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的坏处(女人喝茶的好处)

喝茶的坏处(女人喝茶的好处)·肿瘤的真相与误区

“喝酒、抽烟、喝茶,哪个危害大?”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往往烟酒茶不分家,喝酒、抽烟、喝茶虽然能给身体带来愉悦感,但是也可能在不知不觉中侵蚀着健康。

一、喝酒,只喝一滴也有害

北京协和医院于康教授表示,喝酒虽然能暂时带来一些生理上的快感,但伤害远远是大于好处的。

1、最直接的影响——伤肝

首先,喝酒最直接的影响是伤肝,这是因为酒精中的乙醇进入机体内,需要通过肝脏代谢,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会干扰体内的糖类、脂类、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正常的代谢,而且还会影响肝脏的解毒功能,同时酒精对肝脏还有直接的毒性作用,会诱发各种肝脏疾病。

喝酒、抽烟、喝茶,究竟哪个危害大?现在就来比一比


2、最坏的影响——致癌

于康教授介绍国外曾做过一项研究,结果发现,男性每天摄入大于69克的酒精,患肝癌的风险比不喝酒的高1.76倍,而女性每天摄入的酒精大于或等于23克时,肝癌发病风险就会比不喝酒的整整高出3.6倍,同时,有大量研究证实,超过一半的肝癌是喝酒“喝”出来的,尤其是经常喝浓度高的酒。

这也意味着,喝酒所造成最坏的影响,就是致癌。不过,喝酒可不单会诱发肝癌,喝酒还会增加食管癌、直肠癌、乳腺癌等癌症的患病风险。

3、男人最不想要的后果——性功能低下

另外,喝酒还会引起性功能低下,大量的酒精进入体内后,男性血液中的雄性激素会减少,肝脏也会加速对雄性激素的处理,导致雌性激素上升,同时,喝酒也会对神经系统和血管系统造成影响,最终导致性功能下降,这是男人最不想要的后果。

除此以外,喝酒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同时,长期喝酒对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都会造成损害,而大量喝酒还有可能出现酒精中毒,严重的话会造成死亡。

喝酒、抽烟、喝茶,究竟哪个危害大?现在就来比一比


总之,喝酒弊大于利,最好一滴也不要沾。然而,抽烟比喝酒的伤害更广,因为,抽烟不仅伤害自己,还会伤害其他人。

二、抽烟,既伤害自己,也伤害他人!

1、一手烟伤害自己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高达600万,每6秒就有1个人是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而在2012年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中,就曾提到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会缩短10年。

另一方面,吸烟还会致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主任医师张永生表示,烟草中的化合物和有害物质不仅会诱发基因发生恶性突变,还会阻止基因自动修复,加速基因损伤,最终诱发各种癌症的发生,包括喉癌、肝癌、胃癌等。

与此同时,吸烟还会引起心血管疾病,《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就曾指出,香烟中的尼古丁、一氧化氮等物质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率、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心律失常,甚至是引发心衰的发生,有足够多的证据说明,吸烟会增加患冠心病的几率。

喝酒、抽烟、喝茶,究竟哪个危害大?现在就来比一比


2、二手烟、三手烟伤害他人

2015年,中国疾控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布了一份报告,根据数据统计,全球超过38万人死于冠心病是二手烟引起的。另外,报告还提到了,中国每年就约有10万人是死于二手烟的环境,其中,暴露在二手烟危害的人数更是高达7.4亿,更可怕的是,三手烟产生的污染,持续时间比一手烟和二手烟还要长。

三手烟中的残留物与其他的污染物产生反应,形成一种有毒物质,通过皮肤接触、消化道吸收以及呼吸道吸入,对进入该环境的人造成伤害,比如哮喘、急性支气管炎等。

既然抽烟喝酒都有害,那么喝茶呢,茶文化在我国可是源远流长的,总会是好事一件吧?

三、喝茶,有好处也有坏处

喝茶看似简单,但并不是一件小事情,因为只有喝对茶才是有益健康的。

1、喝对茶有益健康

于康教授表示,提到喝茶的好处,相信大部分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提神醒脑,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的咖啡因能够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使人感到精神,其实,茶叶中含有的营养物质也非常多,比如胶质、叶绿素、粗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这些物质都是对人体有益的,同时,喝茶还能有效抗氧化,于康表示,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能够清除我们体内多余的自由基,所以说,喝对茶的好处多多。

喝酒、抽烟、喝茶,究竟哪个危害大?现在就来比一比


2、喝茶不对,有致癌风险

喝茶不对是会有致癌风险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在对超过45万人长达10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喝茶多的人比喝茶少的人,患癌更多,胃癌最为明显,同时,喝茶的人抽烟喝酒也多。李立明教授分析其原因,茶的温度过高和茶叶里所含的咖啡因,都会刺激胃酸的分泌,从而增加患癌的风险。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王勃诗表示,喝太烫的茶的确会致癌,因为过烫的茶会反复刺激、烧灼口腔、咽喉、食道的黏膜,从而就会诱发患癌风险的增加,而在喝茶的同时抽烟喝酒,患癌的风险就会更高。

由此可见,不论怎样,抽烟喝酒都是百弊无一利的,而喝对茶却是好处多多的,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一定要远离烟酒,同时,学会正确的喝茶。

参考资料:

[1]《一手烟害自己,二手烟害身边人,三手烟害他人!》.医学界癌友会.2021-03-20

[3]《喝茶好处多,别犯这些错》.人卫健康.2020-01-18

[4]《喝茶防癌还是致癌?50万中国人数据告诉你答案》.健康时报.2019-07-2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