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子多少钱一斤(2021年松塔多少钱一斤)

据国际坚果及干果协会统计,中国是第二大松子仁消费国。眼下,正是东北松子采摘的季节。和往年价格的平稳运行不同,今年的松子价格创出历史新高,最高收购价每斤能达到30元左右。吉林省梅河口市是亚洲最大的松子集散地,在这里,采塔人和收购商都在忙着交易。

这种坚果价格创新高!却仍供不应求

从8月份开始,吉林梅河口当地的松子采购商王斌,就住到了山里,以便第一时间拿到货源。王斌说:“9月初的时候,松塔的收购价格每斤还在5、6元钱左右,现在基本都达到了11元钱,一般三斤松塔能出一斤松子。这几年收购就是有点困难,因为收购的家数也多,都在抢,一抢价格就抬起来了。”尽管他已经囤了2000吨的松子,但眼下还缺3000吨左右的货源,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据了解,梅河口市松子年产量可达10万吨左右,占全国产量的80%。近年来,市场消费量的增长使得当地产量不能满足收购商的需求,因此收购商开始面向云南、山西等地,以及朝鲜、俄罗斯、蒙古等国进行松子采购。此外,由于可供采塔的红松树高达20米以上,采塔人工成本较高,现在打一袋松塔的人工费要200元左右,所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今年的松子收购价创了历史新高。

这种坚果价格创新高!却仍供不应求

松子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何在?

除了国内需求增加、人工成本上升之外,国外运输受限、海运成本居高不下也助推了松子价格上涨。

吉林梅河口的一家松子加工厂的负责人潘明亮介绍,他的企业自2017年投产以来,主要以进口松子为原料,在国内加工后再出口外销。但今年海运费用增长了7倍,汇率损失7%,使得运营成本直线上升,原本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开始考虑转轨。松子内销的占比,从原来的10%左右,到现在接近40%。

这种坚果价格创新高!却仍供不应求

据了解,吉林梅河口年加工松子能力可达15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80%及全球产量的60%。原材料有一半来自国内,一半来自进口。但近几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原材料的国外采购受限,且运输成本成倍增长,这使得不少出口加工企业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往年,在潘明亮的松子加工厂,每天能有5、6车国外松子进厂,大概有一百多吨。潘明亮说:“这几年疫情的影响,进货渠道不畅通,现在来货量比较少,松子价格涨得也挺高,现在合人民币15万一吨,几年前也就6万一吨。”

这种坚果价格创新高!却仍供不应求

干果企业薄利销售 松子供需缺口加大

原材料的短缺加剧了松子价格的上涨,这也使得下游的干果企业利润承压。在北京的一家干果企业,目前基本可以满足市场的供货需求,但负责人顾虑的是:原材料采购价格以每年10%的速度上升,为了不影响消费者复购率,他们不能轻易涨价,只能压缩企业利润,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加大采购一些毛利相对较高的原材料来维持利润平衡。该企业供应链总监陈辉介绍:“往年我们的毛利率在35%,今年也就在25%左右,因为松子前端消费价格提不上来,源头涨价了,对企业来说就基本没有什么利润了,所以薄利推出松子产品。”

从2019年开始,我国松子市场就出现较大的产需缺口,2021年我国的松子产量达到75000吨,但市场需求量却达到110000吨,产需缺口超30%。为了应对产需缺口,我国松子主产区也开始加大种植面积。

这种坚果价格创新高!却仍供不应求

编辑:文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