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辟谣水坝捞50多具白骨

近日,网上有一则“湖南衡阳市白渔(鱼)潭电站水坝内捞出白骨,且被杀大部分是生意人”的微博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也衍生出了很多传言,就在大家都好奇这则微博的真实性时,8月11日,湖南衡阳警方回应了该起案件,警方辟谣水坝捞50多具白骨,那么接下来就跟随百思特小编一起了解一下警方辟谣“水坝捞50多具白骨”的具体情况吧。

 

 

警方辟谣“水坝捞50多具白骨”

 

8月11日,有微博网友发消息称,湖南省衡阳市白渔(鱼)潭电站水坝内,有关部门打捞出50多具白骨,且被杀大部分是生意人,主犯据说涉境外黑社会。据澎湃新闻,针对此消息,湖南衡阳警方回应称,警方正在侦办一起刑事案件,但网传的“打捞上50多具白骨”细节严重失实,系谣言,案情进展将适时公布。目前,爆料微博已删除。

 

如何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猛如虎,需要我们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我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对于我们个人来说,首先要提高认识,努力去做一个“智者”。而要想成为一个“智者”,就必须要学习相关的知识,知道的多了,明辨是非的能力自然也就相应提高了,比如对于洪涝灾害,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需要“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多渠道、多角度地了解洪灾形成的原因、危害,这样才能做到不信谣。其次,学会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善于“去伪存真”从相关报道中筛选科学、真实的信息,不要被虚假的谣言蒙蔽,避免自己陷入“羊群效应”,拒绝成为传谣者。最后,需要我们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自律意识,牢固树立“造谣传谣是违法犯罪行为”的观念,坚决不能触碰红线,不越雷池半步。

 

谣言消弭的责任,除了需要公民个体提高素质以外,也同样依赖于信息的公开。我们都知道,谣言传播的一个很重要原因便是,相关信息的公开不够,导致公众对事件的真实情况了解不深,这就给了谣言传播以可乘之机,如人尽皆知的“塑料紫菜、塑料大米、棉花馅料蛋糕”等。正因如此,需要官方和权威媒体第一时间把真相公布出来,让公众有一个正确的判断,以纾解公众的焦虑情绪,合理引导公众的心理表达。政府相关部门要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度,特别是在重大公共事件上,要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将公众舆论往正面方向疏导,让所有传言得以平息。

 

对于恶意传播谣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已有相关明确规定,这让制止谣言有法可依。“抗击谣言”和“抗击灾难”同样重要,而且“抗击谣言”也是一项复杂的命题,需要社会、政府和个人共同努力,让信息回归本真,让公众回归理智。

 

 

如何分辨谣言?认清这5大套路

 

套路一:“万物治肺炎:吃XXX可防止冠状病毒肺炎”

 

流传版本:吃辣椒、香蕉、草莓、大蒜、喝茶、酒、陈皮水、大蒜水等。流传中多借用“钟南山建议”或是某位营养专家、权威媒体等名号。

 

鉴定:均衡饮食,有助身体健康,但是说“某种特定食物可以抑制/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都是谣言。

 

套路二:“因为病毒热敏感,56摄氏度洗澡、电吹风机对手吹可以杀死病毒”

 

流传版本:调高空调温度、蒸桑拿、晒太阳等,流传中多借用“钟南山建议”等防疫专家的名号。

 

鉴定: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热敏感,持续高温(56摄氏度以上,30分钟)可以有效杀死病毒。但是,日常的空调、热水澡等达不到这个温度。而且人体是恒温的,保持37摄氏度左右,如果半小时保持56摄氏度体温,杀死的就不只是病毒了。因此,网传或是“专家”建议的“土法升温防肺炎”基本不可信!

 

套路三:“别吃鱼,特别是草鱼做的酸菜鱼,121个鱼塘感染了”

 

流传版本:别吃猪肉(家畜)、家禽、西瓜、柚子等。

 

鉴定: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研究结果,新型冠状病毒来源是野生动物。经过安全检疫的猪肉、牛肉、鱼等可以放心食用。至于吃西瓜、柚子感染病毒妥妥是谣言。

 

套路四:“提醒!XX地自X日起,交通停运、全面封城/菜市场、超市关闭”

 

流传版本:目前,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深圳多地传出此类消息,不少地区演变为XX市场、超市关闭等。多以“X通知”等公文形式在微信、朋友圈流传。

 

鉴定:随着疫情的发展,各地根据情况会采取相应管制措施,但是相关部门会第一时间在官方媒体发布,朋友圈首发的小道消息或无端臆测,或夸大其词,基本不靠谱。发现此类消息,不要轻信,不要恐慌,向当地相关部门或是权威媒体求证,真相立现。

 

套路五:“特殊时期,私人邮寄防疫物资会被征用,海关会专卖给药店”

 

流传版本:海关、快递

 

鉴定:根据海关总署1月27日发出的通知,对声明涉及疫情物资的邮件快件,可以采取个案处理方式,优先办理报关手续。加速进出境邮件中口罩、护目镜、手套等肺炎疫情防护用品的清关速度。也就是说,不存在征用,而且会加快清关速度。

 

微信搜索:知识的传播者,关注知识的传播者公众号,即可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