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六腑指什么(中医脾胃肾肝可以一起调理吗)

五脏六腑指什么(中医脾胃肾肝可以一起调理吗)

、心与小肠病辨证

心病证候:虚证有气、血、阴、阳不足;实证有气火痰郁、寒凝、瘀血等。

心病症状:以神志症、精神异常、心悸、失眠、多梦、健忘、烦躁、谵语及面色、舌象和血脉表现为常见。

小肠证候:虚证有小肠虚寒(脾阳虚);实证有小肠实热,小肠气痈(寒滞肝脉)证。

小肠病症状;以小肠的分清泌浊失常为主,表现为二便异常。

(一) 心气虚、心阳虚与心阳暴脱

[临床表现]其三证既有相同的特点,又有不同表现应注意鉴别。

相同点:有二点,一是神志症的心悸怔忡;二是气虚症的胸闷气短、自汗,活动后加重。

不同点:三证分述如下:

心气虚:以气虚症状为主,主要表现面色、舌象和脉象变化。面、舌色淡,脉虚。

心阳虚:气虚症状明显加重,同时出现虚寒表现。有畏寒肢冷、心痛,面色 白或晦暗,舌质淡苔白滑,脉微细。

心阳暴脱:气虚症状极重,虚寒象突出,且神志异常亦重。突然冷汗淋漓,四肢厥冷,呼吸微弱,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神志模糊或昏迷,舌淡紫青滑,脉微欲绝。

[证候分桥]盖心气虚、心阳虚和心阳暴脱证以心气虚、心脏全身机能衰退为病理基础;进一步发展为心阳虚,出现虚寒象;进而虚脱亡阳则为暴脱证,为审证要点。

气虚,宗气不足,神无所主,则表现一派心气虚症,如心悸、气短、胸闷,动则尤盛等。

气虚血运无力,濡养不足,则有血虚不荣症,面、舌色淡,脉虚无力。

气虚及阳,失却温煦功能,故现虚寒象,如畏寒肢冷等;阳虚寒凝,气血郁滞,心脉痹阻,故有心痛证,脉道不充,则微细。

阳气暴脱,阴津无依,则冷汗肢厥;宗气大泄,血脉瘀滞,心神失养,是以亡阳诸证具在。

总之,其病理可概括为气虚阳衰,血运不足,神失所养基本过程。

(二) 心血虚与心阴虚

[临床表现]上二证以心悸怔忡、失眠多梦为其共症。

不同症状:心血虚有血虚症,如眩晕健忘,面、唇、舌色淡,脉细弱等。心阴虚必兼有虚热象,如五心烦热、潮热盗汗、两颜红赤、舌红少津、脉细数。

[证候分析]其阴血不足病因,一是先天或后天生成不足;一是损伤太过,如失血、热病、七情等因。

血属阴,心阴心血不足,心神失养,故有神动不宁诸症,见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等。

心血虚证,重在血的濡养不足,不能上荣,故见血虚症。

心阴虚证,重在滋润减弱,阴虚阳亢,内生虚热,故有一派阴虚内热象。

在病理关系上,血虚渐进致阴虚,所以二证鉴别要点,是有无虚热证。虚而无热象,为心血虚;虚而有热象,为心阴虚。

(三) 心火亢盛

[临床表现]此证三个特点,一是热扰心神症,心胸烦热,夜不能寐,甚狂躁谵语;二是火热津亏症,面赤口渴,溲赤便干,舌尖红绛,或口舌生疮,腐烂疼痛,脉数有力;三是热迫血妄行,致各种出血或气滞血壅,肌肤疮疡等。

