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得荨麻疹(荨麻疹的11个过敏源)

也不知道最近是不是到了「荨麻疹」的高发季,小康妹儿身边连着2位朋友纷纷“中招”

五一假期的一个夜晚,正和朋友们开心地在家吃着火锅喝着小酒,也就一个抬眼的功夫,突然瞄到其中一个朋友的脖子,红了好几片!

你为什么会得荨麻疹?真相来了……

资料图

根据小康妹儿多年写健康科普所保留的敏感性,立马意识到,这简直就是再明显不过的“风团”啊!(一种局限隆起于皮肤、黏膜表面的水肿性团块)

原来,朋友中午吃花生过敏了,服了药后以为没事了,没想到晚上皮肤突然又开始出现瘙痒、风团,还有点呼吸不过来……

小康妹儿赶紧将朋友送去急诊,好在经过医生的及时诊治,朋友症状得到了控制,最后被诊断为由过敏引起的荨麻疹。

结果刚收假回来,就发现同事也荨麻疹复发,而且是今年的第三次了……

● 现在是荨麻疹的高发季吗?有预防措施吗?

● 为何荨麻疹还会反复发作?能根治吗?

今天,我们就请到了「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皮肤科「刘橙雨医生」来为大家支招~

你为什么会得荨麻疹?真相来了……

荨麻疹,春夏季节高发?

刘橙雨医生表示,荨麻疹的发病与季节关系其实并不大。

只要有诱发因素比如药物、食物、吸入物、感染、物理因素、精神因素、内科疾病等影响,荨麻疹一年四季均可高发。

你为什么会得荨麻疹?真相来了……

疾病于短期内痊愈者,称为急性荨麻疹。若反复发作达每周至少两次并连续6周以上者称为慢性荨麻疹。

从发病机制上面讲,荨麻疹的发病包括了免疫机制以及非免疫机制。

● 免疫机制:可以理解为我们通常所说的过敏。

● 非免疫机制:比如一些物理、微生物感染,不通过免疫途径也可以直接导致荨麻疹的发生。

你为什么会得荨麻疹?真相来了……

得了荨麻疹,就意味着免疫力低吗?

刘橙雨医生解释道:“准确来说,得了荨麻疹可能代表着免疫功能失衡,而不一定是免疫功能降低。”

你为什么会得荨麻疹?真相来了……

荨麻疹是比较常见的皮肤病,它的病因非常复杂,约3/4的患者找不到原因,特别是慢性荨麻疹。

常见原因大致可以分为3个方面:外源性、内源性、特发性。

● 外源性:包括常见的一些食物以及食物添加剂、药物,还有一些微生物的感染、寄生虫的感染,也包括吸入物,比如粉尘螨,甲醛等,还有一些物理因素,比如冷、热、日光、摩擦、压力等等。

● 内源性:包括精神因素比如紧张、抑郁、情绪波动,还有一些系统性疾病,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肾病,结缔组织病等以及免疫功能失衡。

● 特发性:是指一些很难以明确的病因。

你为什么会得荨麻疹?真相来了……

出现这些症状,警惕是荨麻疹发作!

严重可致死!

荨麻疹最为突出的特征,就是皮肤瘙痒伴随着出现风团(大小和形态不一),呈鲜红色或苍白色、皮肤色,少数患者有水肿性红斑。

你为什么会得荨麻疹?真相来了……

而且荨麻疹还有个特点:来无影去无踪……

这是因为荨麻疹风团发作时间不定,有些持续几分钟~几小时就消退了,但有少数情况可延长至几天后才消退,不留痕迹。

部分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头痛、头胀、腹痛、腹泻,严重患者还可有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心率加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状。

医生提醒:对于出现了全身症状的患者需高度警惕,需及时前往医院就医,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你为什么会得荨麻疹?真相来了……

荨麻疹为何会反复发作?

真的无法根治吗?

刘橙雨医生表示,荨麻疹目前还没有根治的办法。

正是因为荨麻疹的病因非常复杂,很难找到病因或者是存在多个病因,所以才会导致荨麻疹反复发作。

因此,荨麻疹的预防应从病因入手,尽量找到可疑的病因,并去重点避免,才能有效预防荨麻疹的发生。

你为什么会得荨麻疹?真相来了……

你为什么会得荨麻疹?真相来了……

本文为「成都商报四川名医」原创,未经授权禁止全文或部分转载。如需授权请联系:(028) 8129 1833

采写丨豆豆

制图丨junru yun 图丨123rf等

部分内容来源:百度百科、成都商报四川名医往期文章

监制丨清清

审核丨蓝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