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龙点睛的道理(画龙点睛写一句话10字)

画龙点睛的道理(画龙点睛写一句话10字)

,思维迁移

2021-08-01 12:14·学霸100分学习策略

(中学生自主学习方法指导教程之八)

凡做老师的,绝大多数都上过十几年的学,除了刚入职的教师,都有几年或者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他们都是经历了一代代传承,走了过来。所以,向他们学习,等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登高,我们将会更上一层楼。

第八讲:精讲精练——画龙点睛,启智悟道,思维迁移

点拨精讲,启智悟道

课堂教学环节应体现课改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兵教兵,兵强兵,以学定教”的原则;先学后教,学者独学,教者互教,精讲精练。

围绕“不会的”做文章:自学----找出不会的;讨论----请教不会的;展示----探究不会的;点拨----讲解不会的;堂清----检测不会的。

不是不让讲。而是要求大家必须要明白:“讲”什么?启迪思路,指导方法,帮助分析共性规律、技巧;个性特点、差别;共性错题、疑难、易混淆问题,或者深化拓展。知识从小学到中学逐步不讲;怎么“讲”?激励激发,启发诱导,画龙点睛,循序渐进;“讲”到什么程度?依据学情,机动掌握;什么时候“讲”?老师讲解点拨要掌握火候:在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过程之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百思不得其解时;谁“讲”?老师点拨,学生互讲,自我讲解。特别强调,老师要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开始可以多讲一点,逐步减少,直至画龙点睛,点拨,甚至学生掌握学习规律、方法后,一点也不再讲。

点拨精讲,重在启智悟道——画龙点睛,思维迁移,所以,向老师学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登高。

第八讲:精讲精练——画龙点睛,启智悟道,思维迁移

关键点拨,画龙点睛

更重要的是,通过老师声情并茂地点燃,激发,落实教育育人的目的,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学科素养。

做到三不讲:自己学、合作学能学会的不讲,讲也学不会的不讲,超大纲的不讲

一、培养听课与做课堂笔记好习惯

1.听课:听课,关键是听,听懂;强调的是“悟”,悟出道理,悟出规律,悟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并养成习惯;最后才是做笔记,以便过后再看,再思考,再悟出新道理。“悟” 透了,一切都好办了。

2.科学研究证明:人通过声音吸收信息的38%,通过符号吸收信息的7%,通过神情及肢体动作吸收55%。所以,学生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听课和理解上,听课时盯着老师的脸,关注其肢体动作,便于加深理解和记忆,专注于听关键的20分钟。宁可笔记没记完,也要听老师讲课,分清主次!

二、培养“五到”听课好习惯

“五到”就是指耳、眼、口、手、脑都要动起来,多种感觉器官并用,多种身体部位全部参与听课活动。同时调动这些感官所获得的感受是一种综合的、立体的感受。

耳到:听老师讲,听同学发言、提问,不漏听、不错听。

眼到:看课本、目标,看老师的表情、看板书,看优秀同学的反应。

口到:口说,包括复述、朗读、回答问题。

手到:做笔记、圈重点、批感想、做练习。

脑到:动脑筋,心力集中、积极思维,明确重点难点,敢于质疑。

第八讲:精讲精练——画龙点睛,启智悟道,思维迁移

专注听课

“五到”听课要求听课者全神贯注,灵活地根据课堂情境和老师要求,适时调整听课方法。这种听课方法,是效率最高的听课方法之一。

听课,紧跟老师的思路,要保证彻底弄清楚每一步,搞明白每一项。而不是只明白了皮毛。有不明白的要随时圈起来,课下立马去问,搞明白为止。

三、笔记需记九大内容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再灵敏的脑袋也无法抗拒时间的消磨。不记笔记只能记住20%的内容。如果把听课的内容加工整理成容易理解和记忆的笔记,就可弥补容易遗忘的不足。笔记内容:

①记老师列出的框架提纲。老师备课时都有提纲,在讲课时老师会将这节课的重点难点、框架脉络等,简明清晰地呈现在黑板上,这些提纲反映了课程内容的主要结构和主要知识点,记下这些黑板上的内容,便于课后回顾复习,整体把握知识结构。绝对不抄老师板书,没有意义。   

②老师强调的重点。      

③课本上没有而是老师补充的内容。

④当时听课的灵感,感悟深的要点,提示性的符号!

