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读多少字(一分钟朗读多少字正常)

播音语速快现在似乎变成了一种潮流,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主持人华少。华少曾经在节目中,47秒内说了350个字。平均每秒7.4个字,被人称为“中国快声音”。很多时候,普通大众把评判一个主持人好坏的方法设定为语速快。而播音真的是越快越好吗?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播音主持语速的相关知识。

播音语速问题揭秘 哪种语速才是标准?

问题1:语速越快越好吗?当然不是的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身边的朋友语速很快的时候,你需要靠得很近仿佛才能听清。或者在一些电视剧中,没有字幕就会看得很难受。这都是语速的问题。

人耳对语速的舒适度是有相对区间值的,并非越快越好。据科学研究,人耳对播音的承受值在每分钟240-250字,最高限度在280字,但具体还是要看稿件。

稿件本身也影响了播音员的一部分语速,当稿件比较偏向激情、喜悦的时候就会有语速上面的差别。当受众是年轻群体时,我们可以调高语速。但受众如果是老年人,播音员就应该适时降低语速。

一些汉字的发音方法不同也会影响我们的语速,汉字发音比较复杂就相对简单的汉字语速慢。如果刻意追求快速,那么只会造成播音效果的降低。

问题2:语速多少比较合适

语速的快慢要取决稿件的不同,我们大致可以这样区分。当稿件为要传达精准信息的类型,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降低语速来保证信息的精准。比如,政府声明、通讯类稿件、相关通知等,较慢的语速会给人一种稳重的感觉,也可以传达比较精准的信息。

涉及到情感类的稿件,我们可以改变语速。这样会给人更深的代入感。不熟悉的稿件也可以语速放慢,涉及到一些专业词汇也可以给观众一些反应的余地。

问题3:语速太慢怎么办?

语速太慢有几方面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稿件不熟、或者读稿件找不到重点。酌情精简重音,找到重音关键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你学会了吗?我了解更多播音、配音相关的内容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