[证候分析]心火生成其因有三,或为外感,六气化火;或为内伤七情所致;或为肥甘厚味饮食所伤。

心火亢盛,重点在舌、脉、神志之方面审证,其性质属实热证。

火热内炽,上炎扰及心神,是有心神不宁等症;热能伤津,故有一派热盛津亏里热象。心主血脉,热壅血络,或迫血妄行而吐血、衄血;或血热壅滞脉络,肌肤疮疡,红肿热痛。

[证候鉴别]心火亢盛与心阴虚证。

二证均有心神不宁一般心病症状,并有热象。其鉴别要点,心火亢盛属实证,心阴虚属虚证。

(四) 心脉痹阻

[临床表现]主症为“痛”和“悸”,即心悸怔忡,心胸憋闷疼痛,痛引肩背内臂,时发时止。又因病因不同,而有以下四个分证,

瘀血内阻:典型针刺痛,舌有瘀血征,其色紫暗,瘀点,瘀斑,脉细涩。

痰浊停聚:以闷痛为特点,全身症状重浊体胖身重困倦,痰多,苔白腻,脉沉滑。

阴寒凝滞:以寒痛为主,突发剧痛,得温痛减,畏寒肢冷,舌淡苔白,脉沉迟或沉紧。

气机郁滞:胀痛,发作与情志密切相关,舌淡红,苔薄白,脉弦。

[证候分析]本证多在正虚基础上,由瘀血、痰凝、寒滞、气郁而发病,故性质属本虚标实的虚实挟杂证。

正气已虚,阳气不足,血运失常,故心神失养,则心悸怔忡。因虚致实,可使血瘀不行、痰浊内聚、阴寒凝滞、气郁不畅等病理变化,以致心脉痹阻,不通作痛。其疼痛沿心经循行部位发作,是诊断要点。

心脉痹阻的四个分证病理常相互影响,混杂出现,表现为,气滞血瘀、气郁痰凝,气滞血瘀痰阻、寒凝气滞血瘀等,其中以痰瘀交阻为多见。

(五) 痰迷心窍

[临床表现]具有二个特点:一是心神失常症,意识模糊,语言不清,甚则昏不识人,二是浊痰内阻症,面色晦滞,脘闷呕恶,喉间痰鸣,舌苔白腻,脉滑,上述表现属痰厥证。此外,常见痰迷心窍,特殊可表现为癫、痈发作:

癫症:精神抑郁,表情淡漠,神志痴呆,喃喃自语,举止失常。

痫证:突然仆地,不省人事,口吐痰涎、喉中痰鸣,两目上视,手足抽搐,口中如作猪羊叫声,醒后一如常人。

[证候分析]本证病因多由湿浊酿痰,或气滞肝郁,生痰为病。

辨证要点:神志失常,喉间痰鸣,苔白腻。主要病理为湿浊、肝郁生痰,痰涎闭阻心窍。

痰厥证,为痰湿中阻,清阳不升,浊阴上泛.胃气和降失常,上蒙清窍所致。

癫证,为肝失疏泄,气郁生痰,痰随气升,上蒙心窍所致。

痫证,为痰浊内忧心经,适逢肝风内盛,风挟痰浊上升,蒙闭心窍所致。风盛则动,故有明显肝风内动症。

(六) 痰火扰心

外感痰火扰心证:以高热、痰盛、神志不清为特点。具体症,见有发热气阻,面红目赤,淡黄稠,喉间痰鸣,狂燥谵语,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内伤痰火扰心,轻证以心烦失阳为主,痰多胸闷,头晕目眩;重证,语言错乱,哭笑无常,打人毁物,狂躁妄动,不避亲疏,此为狂病。

[证候分析]本证重在心神失常,面以痰、火轻重分外感和内伤两型。

外感火热邪气,入里灼炼津液面为痰,痰火内扰,故见本证。火势内盛,则为发热,面红目赤,机能亢奋而见呼吸气粗;热盛伤津,则痰黄稠;痰火交结,上忧心神,则神失所主而失常。

内伤气郁,久致生痰,痰郁化火,痰火内扰心神,则可发病。轻者心烦失眠,清阳受阻,头晕目眩,胸闷多痰,重者痰火互结,气机逆乱,心神失常,故为狂病。

[证候鉴别]痰火扰心与心火亢盛证、痰迷心窍证,三者均以神志症为主证。具体表现:

