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是什么(物联网的简单意思)

“物联网是伪概念?物联网就是一个看起来很鲜美,但实际画在纸上的大饼?”

这样的声音,过段时间总会出现在我们耳边。

那物联网是什么、前景到底是怎样的?

物联网到底是什么?一分钟让你搞懂

互联网下一个十年C位——5G下的物联网,这句话就能很好地概括未来走向。物联网的前景是非常可观的。

物联网指的是全球数以万亿计的物理设备都连接到了互联网上,都可以进行数据的收集与共享。物联网的终极目标,就是让万物都成为网络的一部分。 将所有这些不同的物体连接起来,给它们添加传感器,使原本笨笨的设备增加了一个数字智能的层次,使它们能够在不涉及人类的情况下进行实时数据通信。物联网正在让我们周围的世界结构变得更加智能,反应更加灵敏,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在一起。

在这个理论基础上,就意味着几乎任何物理物体,只要把它们连接到互联网上 进行控制或通信信息,都可以转化为物联网设备。

物联网到底是什么?一分钟让你搞懂

01

知来处

物联网从何而生

在讲物联网的去处(前景)之前,我们先来聊聊物联网的来处(过去)。

物联网中的联网两字,我们可以说是非常熟悉了。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都知道互联网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第一代互联网完成的是计算机与计算机的联网,IP地址 加账号赋予来上网的人一个身份。

第二代互联网完成的是人与人的联网,完成连接的不再是一个设备和另一个设备,而是人与人,无所谓使用计算机还是手机、平板,重点是和使用设备的人建立联系。联网也再也不局限于那根网线,而是深入连接到线上线下,像我们通过人与人的联网而完成的打车就是如此。

概括来讲,万物互联从两个维度扩展了互联网,一个是时间维度,从我们过去断断续续地连接,变成全时段的跟踪;另一个是空间维度,将我们能够想象到的各种物品连到网络中。这样一来互联网的规模就大了。

物联网到底是什么?一分钟让你搞懂

第三代就到了物联网,完成如字面意义所示,物与物的联网。这样建立的链接,人类不再是一个网络的唯一中心节点,向外发散,人联物、物联人、物联物、人联人等等,变成一个更多点的细密网状。

02

明去处

物联网的前景

IoT的规模会有多大呢?最保守地估计,会有500亿个设备(包括我们人自身连到网络中),比较大胆地估计,能有上万亿的设备连入网…… ……第一代互联网大约有10亿台计算机联入了网络,第二代大约有50亿个设备(包括计算机、手机和一些可穿戴式设备)。也就是说,从第一代到第二代,大约大了一个数量级,从第二代到第三代,还将大一个数量级。

这样看物联网的规模真的是非常可观了,按照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创造的经济收益,可以预见,物联网有超越互联网的潜力。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物联网白皮书(2020年)》显示,全球物联网仍保持高速增长。

物联网领域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根据GSMA发布的《The mobile economy 2020(2020年移动经济)》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达到120亿,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总连接数规模将达到246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

2019年全球物联网的收入为 3430亿美元(约人民币2.4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1.1万亿美元(约人民币7.7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21.4%。

而我国的物联网连接数全球占比高达 30%,2019年我国的物联网连接数36.3亿,其中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占比较大,已从2018年的6.71亿增长到2019年底的10.3亿。

物联网到底是什么?一分钟让你搞懂

国内移动物联网连接数(亿)

到2025年,预计我国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80.1亿,年复合增长率14.1%。截止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1.7万亿元,十三五期间物联网总体产业规模保持20%的年均增长率。

物联网到底是什么?一分钟让你搞懂

2019年-2025年中国物联网连接数(亿)

03

应用

物联网的具体应用

物联网的应用方向有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等

举个智慧农业的例子,棉花种植行业。

传统棉花手工种植的时代,一亩棉花田一年能带来1800元左右的收入,1600元的成本中,大部分都是人力成本,实际每亩也就能挣不到200块。

而如果升级变成智慧农业,一个新疆棉农,从播种、到施肥、打药、打落叶剂、再到收割,都借助智能化机器来完成的话,不仅省事省力省时,每年的利润还会比全人工利润高6.5倍。也就是说从200元/亩的利润涨到1300元/亩,一户1500亩的农田,在去年的利润就能达到200万元。

物联网到底是什么?一分钟让你搞懂

--

结语

ending

物联网确实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无限可能的领域,

如果我们是消费者,那就去享受物联网带来的时代便利;

如果我们是从业者,那就去创造更多物联网世界的可能;

如果我们是研究者,那就去运用新技术去拓展物联网的边界……

有阳光就会有阴影,作为一个还处于不断发展中的行业,物联网当然也有很多地方亟待规范:像物联网专业学习如何让学生掌握更有意义的知识、像不同的架构层是否会有统一的标准、物联网网络安全怎样去保证等等。

但无论怎样说,物联网都一定是我们终将走到的未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