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环无罪释放后前往当地派出所办理新身份证

最近一段时间,张玉环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被无罪释放后,张玉环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也表达了一些自己的想法,而现在张玉环已经回归社会好几天了,他的生活也逐渐回到正轨,回归普通人的生活。回归普通人生活的第一步就是办理身份证,近日张玉环无罪释放后办理新身份证,那么接下来就跟随百思特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张玉环无罪释放后办理新身份证的具体情况吧。

 

 

张玉环无罪释放后办理新身份证

 

8月4日,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改判无罪。今天,张玉环前往当地派出所办理新的个人身份证,下午可以申领个人临时身份证。他开始逐渐适应普通人的生活。

 

张玉环无罪释放后的三天三夜:仿佛瞬间穿越到现在

 

8月7日,正值农历立秋节气。立秋,意味着丰收季的到来。而对于张玉环而言,这也是他被羁押近27年后最终无罪释放回家的第三天。

 

这天下午,在张玉环的老家,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已经没有他刚回乡时的那般热闹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夏日傍晚的一丝宁静。

 

8月7日,正值农历立秋节气。立秋,意味着丰收季的到来。而对于张玉环而言,这也是他被羁押近27年后最终无罪释放回家的第三天。张玉环多次表示,自己刚刚结束20多年的牢狱生活,很难适应现在新的生活,他仿佛坐上了时光机,从1993年瞬间穿越到了现在,有太多太多东西等待着他去慢慢学习和适应。

 

8月4日下午4时许,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判“张玉环杀童案”。法院最终认定张玉环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按照疑罪从无原则,宣告张玉环无罪。

 

判决结果公布后,张玉环也于当天下午6时许,回到了自己阔别二十多年的故乡,见到了魂牵梦萦的家人。

 

当张玉环到达张家村时,他的两个儿子点燃早已在村口准备好的一条长长的红鞭炮,一大家子人站在家门口等待他的归来。到家后,张玉环与自己的老母亲张炳莲等亲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大家喜极而泣。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啊,我很开心啊!”想起三天前与儿子张玉环相见的场景,83岁的张炳莲不停地重复着这几句话。

 

“父亲到家后我第一眼看到他,就感觉他沧桑了很多。因为他进去的时候才26岁,正处于人生的大好年华,结果出来时就是这副模样了。”站在自父亲当年被抓就逐渐破败、如今已荒废的老宅里,张玉环长子张保仁告诉记者。

 

张保仁表示,回家这三天三夜来,父亲张玉环的状态就像一个两三岁的小孩,什么都不会用,反应也很慢。“近27年的牢狱生活让他与这个社会严重脱节,他的认知和思维,停滞在了1993年。”

 

在与前来探望自己的亲朋好友聊天时,张玉环也多次表示,自己刚刚结束20多年的牢狱生活,很难适应现在新的生活。“像这个电动剃须刀我都不会用,只能让他们(家人)教我,可我也老是记不住。”

 

无罪释放回家后的第一个夜晚,张玉环几乎一夜未眠。

 

这天晚上由二儿子张保刚和父亲睡一张床,父子俩聊到深夜。但张玉环自己心里也想着很多事。对于张玉环而言,他仿佛坐上了时光机,从1993年瞬间穿越到了现在,有太多太多东西等待着他去慢慢学习和适应。

 

5日一大早,张玉环在家人的陪同下上山去给父亲扫墓。“过去这么多年我都没有来给您扫墓,现在我出来了,以后我每年都会来的,爸爸。”在墓碑前,张玉环一边烧纸,一边向父亲哭诉。

 

张玉环的父亲于1993年过世,同年年底,张玉环被捕,开始近27年的牢狱生涯。这也导致张玉环自父亲去世后,从未给父亲扫过墓。“我是他儿子,一定要来祭拜,要把我重获清白的事告诉父亲。”张玉环表示。

 

扫墓之后,中午12时,在张玉环弟弟张平凡家中,张家人吃上了张玉环回来之后的第一顿团圆饭。此前一晚,张玉环的前妻宋小女由于过于激动而晕倒被送往医院,未能吃上张玉环回家后的第一顿饭。

 

5日晚,轮到张保仁陪着父亲睡一张床。晚上10时,张玉环早早入睡。但子夜时分,张保仁发现父亲已经醒来,并玩弄着自己的手指头。“我当时没有开口和父亲说话,一个是不想打扰他的睡眠,第二个是很明显他有心事,睡不着。”

 

张玉环回家后的这三天,除了接受众多媒体的采访和亲朋好友拜访,就是在家人的帮助下学习如何使用身边的各种物品,特别是用手机打电话。稍有空暇,他还跟着儿子去村里到处走走看看。

 

“他会说他以前在哪里种了多少树,现在他要去看一下树还在不在了,其实还是在找寻自己记忆里的那些地方。”张保仁告诉记者。

 

“等父亲的身份证办下来,我们就带他去医院做一个全身体检,之前在里面他就被查出有糖尿病,视力也不太行了。”谈及最近的一些安排计划,张保仁表示首先还是要把父亲的身体健康状况搞清楚。

 

7日上午,张玉环被家人带去乡镇办理新身份证,过程十分顺利,只需等过一段时间就能拿证。张保仁认为,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代表着父亲的“新生”。

 

“我也希望在家人的帮助下,早日适应回家后的新生活,一切慢慢好起来。”张玉环看着一旁破败不堪的老房子说道。

 

 

张玉环谈前妻:以后只是朋友关系

 

无罪释放后的张玉环回到家乡江西南昌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家人们已等候多时。人群簇拥下,前妻宋小女因太过激动而晕厥,没能等来期待多时的那个拥抱。第二天,他们握了握手,张玉环没有抱是因为怕宋小女太过激动,于是便像朋友一般握手。