心火亢盛证,以火热痰为主,痰症轻浅,故神志症轻而以热症突出。

痰火忧心与痰迷心窍二证,均有痰闭心窍,有明显心神错乱表现,但前者其性属阳,临床多“动”;后者其性属阴,临床多“静”。

(七) 小肠实热

[临床表现]本证以心火上炎和下移小肠,使津亏小便异常为特点。

心火上炎症:心烦口渴,口舌生疮,舌红苔黄,脉数。

小肠热症:小便赤涩,尿道灼痛,或尿血。

[证候分析]本证由心与小肠邪热上下移熏所致。

心火下移小肠,失于分清泌浊,故小便短赤热痛,甚灼伤血络而尿血。

心火上炎,伤津扰神,故心烦口渴,口舌生疮,舌红苔黄,脉数。

中医脏腑辨证详解


二、肺与大肠病辨证

肺病证候:有虚、实不同。虚证为气、阴不足;实证多为风寒燥热侵袭,痰浊内积犯肺。

肺病症状:以呼吸系症的咳嗽、声音、气息及痰浊之症为主,症状多表现于口、鼻、咽喉皮毛等部位。

大肠病证候:虚证有阳虚、津亏;实证有湿热下注。

大肠病症状:大便异常。

(一) 肺气虚

[临床表现]以呼吸系症和气虚(含阳虚)症为主。呼吸系症,咳喘无力,气短声怯;气虚症,神疲乏力,面色白,畏寒自汗,易患感冒;舌淡苔白,脉虚无力。诸症动则尤甚。

[证候分析]本证辨证要点是以一般全身气虚不足为基础症,以咳喘无力为特点。

气虚原因一为久病耗气,二是生化不足。肺主气,司呼吸。肺虚则一身之气衰,神失所养,音不能彰,汗不能固,身不得温,鼓脉无力,故见诸症。动则气耗,故益甚。气不卫外,故易反复感冒。

(二) 肺阴虚

[临床表现]本证以津亏内燥和虚热症为主。具体表现为呼吸系症,干咳痰少而粘,或痰中带血,津亏症,形体消瘦,口燥咽干,声音嘶哑,虚热症,五心烦热,盗汗,颧红,舌红少津,脉细数。

[证候分析]肺阴不足证,多由劳损,久咳及热病后期发展而成。

临床以肺阴虚内燥症及阴虚内热症为要点。其病机可概括为,肺阴津不足,肺失清肃滋润,使气机上逆,故为干咳,痰少而粘特点;津亏不能上承,濡润不足,故有官窍干燥诸症;阴虚不能制阳,虚热内生,则见一派虚火内扰症,若热伤肺络,则咳痰带血。

(三) 风寒束肺

[临床表现]本证以咳嗽,痰稀白为主证,兼见发热微恶风寒,无汗,苔薄白,脉浮紧等风寒表证症状。

[证候分析]风寒袭表,内舍犯肺为本证病因。风寒束肺,津液遇寒既而为痰,气道受阻,使肺失宣降,故咳嗽痰稀白;风寒束表,故兼风寒表证。

[证候鉴别]风寒束肺与风寒表证,两者病因相同,均由外感风寒邪气引起,但病理变化不尽相同,故临床表现症状有别。

风寒束肺:邪由表而入,病变重点在肺,故以咳嗽为主症,兼有轻微表证。

风寒表证,邪气在表为主,故以风寒表实为重点,以恶寒发热为主,兼有轻微或不兼风寒犯肺症状。

(四) 寒邪客肺

[临床表现]呼吸系主症为咳喘,痰稀白,伴见实寒象,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脉迟缓。

[证候分析]本证多以突然发作咳喘气急,且寒象明显为要点。

寒邪客肺,阳气郁遏,气逆则咳喘;失于温煦则形寒;寒凝气血阻滞,则舌淡苔白,脉迟而缓。

[证候鉴别]寒邪客肺与风寒束肺。

寒邪客肺与风寒束肺共症,咳痰稀白。

不同点:寒邪客肺其症状较重,咳兼喘,伴实寒象;风寒束肺其症较轻,兼风寒表证。此外,前者病程长,后者病程短。

寒邪客肺与饮停于肺证鉴别:

共症,咳嗽,痰稀白。

不同点:寒邪客肺,痰少;病史呈急性发作;性质属实证。钦停于肺,痰多呈泡沫稀水样;呈慢性反复发作病史;性质属本虚标实证。

(五) 痰湿阻肺

[临床表现]以咳嗽、痰多质粘色白易咳为要点。胸闷,甚则气喘痰鸣,舌淡苔白腻,脉滑。

[证候分析]本证病理基础是素体脾肺气虚,湿聚痰盛,每因感受寒湿而引起急性发作。临床虽可见单独外感实证,急性发作,但以慢性病为多见。

急性病,以寒湿袭肺,肺不布津,水湿停聚为痰湿。邪阻气道,肺失宣降为主要病理机转。

慢性病,以脾肺气虚,湿聚生痰,痰湿上渍,阻塞肺系所致。

[证候鉴别]痰湿阻肺与饮停于肺证。

临床表现均有咳喘,痰色白,胸闷痰鸣症。不同点在于前者痰质稀,后者质稠粘。痰病性质均可表现本虚标实证,但痰湿阻肺尚可独见急性发作实证。

(六) 风热犯肺

[临床表现]以肺热咳嗽,痰黄稠和风热表证为要点。发热微恶风寒,鼻塞流黄稠浊涕,口干咽痛,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

