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城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小幅下滑

7月3日,中指院在线上举办了2020年半年度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围绕政策、新房、土地、商业地产等方面,做了总结和展望。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房地产在内的各个行业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地方政策因城施策更加灵活,从需两端出台房地产扶持政策,但仍坚守“限购”、“限贷”底线。而随着相关部门对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力度的加大,重点城市群的投资潜力提升。

今年上半年,全国300城住宅推地量小幅增加,其中不乏优质地块,土地竞拍热度较高,但企业受制于资金等问题,成交面积略有下滑。

300城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小幅下滑

数据显示,2020年前6月,全国300城各类用地共推出10.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其中,住宅用地推出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同期,300城各类用地共成交8.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6.0%。其中,住宅用地成交4.3亿平方米,同比下降5.4%。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住宅用地共成交1.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2.8%。进入二季度以来,土地供应规模有所增加,随着各地政府出台供给端扶持政策,企业拿地信心提振,住宅用地共成交2.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5%。分析指出,随着城市分化的加剧,接下来企业投资重心或将向需求具备长期支撑力的热点城市聚焦。

商业地产市场承压,前5月新开工面积下滑14.8%

商业地产方面。受疫情影响,2020年1-5月全国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1%,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8%,市场整体承压。其中,全国办公楼销售面积为9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7%;全国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为25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7%。

今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共推出1.1亿平方米商办用地,同比增长2.1%。成交面积8147万平米,同比下降10%。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量升价跌,具备区位优势的成熟商圈仍将受企业关注。二线城市量降价涨,部分城市成交规模下降较多。

分析指出,商业地产已进入4.0时代,而疫情后的新常态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新应用,将加速商业地产形成新的行业发展格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