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塑是什么意思(泥塑工具有哪些)

泥塑是什么意思(泥塑工具有哪些)

是自由的,创作亦然。

#肖战粉丝举报AO3#的瓜大概在座的各位已经吃得差不多了吧!

简单复习一下 ↓

肖战,2019年凭借与王一博搭档主演的网剧《陈情令》而大红,一跃成为顶级流量之一,而《陈情令》改编自《魔道祖师》,是一部讲男男爱情故事的小说。

AO3,全称Archive of Our Own,是一个国际同人文网站,很多国内的作者也会在上面发表中文作品。

事件起因,是这篇以王一博x肖战为原型的同人文:《下坠》。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画手:@一个执白

在这篇作品的设定里,“肖战”是有“性别认知障碍(原文设定)”的发廊妹,“王一博”则是爱上他的未成年高中生,中间发生的故事省略一万字。

简单来说,这是一篇泥塑文。


什么是泥塑?

泥塑,是“逆苏(逆向玛丽苏)”的谐音,与“正苏”相对。

“正苏“是指,粉丝给自己爱豆设定的社会性别是符合对方的生理性别的,比如喊男爱豆“哥哥/弟弟/男朋友/老公/儿子”;”逆苏“即相反,称呼男爱豆为”姐姐/妹妹/女朋友/老婆/女儿“(也有对女爱豆的正苏/逆苏)。

泥塑粉在粉圈中虽然一开始属于小众群体,但随着近两年选秀造星再度兴起,泥塑粉群体也越发壮大。

唱跳偶像、歌手、演员,甚至相声演员、电竞选手……你想象得到的、想象不到的,都可以被泥。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内娱泥塑bot 微博投稿相册

那么,泥塑都在泥些啥呢?

在泥塑粉的表述中,他通常肤白貌美、妆容精致,喉结小、没有腿毛(就算有,也是“铁棍山药”),甚至有胸有沟、翘屁嫩臀。

其次,不管他实际的人设或者戏路如何,他都是能撒娇、会吃醋的,或是个温柔会照顾人的小妈担当,或是个美丽暴躁的暴力甜心担当。

他在队友/cp/合作伙伴关系中可以是小白兔、是交际花,也可以是“绿茶”,他需要被照顾、被呵护、被宠爱。在性关系方面,大多数时候他都是被掌控的、弱势的一方。

总而言之,他就是一个甜美、纯真、善良、可爱、温柔、无害的形象。

或许你可能想象不到“战狼”吴京也有泥塑粉……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赞美泥塑vs抗拒泥塑

泥塑粉对于泥塑行为的认知,下面这条微博说的非常精辟: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可见,大多时候,泥塑男爱豆的本质并不是女性崇拜,而是通过挖掘、强化男性身上所谓“女性化”的性别气质和行为,来消解男性的攻击性和上位者属性,使泥塑粉和爱豆之间的身份地位发生转变,从而在心理上赋予权力,满足其自身的掌控欲。

可以说,泥塑的诞生和女性的性压抑有很大的联系。

在主流环境的大部分性相关的描写中,女性通常都是处在下位者、被压迫者的位置,依附于男性存在,没有主动权。

泥塑粉将自己转换为男权的视角,把那个想象中的“女性”置于性关系中的弱势地位任自己摆布,在某种意义上是针对这种现象的一场隐秘又矛盾的反叛。

它的反叛,不仅体现在性关系中身份地位的转换,也体现在语言体系中,即将传统的用于称呼/形容女性的词汇转移到男性身上: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之所以说“矛盾”,是因为泥塑想象固然颠覆了两者的关系和地位,但其实还是建立在“男高女低”的不平等秩序之上,对女性的描述也依然处于“男性凝视”的视角之中,并没有真正跳出它的逻辑,甚至会在泥塑类型的创作中再一次加深刻板印象,强化女性被压迫的、不平等的地位。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来源 @小妈bot 已被炸号

“好好的一个直男为什么要说人家是女的?”

这是正苏粉反对泥塑的主要理由。

且不说这句话本身就有偏颇,为什么女明星被泥塑,被喊“哥哥/老公”就是一种夸奖,而男明星被喊“姐姐/妹妹/老婆”就是被贬低呢?

反对泥塑者在反对的,不是“被认错性别”,而是反对矮化和弱化,反对自己的爱豆被“降”为另一种性别。其本质依然是厌女。

另一边,男明星本人在采访中被问到泥塑,给到的回应也很有趣。

有浑身抗拒型的(王子异):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有把它当成一个梗,自然接受的(刘昊然):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也有不知所云型的(郭麒麟):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还有“大家喜欢就好”的(李现):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还有穿上女装,自己泥塑自己的: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热爱不止,正/泥塑不息

讲真,不管泥塑粉还是正苏粉,女友粉、男友粉还是妈妈粉奶奶粉……不管什么粉,对明星本人来说都是一份爱意,并没有什么不同。

作为一个追星十几年,换过不少墙头,磕过无数的cp,看过的黄色废料堆起来能让很多屋顶着火(不是),并且经常被人问:“作为一个女同性恋为什么会喜欢男爱豆还要看男爱豆搞基”……的资深饭圈少女,我偏爱的爱豆,身上都一样有着模糊的性别气质,很多人会把这种气质称之为“少年感”。

少年,说的正是男孩子尚未拥有明显的第二性征、还没开始散发雄性荷尔蒙,没有攻击性的清爽时期。少年感,大概就是一种性别模糊的感觉。

我有时候称他为“女儿/妹妹”,有时候他又变回“儿子/哥哥/弟弟”,对我来说,他的性别是流动的,是女是男并无区别(只要长得好看就一切ok)。

至于搞cp,强强角力或者互相扶持的关系更令我着迷。在这种关系里,双方是平等的,他们可以是敌对的双方或竞争对手惺惺相惜,可以是团队队友为了一个目标挥汗努力,他们可以在对方需要的时候给到强有力的援助,也可以在低落的时期互相依偎……

这不仅是我的看作品的取向,也一定程度上是我对亲密关系的期待。

不管正苏文学、泥塑文学还是cp文学,本质也都是为了满足创作者和阅读者的欲望,他们之间也没有高下之别。但或许,我们除了从创作和阅读中获得快感和满足感之外,也可以有更多的追求和思考。

比如真爱除了女和男,也有女女、男男,或者更多;

比如一段关系里面不止有你弱我强、一方依附于另外一方,也会有旗鼓相当、互相成长,更会有针锋相对、相爱相杀;

比如在正苏作品里,“他”也可以是一个弱势的、需要被照顾的男性;

比如在泥塑作品里,你也可以站在女性的视角,用更多的善意和更多的温柔,来对待你的“她”……

思想应当是自由的,创作亦然。

请尊重原创,保护版权

本文为尖椒部落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二字。并保留以下作者信息:

“我用我的性别赞美你”:作为泥塑粉,我们在“泥”什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候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