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社保怎么办理(离职后个人社保怎么缴纳)

【前言】国家规定职工都必须享有五险一金福利,其中医疗保险以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都是企业以及个人共同按比例交纳的,而生育保险以及工伤保险则是企业单独承担。

一、辞职后五险一金怎么交,自己需要交多少?离职后,原单位从其公司账户内做减员处理,然后劳动者可以自己按自由职业者的身份自己继续缴纳社会保险(按自由职业者缴纳的话只需要缴纳养老和医疗两个险种),也可以转到新公司账户内,让新公司继续缴纳社会保险。如果生育保险中断是会影响生育保险的报销待遇的。社会保险个人缴纳部分=月工资×个人应承担的缴费比例。养老保险个人承担工资的8%、医疗保险为2%、失业保险为0.5%到1%。

辞职后五险一金怎么交?自己开的公司怎么给员工交五险一金?

二、自己开的公司怎么给员工交五险一金?一般来讲,社会保险登记时需提供《社会保险登记表》(需到社会保险服务中心领取);《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复印件二份;《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副本)原件,复印件二份。与此同时,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到劳动就业部门办理用工备案后,填写《合同制工人花名册》、《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增加表》到社保服务中心办理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手续。

辞职后五险一金怎么交?自己开的公司怎么给员工交五险一金?

三、五险一金从企业转到事业单位需要怎么办理手续?社保的转移:如果前后两家企业属于同城市的,不需要办理转移手续,新入职企业凭员工的身份证号码直接办理增员就可以。如果两家企业属于异地的,需要持离职证明,身份证,社保卡到原参保社保局打印参保缴纳凭证,再将此份凭证交给现在的参保社保局申请转入。公积金的转移,无论前后企业同城或异地,都需要办理一个转移手续,流程如下:①、公积金转移前提是,职工新入职的单位须已经开通缴纳公积金的账号。②、职工到新入职企业当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取一张接收单。③、带着这张接收单,回到原单位要求其开具一份住房公积金转移证明。④、凭转移证明、接收单、职工本人身份证、原单位发的住房公积金卡到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账户转移即可。

想要了解更多社保方面的小知识欢迎持续我们!以上内容由云南远创人力资源为大家带来解读,后续我们会继续为大家提供更为优质的社保第一资讯!欢迎大家评论转发!如果你还有其他社保问题可以留言或者后台私信我们哟!

辞职后五险一金怎么交?自己开的公司怎么给员工交五险一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