[证候分析]风热外袭,肺卫受病。风热灼伤,痰质稠黄,使肺失清肃,宣降失常,故为咳喘、鼻塞浊涕;邪犯肺卫,阳气郁遏,故见表热证;热盛津伤,则口干咽痛。

(七) 热邪壅肺

[临床表现]以咳喘里实热症状为主。咳喘气粗,痰稠黄,热象为壮热口渴,烦躁不安,大便不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滑数。

甚则鼻翼煽动,衄血咯血,或胸痛咳吐脓血腥臭痰,即肺痈病。

[证候分析]湿热邪气入于口鼻,或风寒、风热入里化热,热邪灼伤肺金,炼液为痰。痰热交阻、肺失清肃,宣降失常,故有咳喘息粗,甚至鼻翼扇动危候;里热蒸腾,津亏不足,心神不宁,故有明显壮热、口渴便结、溲赤,舌红苔黄、脉滑数等里实热象;热伤血络则咯、衄血;痰热壅滞,气血不畅,又可化腐为肺痈病证。

[证候鉴别]热邪壅肺与风热犯肺证。

共同点:两证均有肺热症状,邪气皆为外感。

不同点:前者主里实热证,病程较长,病情铰重;后者为表里同病,病位虽在肺系但伴见风热表证,病程短,病情轻线。

(八) 燥邪犯肺

[临床表现]以肺系症状干燥少津为要点。干咳无痰或少痰,痰粘不易咯出,甚咯血;唇、舌、口、咽、鼻等官窍干燥。

每可兼寒热表证,但因有倔寒、倔热不同,所以有温燥、凉燥之分:

温燥:表证偏风热,津亏较重,甚化热伤络,胸痛咯血,舌红苔黄,脉细数。

凉燥:表证偏风寒,津亏铰轻,舌红苔薄白,脉浮数。

[证候分析]外感燥热之邪,或风温化燥,烧伤肺津,清肃失令,故见干咳,痰少而粘稠难咯。燥盛则干,濡润不足,故诸症干涩。凉燥偏寒,温燥偏热,故又有偏寒、偏热之不同表证,其伤津亦有轻重区别。

[证候鉴别]燥邪犯肺与邪热壅肺证。

共同点:二者均有津亏不足症。

不同点,前者多发秋季,主症以干咳少痰粘搁及官窍干燥为特点,兼有寒热表证;后者多发于冬春两季,主症高热咳喘,痰黄稠,兼证以里热津伤,甚动血、化腐为主。

(九) 大肠湿热

[临床表现]本证具有大便异常、伴随症、一般湿热症三个特点。大便异常,下利赤白粘冻,或暴注下泄,色黄而臭;伴随症:腹痛,里急后重,肛门灼热:一般湿热症:口渴饮水不多,小便短赤,或有寒热表证,舌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证候分析]湿热下迫大肠,阻滞气机,使肠道传导失常,故便次增多;湿热熏灼,脉络损伤,血腐为脓,故见粘冻或泻下黄糜,腑气不畅,故腹痛重滞;热盛津伤,湿邪郁蒸,故又有口渴,小便短赤等症。

若表证未解,则有寒热表证;仅有里热,但热不寒。

湿重于热,脉濡数;热重于湿,脉滑数。

(十) 大肠液亏

[临床表现]大便秘结难于排出,数日一行,多以排便时间延长为特点。一般无腹痛等症,但可见有口干咽燥,头晕口臭等兼症,舌红少津,脉细涩。

[证候分析]大肠液亏可由热病、久病后或妇女产后,素体阴虚而引起。津亏肠燥,腑气不行,故为便结,津伤内燥,浊气不得下泄,故可见津亏及浊阴上逆症。

(十一) 肠虚滑脱

[临床表现]注意下利和腹痛两个特点。下利无度,或失禁,甚则脱肛。腹痛隐隐,喜热喜按,舌淡苔白,脉沉弱。

[证候分析]多由久泻久痢损伤阳气所致。阳虚失于固脱,则下利益甚,阳虚失于温煦,阴寒内生,故腹痛呈虚寒特点。

三、脾胃病辨证

脾胃同居中焦,共同完成饮食物的消化、吸收、输布的全过程,所以痛理常相互影响。

脾胃病证候:脾病证候以虚证居多,胃病证候多见实证,但寒热虚实两脏又是常兼有之。虚证,多指脾胃阴津亏损,阳气不足,如脾胃气虚、脾阳虚、脾气下陷、脾不统血和胃阴不足证,实证,多指外邪侵袭,内伤饮食等引起,如寒湿困脾,脾胃湿热、胃寒证、食滞胃脘等证。