⑤结合老师讲课的内容自己需要加强的部分。    

⑥记忆难问题——老师讲课时,难免有听不懂的地方,可能是一个知识点,也可能是解题过程的某一步,把不懂的问题及时记下来,便于课后请教同学或老师,彻底把问题弄懂弄通。

⑦记规律方法——老师在课堂上讲到的解题方法和分析思路应该及时记下来,便于课后加以消化。不懂的地方,先独立分析,如果是自己理解错误,发现错误并及时改正,印象会更加深刻;如果是老师讲课疏忽造成的,记下来便于课后及时与老师商讨。

⑧记错误反思——学习中不可避免地会犯错误,记下自己所犯的错误,并记下错误的原因,是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还是粗心大意错的,并用红笔醒目地加以标注,以警示自己。同时标注正确的思路及方法,在反思中不断提高。

⑨记归纳总结——讲完一节课,老师会把本课的主要内容、重难点及各部分之间的联系作一个小结,注意记住老师的课后总结,这对于浓缩一堂课的内容,找出重点及各部分之间的联系,掌握基本概念、公式、定理,融会贯通课堂内容都很有作用。

四、记笔记的诀窍

1、不要记得太紧太密,每页右边留下约1/3的空白处,以便日后补充、修改。

2、用词用语要简洁浓缩,常用词语可用代号。  

3、写字要快,字迹能够看清就行。      

4、注意听课与看书结合,有些内容可直接在书上批注。

5、用不同颜色的笔,比如一般的内容用蓝色笔记,重要的内容,如概念、公式、定理等用红色笔记,以便日后复习。

6、笔记要有逻辑和先后顺序,不然记了找不到也是白记!

五、康奈尔笔记学习法

无论是自己精读,还是听老师讲课,不动笔墨不读书,听课、生活中随时记录积累知识。

康乃尔笔记法,是用产生这种笔记法的大学校名命名的。这一方法几乎适用于一切讲授或阅读课,特别是对于听课笔记,康乃尔笔记法应是最佳首选。这种方法是记与学,思考与运用相结合的有效方法。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记录。在听讲或阅读过程中,在主栏(将笔记本的一页分为左小右大两部分,左侧为副栏,右侧为主栏)内尽量多记有意义的论据、概念等讲课内容。

2.简化。下课以后,尽可能及早将这些论据、概念简明扼要地概括(简化)在回忆复习栏,即副栏。

3.背诵。把主栏遮住,只用回忆复习栏中的摘记提示,尽量完满地叙述课堂上讲过的内容。

4.思考。将自己的听课、阅读随感、意见、经验体会之类的内容,与讲课内容区分开,写在卡片或笔记本的某一单独部分,加上标题和索引,编制成提纲、摘要,分成类目。并随时归档。

5.复习。每周花十分钟左右时间,快速复习笔记,主要是先看回忆复习栏,适当看主栏。

这种做笔记的方法初用时,可以以一科为例进行训练。在这一科不断熟练的基础上,然后再用于其他科目。

第八讲:精讲精练——画龙点睛,启智悟道,思维迁移

康奈尔笔记模板

六、课堂笔记整理“七步法”

1、忆。“趁热打铁”,即课后抓紧时间,对照书本、笔记,及时回忆有关信息。这是整理笔记的重要前提,为笔记提供“可整性。”

2、补。课堂上所做的笔记为的是要跟着老师讲课的速度进行的,一般的讲课速度要较记录速度快,于是笔记就会出现缺漏、条约、省略、简单甚至符号代替文字等情况。在“忆”的基础上,及时作修补,使笔记有“完整性”。

3、改。仔细审阅笔记,对错字、错句及其他不够准确的地方进行修改。其中,特别要注意与解答课后练习,与学习目的有关的内容的修改,使笔记有“准确性”。

4、编。用统一的序号,对笔记内容进行提纲式的、逻辑性的排列,注明号码,梳理好整理笔记的先后顺序,使笔记有“条理性”。

5、分。以文字(最好是用红笔)或符号、代号等划分笔记内容的类别。例如,哪些是字词类,哪些是作家与作品类,哪些作品(课文)是分析类,哪些是问题质疑、探讨类,哪些是课后联系解答等等。为分类摘抄做好准备,使笔记有“系统性”。

6、舍。省略无关紧要的笔记内容,使笔记有“简明性”。

7、记。分类抄录经过整理的笔记。同类的知识,抄在同一本簿,或一本簿的同一部分里,也可以用卡片分类抄录。这样,日后复习,使用就方便了,按需所取,纲目清晰,快捷好用,使笔记有“资料性”


第九讲:总结反思——深度内化,悟道学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