 

广为流传的一段采访画面中,宋小女表示,张玉环还欠她一个拥抱,这个抱不是无缘无故,是从1993年到1999年的拥抱,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

 

8月8日,回忆起回家第一天时的场景,最先看到的是老母亲,他就抱着母亲哭。宋小女在旁边,还有两个已经认不出的儿子。“不知道什么原因,小女就晕倒了,儿子就在一旁扶着她,送到医院。我也来不及,那天一下子那么多人,我都懵了,全都哭成一团。”张玉环表示,以后会还她一个拥抱。

 

在此之前,张玉环最后一次见到宋小女是在2014年,当时他们在监狱中正式签署了离婚协议书。以前在狱中时,张玉环总觉得宋小女很瘦,现在则变胖了很多,但不像是健康的胖,他也为宋小女的身体担忧。改嫁后,加上忙于生计,宋小女去往监狱的次数少了。自己没有怪过宋小女,毕竟他们已经离婚。

 

“觉得以后(和宋小女)是朋友关系。”张玉环笑了笑,告诉记者,在他还未正式释放时,宋小女就给他买好了手机,一套全身换洗衣服、牙膏牙刷等。“就像以前我们是夫妻时那样,这是超越我想象中的,对我情深似海。”张玉环说,深深地祝福她,希望她能平平安安。

 

官方回应是否启动对张玉环案追责

 

江西进贤县张玉环案近日持续引发关注。1993年,张玉环被指杀害同村两孩童,后来被判死缓。被羁押9778天后,他于8月4日获改判无罪,面对媒体采访,他多次陈述自己当年遭刑讯逼供。

 

针对两孩童死亡案是否重启调查及是否对当年办案人员启动追责等问题,8月10日,进贤县公安局政治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相关事宜目前由进贤县委政法委统一协调部署,有新进展会再告知。

 

对此,进贤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汪义华在接受澎湃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 “这个(追责)不是我管的范畴”,政法委这边主要是负责张玉环后续的安置工作,“一个是我们要叫志愿者帮助做心理疏导,同时,让张玉环的儿孙也帮他慢慢地适应。”

 

进贤县检察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8月8日,张玉环在两个儿子的安排下,同儿媳和孙子孙女9人一同离开张家村老宅,搬进了县城里花1000元租下的一间三居室,准备暂时住一段时间。这些天来,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断重申,案件在侦查过程中,他遭到了办案人员严酷的刑讯逼供。他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启动追责,“一定要追究这些办案人员的刑事责任。”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7月9日该案再审开庭时,张玉环曾当庭讲述他被刑讯逼供的细节,并报出了办案民警的名字。

 

8月10日,进贤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汪义华告诉澎湃新闻,对于是否重启二童死亡案调查及对办案人员启动追责,“是公安部门的事”,“要组织定的话才能告诉你”。

 

汪义华说,目前张玉环案的很多情况都已经公布于众了,相关部门和张玉环的代理律师也在帮他们做一些服务工作,因为张玉环被关押时间太长,地方党委会帮助他回归社会,“现在我们都在做一些安抚工作,一个是我们要叫志愿者帮助做心理疏导,同时,让张玉环的儿孙也帮他慢慢地适应。这个人刚刚出来,不能像动物园的猴子一样被人看,对不对?”

 

对于张玉环此前提出的希望当地政府帮他解决住房问题,汪义华表示,将根据农村的危旧房改造政策,由相关职能部门跟乡村干部和张玉环本人进行对接和申报。

 

汪义华最后说,张玉环案已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这代表着法治政府和社会进步,有错必纠,也已经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认可。”

 

白岩松:谁的人生都经不起折腾

 

白岩松谈及张玉环冤案时表示:张玉环蒙冤27年,起点是在1993年,我想想自己,那一年25岁,走进东方时空当主持,今年已经52岁,想想这27年人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更能明白对于张玉环来说,这27年在人生当中失去多少?

 

祝愿未来张玉环的人生之路顺畅一些,能够幸福快乐多一些,更盼望这样的错案,今后不要再有了,过去有的也都能够迅速纠错,谁的人生都经不起折腾。

 

“张玉环杀人案”26年后再审改判无罪,主要理由和依据是什么?

 

2020年8月4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原审被告人张玉环故意杀人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裁判,宣告张玉环无罪。

 

2001年11月28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裁判发生法律效力后,张玉环提出申诉,并于2017年8月22日向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刑事申诉书。2019年3月1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决定,对本案进行再审,并于2020年7月9日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认为,原审认定为作案工具的麻袋和麻绳,经查与本案或张玉环缺乏关联;原审认定被害人将张玉环手背抓伤所依据的人体损伤检验证明,仅能证明伤痕手抓可形成,不具有排他性;原审认定的第一作案现场,公安机关在现场勘查中没有发现、提取到任何与案件相关的痕迹物证;张玉环的两次有罪供述在杀人地点、作案工具、作案过程等方面存在明显矛盾,亦未得到在案物证的印证,真实性存疑,依法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本案除张玉环有罪供述外,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张玉环实施了犯罪行为,间接证据亦不能形成完整锁链。原审据以定案的证据没有达到确实、充分的法定证明标准,认定张玉环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按照疑罪从无的原则,不能认定张玉环有罪。对张玉环及其辩护人、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应当改判张玉环无罪的意见,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予以采纳。据此,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前述判决,宣告张玉环无罪。

 

宣判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代表该院向张玉环赔礼道歉,并告知其有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

 

微信搜索:知识的传播者,关注知识的传播者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