脾胃病症状:脾病以阳虚失运,饮食物代谢障碍,水湿输布失常,脾不统血为常见,如食少、腹胀、便溏、水肿、出血等;病胃以受纳失常,腐熟不足及胃气上逆为常见,如食少腹痛、呕吐、嗳气、呃逆等症。

(一) 脾气虚

[临床表现]包括消化机能不足和一般气虚症两个特点。所谓消化机能不足是指,一是消化不足,症见食少、腹胀,便溏;二是指营养吸收减少,症见消瘦,面色萎黄。所谓一般气虚症是指倦怠乏力,少气懒言,舌淡苔白,脉缓弱。

[证候分析]脾虚证多属劳伤或饮食失调致病。临床以气虚和运化障碍为要点,纳远失宜,食滞不化,水湿内停,故有一派饮食不化症;脾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虚则气虚血少,故有全身营养障碍,表现一般气虚症。

(二) 脾阳虚

[临床表现]以脾气虚和虚寒为特点。食少腹胀,便溏是脾气虚的基本症状。此外另有下列虚寒症状:脘痛喜温喜按,口淡不渴,形寒肢冷,或有肢体浮肿,小便不利,或白带清稀量多,舌淡嫩,苔白滑,脉沉迟无力。

[证候分析] 脾阳虚一般是由脾气虚逐渐发展的结果,所以有一般脾气虚的消化障碍,营养不足。更因气虚及阳,脾阳虚,温化不足,不仅形寒肢冷,且水饮寒凝,聚湿成饮,故有小便不利,水肿,带下等寒湿表现。

[证候鉴别]脾气虚与脾阳虚。

共同点:都有脾气虚的饮食物消化、吸收和输布障碍症,即食少、腹胀、便溏。

不同点:脾阳虚有虚寒象,主要表现在形体失于温煦和水寒不化症。

(三) 中气下陷

[临床表现]本证在一般脾气虚基础上,突出表现下坠症状。

一般脾气虚症,倦怠乏力,声低气怯,头晕目眩。临床主症:脘腹坠胀,食入益甚,肛门坠重,便意频数,或久痢不止,甚或脱肛,小便混浊如米泔,或子宫下垂等。舌淡苔白,脉弱。

[证候分析]中气下陷证,一般多由脾气虚发展而来,亦有因久泄、久痢或劳伤太过发病。其病机关键是脾气虚产生三个病变结果:一是气血生化不足,消阳不开,精微输布减少,二是气虚,则升举无力;三是必然产生全身机能衰退。所以临床除见一般脾虚不健之症外,突出表现有脏器下垂症,尤其是以胃下垂更为多见。

(四) 脾不统血

[临床表现]脾不统血是在脾气虚症状的基础上,突出表现各种出血症。

脾不统血的出血症状特点是:以下部,肌肉等部位多见,如便血、尿血、肌衄、齿衄,或妇女月经过多,崩漏等。血色多淡,质稀无块。

其次一种脾气虚症:食少,腹胀便溏,神疲乏力,少气懒言,面色无华,舌淡苔白,脉细弱。

[证候分析]脾不统血证,多由劳倦太过或久病脾虚引起。脾虚则统血失权,所以出血症状是本证的要点,但必须同时伴有脾气虚症状。脾气虚则运化失职,气血生化不足,故有一派脾气虚表现。

[证候鉴别]脾气虚证与脾阳虚、脾气下陷、脾不统血证。

这四个证候之间特别应该注意脾气虚与其他三个证的关系,筒述如下:

病理过程:脾气虚是余证的基础。也就是说,牌阳虚、脾气下陷、脾不统血证多由脾气虚久而不愈发展而来。

临床表现:均有脾气虚一般症状,特别是饮食物消化不足的食少,腹胀,便溏和全身营养不足症状最为常见。脾阳虚则以虚寒为主;脾气下陷证以脏器下垂为特点;脾不统血证以出血为审证要点。

