为弧形券顶。墓室青石铺地,四个侧室有石门封闭。

从所出墓门残块看,部分墓门上应有精美的石刻画像,内容有“神兽”、“七女复仇”、“宋王车”、“文王十子”等。墓内共发现3个个体的人头骨,其中2个女性头骨位于后室,男性头骨位于前室门道处。经鉴定,男性为60岁左右;女性分别为50岁左右和20岁左右。

曹操墓修建历史

曹操,沛国谯县人(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曹操去世后被葬于高陵。

从现存史料和考古发现来看,曹操并没有秘葬,更未设疑冢,只不过是主张丧葬从简,没想到这"简办"了的丧事反而给历史平添了不少繁杂。据《三国志》等史料 记载,公元220年曹操卒于洛阳,灵柩运到邺城,葬在邺城的西门豹祠以西丘陵中,没有封土建陵,没有随葬金玉器物,也没有建设高大坚固的祭殿。数百年后,墓葬简单的曹操墓就湮没在历史的陈迹之中了。宋代以后曹操被视为奸雄,其墓址不详也成了他奸诈的一个证明,七十二疑冢等说法在民间传说和文学作品中广为传布,不少人信以为真。

曹操墓本不是谜,但从宋代起就无人知道曹操墓所在,并有了设七十二疑冢的传说,经过《三国演义》等的宣扬,曹操墓就成了个妇孺皆知的千古之谜。

曹操对自己的丧葬有明确“说法”,他死前一年多《终令》称“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临终前《遗令》中更是明确了要穿着平时衣服 入葬,不要珠宝陪葬。他的儿子曹丕、曹植都有文描述葬礼和入殓的情况,交待了葬在邺城之西,晋代文人陆机、陆云作品中也有关于曹操丧葬情况的介绍。史书中司马懿、贾逵等人的传记里有他们护送曹操灵柩到邺城入葬的记载。如曹操设疑冢的话,那他就是在留给后人的许多史料上都作了假,不仅在生前,改朝换代后还有 人出力,且随后的几百年无人发现,这有些荒诞。

曹操墓出土文物

据了解,墓虽然多次被盗掘,但仍幸存一些重要的随葬品,出土了器物200多件,包括金、银、铜、铁、玉、石、古、漆、陶、云母等多种质地。器内主要有铜带钩、铁甲、铁剑、玉珠、水晶珠、玛瑙珠、石龟、石壁、石枕、刻名石牌等等。

最重要的随葬物品极为珍贵一共有8件,“魏武王常所用”石牌,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等铭文。在追缴该墓被盗出土的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这些出土的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依据。

在墓室清理当中发现有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专家初步鉴定为一男两女三个个体,其中墓主人为男性,专家认定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是曹操的遗骨。

墓主之争

1、支持墓主是曹操

曹操高陵考古队队长潘伟斌,以及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的大部分考古专家(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前所长、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主任朱岩石,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工作站站长钱国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汉长安城队队长刘振东,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雪莲,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君,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超等人)认为,安阳西高穴大墓墓主就是曹操。所以2009年12月27日,国家文物局在考古学界权威专家的一致认定下,宣布经考古发掘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高陵墓主为曹操。

2、反对墓主是曹操

考古学家、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徐苹芳(已故):西高穴大墓绝不可能是曹操墓,因为西高穴2号墓的形制与曹休墓是一个级别的,也就是侯这一级的,而不是王或帝王级的。西高穴大墓当然也是有考古价值的,但定性应当是东汉末年的大墓。而曹操墓之所以被质疑,并不存在外行内行之说,而是证据不可靠。

魏晋南北朝文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有关方面公布的“曹操墓在安阳”证据并非第一手材料,都不是很有力的证明。在还没有直接证据的情况下公布相关消息,有悖学术研究的严肃精神。不能否认西高穴墓墓主认定的其他可能 。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著名三国文化研究专家方北辰,从礼制研究入手认为西高穴大墓不是曹操墓,并从陪葬物品、墓的形制、方位、规格以及墓主骨骼年龄等方面分析,西高穴大墓二号墓墓主是曹宇(曹操与环夫人之子,与曹冲为同父同母的兄弟),一号墓墓主是曹奂(曹宇的儿子并未入葬是空墓)。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魏晋南北朝史博士张国安认为,从位置、陪葬物品、墓的形制结合历史记载判断,西高穴大墓的墓主是曹奂。

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江苏省考古学会会员倪方六:能认定墓主的东西,都具有惟一指向性,即所谓“铁证”。现在西高穴墓葬中出土的东西,没有一个是“惟一”的,都可以作出 完全相反的解释。比如“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这是认定墓主是曹操的关键东西,但恰恰是这件东西透露出,墓主一定不是“魏武王”本人。 常理而论,“魏武王”是不会把自己的东西写上名字再随葬的。曹操更不会,他惟恐别人找到他的墓 。

西安市委党校历史教授、三国史研究专家胡觉照认为安阳“曹操墓”实则五胡十六国时期军阀姚襄墓穴。

从事历史研究三十余年、著有专著《曹操墓研究》的邯郸市历史学会会长刘心长表示:“曹操墓不是孤墓而是群墓,如果这座墓不能确证为曹操墓,而是陪葬墓的话,极有可能是曹操最亲信的大将夏侯惇的墓。”

四川古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钱玉趾认为西高穴大墓的墓主可能是曹魏时期名臣常林的墓葬。

中国考古学家,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徐光冀认为,此墓很可能是曹操墓的陪葬墓。

历史学者、作家刘秉光认为墓主是五胡十六国时期后赵第三任皇帝石虎。

微信搜索:知识的传播者,关注知识的传播者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最新消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