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龙点睛的道理(画龙点睛的故事主要内容)

画龙点睛的道理(画龙点睛的故事主要内容)

南北朝时期的梁朝,有位出名的画家叫张僧繇,绘画技术高超。一次,他为安乐寺作画,在寺庙的墙壁上画了四条金龙,仅用三天时间就画成。这些龙画得栩栩如生,但是观赏的百姓发现虽然画得活灵活现,但美中不足的是每条龙都没有眼睛。张僧繇解释说:“不能画上眼睛,点了眼睛这些龙会破壁飞走。”在人们的一再请求之下,张僧繇只好给其中的两条龙画上眼睛。果然,奇异的事情发生了,点上眼睛的瞬间,狂风大作,电闪雷鸣,两条巨龙腾风而起。在场的百姓都看得目瞪口呆,对张僧繇的画技表示佩服。

成语故事:画龙点睛


【释义】

原形容梁代画家张僧繇作画的神妙。后多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使内容生动有力。

【出处】

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卷七》:“金陵安乐寺四白龙不点眼睛,每云:‘点睛即飞去。’人以为妄诞,固请点之。须臾,雷电破壁,两龙乘云腾去上天,二龙未点眼者见在。”

成语故事:画龙点睛


【拓展】

南北朝:从公元420年刘裕建立宋开始,至公元589年隋灭陈为止,分为南朝和北朝,南朝依次是刘宋、萧齐、萧梁、南陈,北朝是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南北两方面势力虽各有朝代更迭,但长期维持着对峙局势,所以称为南北朝。

成语故事:画龙点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