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为什么会吐(孕吐吃啥吐啥怎么办)

说到孕吐,大家脑海里可能立马浮现这样一个场景,一位孕妈妈对着马桶翻江倒海的呕吐,吐到最后只剩下酸水,一闻到异味就犯恶心,啥也不想吃还特难受,简直太遭罪了!

怀孕了,为啥会孕吐?严重孕吐不可马虎,该怎么缓解?

为什么会孕吐?

关于孕吐原因的说法有很多,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谁才是导致孕吐的真正凶手,有以下几个嫌疑。

嫌疑一:激素刺激,怀孕后体内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和雌二醇升高可能诱发呕吐。

嫌疑二:进化适应,有研究认为,孕吐是一种健康的保护性反应。它是为了提醒准妈妈现在处于孕期,要注意饮食,避免摄入危险的食物。

根据《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显示,有孕吐反应的孕妈会降低50%-70%的流产风险。

嫌疑三:家族遗传史,多胎妊娠或有晕动病家族史、偏头痛或既往有妊娠剧吐史的孕妈可能更容易出现孕吐反应。

严重孕吐不可马虎!

一般来说,孕吐会在怀孕第4-9周之间开始,在7-12周间恶化,一般情况下症状在12-16周之间减弱。不过,高达15%的孕妇孕吐时间超过16周,甚至经历整个妊娠期。

妊娠剧吐是指严重持续性的恶心和呕吐,会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出现酮症酸中毒,更严重时孕妈还会晕倒。

高强度的呕吐还会损伤食道黏膜,常常呕吐物中带有血丝。

妊娠剧吐导致无法进食,再加上本身呕吐会造成维生素B1的流失,所以有的孕妈会出现视力障碍、木僵,昏迷乃至死亡。

所以早期孕吐不可小觑!

缓解孕吐小妙招:

恶心时躺下

当想要呕吐时,躺下来可以有效缓解孕吐。也可以使用孕妇枕头来保护妈妈的背部和胃。

少食多餐,饮食清淡

在这个节骨眼上,孕妈妈肯定没有胃口,但不能不吃,尽量做到少食多餐。在食物的选择上,选择高蛋白、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吃高脂肪、油腻、辛辣和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刺激已经变得脆弱的消化系统。

及时补充水分,避免缺水

孕吐常常造成体内大量水分丢失,此时即便胃部不适也应及时补充水分,需小口慢饮。另外可以喝一些新鲜水果汁,比如山枣汁、酸梅汤、苹果汁等,不仅补充水分又营养丰富,关键是还能缓解孕吐。

闻柠檬

柠檬清新的香味和酸味能让许多准妈妈缓解孕吐。平时可以在手帕上滴几滴柠檬汁,当闻到难闻气味时可以应急使用。

喝姜制品

孕吐时尝试喝点姜制品,例如姜汁饮料、姜糖以及姜茶也可以缓解症状。

怀孕了,为啥会孕吐?严重孕吐不可马虎,该怎么缓解?

适当运动

适当运动可以缓解孕吐,参加一些轻缓的活动,如室外散步、做孕妇瑜伽等,都可以改善心情,强健身体,减轻孕吐反应。

但如果孕吐反应太强烈,导致孕妈妈基本无法进食并伴有发烧的情况,或者吃的东西基本都被吐出来,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切记不可硬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