(五) 寒湿困脾

[临床表现]寒湿困脾具有两个特点:一是脾虚水谷不运;二是寒湿内停,食少腹胀痛,便溏属消化障碍。泛恶欲吐,口淡不渴,头身困重,面色晦暗属寒温之征。或可见湿郁发黄,其性属阳;或可见水饮停聚水肿尿少。舌淡胖苔白腻,脉濡缓。

[证候分析]本证多有素体湿盛体质,常由饮食不节,过食生冷和寒湿外侵为诱因。所以脾阳气不足,温运减弱为其本.而寒湿内停是其标。

阳气虚损,水寒不化,饮食不消,所以有饮食物的消化障碍,食少腹胀,便溏。阳虚阴寒内盛,中焦清浊交作,气机反逆,故有泛恶欲吐,口不渴,头身困重,面色晦黄。湿郁胆汁外泄,则发黄,溢于肌肤则为水肿。

本证虽是脾证,但脾胃互为表里,所以胃失和降在这个证中也十分多见。

[证候鉴别]寒湿困脾与脾阳虚。

共同点,均有脾失控运的消化系症、虚寒症和内湿症。

不同点:寒湿困脾证是寒湿内侵,中阳受阻,性质属实,病程短,苔白腻,脉濡缓。脾阳虚证,是阳虚失运,寒湿内生,性质属虚,病程长,苔白滑,脉沉迟。

(六) 湿热蕴脾

[临床表现]可分三点分析。

中焦湿热症:脘闷纳呆,厌食呕恶,是本证主症。

全身湿热症:身热起伏,汗出不解,肢体因重,皮肤瘙痒,发黄。

下焦湿热症:大便溏泻不爽,粘腻臭秽,小便黄赤。

舌红苔黄腻,脉濡数。

[证候分析]本证一般由湿热邪气外侵,或过食肥甘酒酪酿湿生热所致。湿热内聚中焦,脾胃气机阻滞,导致受纳运化失职,气机升降失常,湿热交阻下迫大肠,泛溢周身,熏蒸肝胆,胆汁外溢,故有诸症出现。

[证候鉴别]湿热蕴脾与寒湿困脾证。

二证病因,内伤脾虚为其内因基础,常易外感或由饮食所伤而发病。

病理:湿热阻遏脾气,脾虚失运。

鉴别点:兼寒者属寒湿困脾;兼热者属湿热蕴脾。

(七) 胃阴虚

[临床表现]以胃症为本证特点,兼有阴虚症状。

胃症:胃脘隐痛,饥不欲食,或脘痞不舒,干呕呃逆。

阴津不足症:口燥咽干,大便干结,小便短少。舌红少津,脉细数。

[证侯分析]胃阴不足证其成因可概括为以下四点:胃病久不愈、热病后期、过食辛辣、情志不遂,气郁化火。

胃为燥土,多气多血,邪易从阳化热,耗伤胃阴,虚火内扰是本征主要病机所在。火郁于中,胃失和降,受纳失常,因此发为本证。

(八) 食滞胃脘

[临床表现]食滞胃脘证以胃脘胀闷疼痛,嗳腐吐酸为主症。表现为腑气不通和胃气升降失常特点。

胃脘疼痛特点是闷胀且痛,吐后缓解。呕吐特点是其味酸腐;泻下特点是溏泻或泻下酸腐臭秽。舌苔黄腻,脉滑。

[证候分析]食滞胃脘证以素体脾胃虚弱,多由饮食不节所致。

食积中焦,气机阻塞,使胃气和降失常,浊阴之气夹腐败水谷上泛,效有脘痛胀闷,嗳腐吞酸,食滞腑气传导失常,故泻下酸腐臭秽。胃中浊气上蒸,则舌苔厚腻,正气抗邪,气血充盛,故脉来滑利有力。

(九) 胃 寒

[临床表现]以胃脘疼痛和寒象为其特点。胃脘疼痛以冷痛,遇寒加重,遇热减轻为特征。轻者绵绵不已;重者拘急剧痛。

寒象主要是阳虚和水寒不化。表现为神疲乏力,肢冷喜暖,胃脘水声漉漉,口泛清水。舌淡苔白滑,脉迟或弦。

[证候分析]胃寒证多发于素体阳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