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里等于多少米(一里路多少公里)

信息的传递在每个时代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虽然在我们现代人的生活中,手机打个电话发个短信,甚至QQ都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必需品,不过用它们来传递信息也确实是非常迅捷,基本上就是一秒钟之内的事情,不过我们从现在的生活想想以前,在古代,信息的传递是非常缓慢的,这就导致了信息闭塞,最常见的联系方式就是写信,不过这也不是平头老百姓就能写的起的,价格一般非常的昂贵,而且主要是成本非常高,那么这样的事情到了当时最富有的人——皇帝的身上,会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呢?如果说从北京发一道圣旨去广州,需要多长时间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古代八百里加急,从北京到广州要多久?

我们常常听说,古时候传讯的方式是"八百里加急",那个时候的圣旨可不能通过短信或者是拍个照片给发过去,那可是需要实打实的把圣旨给送到接旨的人的手里的,于是在这个时候,"驿站"就应运而生,这驿站是全世界最早的信息传递组织,中国早在唐代就已经每隔二十里路就设置一个驿站,传送公文的普通速度可以达到一天走300里,最快的时候真的能达到每天走800里。

古代八百里加急,从北京到广州要多久?

唐代诗人岑参曾经在古诗《初过陇山途中呈字文判官》中描写过在驿站送信的场景,"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流星。平明发咸阳,暮及陇山头"。诗中把驿员比作了流星,就是为了突出他们的速度之快,《旧唐书》中曾经记载过,安禄山叛乱的地点是范阳,可是那个时候唐玄宗正在华清宫,这三千里的距离,竟然在6天后就收到了消息,每天的速度就打到了500里,可以说非常惊人了。

古代八百里加急,从北京到广州要多久?

在《大唐六典》里曾经有过记载,""八百里加急!八百里加急!"一卷黄尘滚滚,骏马飞驰而至,但见人影一晃,跳将下马。大喝:"八百里加急!御赐金牌,阻者死,逆者亡!"随即便见烟尘滚滚,骑者已然离去!此时,古道凝云,晴空赫然!"速度之快,实在让人惊叹。

古代八百里加急,从北京到广州要多久?

那么如果以这种速度,从如今的北京传递一道圣旨到广州,需要多长时间呢?唐代的—尺就相当于现在的 0.303米,那么一里路就是454.2米,而现在从北京到广州一共有2117公里=4000里,如果每天500里算下来,大概只需要八天的时间就可以到了,如果再快一点,每天走它800里的话,只需要五天就能把消息送到了,所以说古代的办事效率也不是很慢嘛。

古代八百里加急,从北京到广州要多久?

不过这样的高效率的代价,就是跑死无数匹品种优良的马,而负责传递信息的驿员,也有很多因为要完成任务,而很久没有进食,最终导致饿死、累死在终点的,所以说古代人们的成功和经验,真的都是用一条条的人命累计起来才能得到的呀,我们还是要多多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才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