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条菜是什么菜(面条菜长在什么地方)

面条菜.m4a7:06来自管天管地管空气竹官

【鲁西南植物】面条菜(麦瓶草)

面条菜

乍暖还寒,是人们形容对初春天气的感觉。虽然天气忽冷忽热,人们脱不得棉衣,也换不得薄衣,但自然界的万物已开始萌动,蓄势待发,到处蕴藏着勃勃生机。

周末,天上飘着淡淡的薄云,南面吹来微微的暖风,轻轻拂到脸颊上,虽然还感觉不到春风拂面,但已经没有了刺骨寒冷的感觉。妻子建议去地里挖荠荠菜,于是便骑上自行车,带上小铲子和手提兜,到田野里去寻找荠荠菜。

说实话,现在荠荠菜确实不好寻找,以往每年春天都会去挖荠荠菜,都会跑好多地方才能找得到,特别是发现了比较鲜嫩好挖的荠荠菜,心头不免猛一欢喜,好像寻到了宝藏。

【鲁西南植物】面条菜(麦瓶草)

麦瓶草幼苗

今年亦是如此,跑了好几块地,也没有见到荠荠菜,眼看天色越来越晚,心想再寻找最后一块地,如果实在挖不到就打道回府。谁知踏进这块麦田,仍然没有荠荠菜,但在仔细寻找的过程中,不禁眼前一亮,发现了一种久违的植物——面条菜。

记得上一次挖到面条菜,是六七年之前的事情了,之后每年都会去挖荠荠菜,但却没有碰见过面条菜,偶尔吃上一次,也是在饭店里面。今天的意外发现,是不是一个惊喜呢?其实很多惊喜,都是出现在不经意间,比如老友的意外相逢、东西的失而复得、苦寻的人突然出现等等,这或许就是古人说的“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于人来讲,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顺其自然的境界。你苦苦追求到手的,却发现不是你想要的,你真正需要的,确实你原来不珍惜丢弃的。

【鲁西南植物】面条菜(麦瓶草)

挖到的面条菜

在鲁西南地区,这种俗称“面条菜”的野菜,是植物麦瓶草的幼苗。在小时候,麦瓶草应该是大家熟悉的植物,在麦田里经常看到,也是一种杂草,生长期基本和麦子一样,到了麦收的季节,也会成熟结果,果实成熟干燥后就像一个瓶子,所以被人们称为“麦瓶草”。现在,由于农田的精耕细作和除草剂的应用,麦田里的麦瓶草越来越少了。

【鲁西南植物】面条菜(麦瓶草)

蒸吃

面条菜和一般野菜的吃法基本一样,可以蒸吃、凉拌。将面条菜洗净沥干水分,加少许精盐,轻揉几下,然后加上面粉拌匀,蒸10分钟左右即可出锅,抖散。热锅上油,放入花椒、辣椒、葱姜,烹出香味,倒入蒸菜中,在加上蒜泥、食盐,拌匀,便是美味可口的“蒸面条菜”。凉拌面条菜需要在热水焯一下,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加上葱姜蒜、味精、醋、香油等调料,便是一道爽口的凉拌菜。

面条菜口感清爽细腻,没有什么特殊异味,嚼之无渣和纤维,有一种“沙沙”的感觉,适合大众的口味。

【鲁西南植物】面条菜(麦瓶草)

麦瓶草

麦瓶草可以入药,为石竹科植物麦瓶草的全草,有很多别名,如香炉草、米瓦罐、梅花瓶、面条菜、麦石榴、油瓶菜等等,分布于华北、西北、西南及长江流域。具有养阴,清热,止血,调经之功效。常用于吐血,衄血,虚痨咳嗽,咯血,尿血,月经不调。

【鲁西南植物】面条菜(麦瓶草)

麦蓝菜

小时候,麦田里还有一种杂草,叫麦蓝菜,和麦瓶草长得差不多,但幼苗不能吃,请大家注意辨别。麦蓝菜的成熟种子入药,叫“王不留行”,是一味通经下乳的中药。

好东西要和大家分享。那个生长面条菜的麦田,在长城路天华电商产业园(猪八戒网)正对面,如果你喜欢吃,可以去看看。不过一定要注意脚下,不要践踏麦苗,还有就是挖回家里的面条菜一定要浸泡一段时间,因为现在小麦可能喷药了。

【鲁西南植物】面条菜(麦瓶草)

感谢中建政研集团 马丽 友情朗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