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踩门槛(不小心踩了寺庙的门槛怎么办)

相信不少人在小时候都喜欢站在自家或者别人家的门槛上,尤其是农村房子,这时老人长辈们看到了肯定会严厉责备,教导我们说门槛不能站。他们的表情严肃,令年幼的我们常常感到困惑。这个不成文的习俗背后到底有着怎么样的意义呢?那还得先从门槛的相关历史说起。

为什么说“踩门槛”会运气不好?其实这并不是迷信

在中国古代社会,门槛象征着主人的身份地位。曾有这样的说法:门槛越高,说明主人身份地位越高贵。这个说法其实很好理解,因为经过门槛高的地方,一般需要弯腰看着门槛,降低身体重心才能平稳经过,而弯腰当然被视为对主人的尊敬和敬畏。在现代,人们也常常用"门槛高"来形容进入一个地方、工作单位或者是组织的难度高、要求高。

为什么说“踩门槛”会运气不好?其实这并不是迷信

从风水学上来说,门槛是家宅的最外围,能够阻止外来的妖魔鬼怪阻挡在外,是保家安宅的神物,所以作为这么神圣的物体,当然不应该受到随意踩踏。尤其是佛堂寺庙的门槛就更加神圣,因为佛学认为门槛是释迦牟尼的肩膀,踩踏门槛就如同踩神仙的肩膀不可原谅。

根据历史学家们的研究,关于门槛不能踩踏的习俗最早应该是起源于先秦时代。秦朝整个社会当时特别注重尊卑有序,人人都很守礼节,为臣者进入君王居住的殿内都不可踩踏门槛,只能侧身谦卑而过。关于这样的说法,在不少古书中都有所呈现。例如《弟子规》中的"勿踏阈、勿跛倚",《论语·乡党第十》中记载的"入公门,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门,行不履阈。",这段文言文大概的意思就是形容孔子在经过朝廷大门时候的礼节:不会站在门的正中央,也不会踩门槛,动作神情都十分恭敬。

为什么说“踩门槛”会运气不好?其实这并不是迷信

从这些历史资料来看,不能站门槛的禁忌主要是因为风水和礼节这两个方面。老人们认为踩门槛会破坏家宅风水,甚至会冲撞了家里的保护神。因为门槛所用的木材往往跟家里房正顶上所用的是同一种木材,而正梁具有镇宅安家的意义,也曾有传闻是建房子所用的正梁木材是事先经过念经施法的,所以门槛自然也被认为是神圣不可践踏的东西。古人们认为鞋是人们踩在脚下的"低贱之物",例如让人给自己擦鞋的做法是侮辱人格的说法也是源于类似的道理。所以用鞋踩门槛,会损害门槛的神力,大破家宅风水,是大不敬。

为什么说“踩门槛”会运气不好?其实这并不是迷信

另一方面,踩门槛被视为对主人不尊重不礼貌的做法,也常被视为不正经之所所做的不雅之事。古时候常有青楼女子倚墙或倚门卖笑的现象,风尘女子们常脚踩门槛,半虚倚门想要"招客"。所以踩门槛也被认为是不正经的人所做之事。

为什么说“踩门槛”会运气不好?其实这并不是迷信

因为这些缘由,人们一般在经过有门槛的地方都只会选择跨过去,而不是踏上去。虽然踩踏门槛是禁忌只是属于一种封建迷信的说法,背后毫无科学道理痕迹可寻,但入乡随俗,还是希望大家做客的时候,不要随意踩踏门槛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